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直通车
投稿

杭州建兰中学一女生 暑假拿了4项全国第一

2018-09-07 01:08:2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暑假过完,各个学校开学,暑假里大家都做了些什么呢?去海边旅游,去国外游学,上培训班……

 
  杭州建兰中学802班女生徐静涵,整个暑假差不多都“泡”在北京。回杭州的时候,她捧回了四个金奖,成绩全部名列全国第一。
 
  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全国小小新闻发言人口才大赛总决赛、全国中小学生语言艺术素质与口才能力测评、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好故事》华语风采全国总决赛、参加当红益智节目《少年国学派》录制……比赛期间,她还考出了语言艺术考级最高级别的十级。
 
  “平常课业压力大,我要趁着暑假多参加比赛,锻炼我的演讲能力。”徐静涵说。
 
 
  还在读初二的徐静涵,5岁就开始学习语言艺术,小学学讲故事,到初中后接触演讲和主持,现在各种各样的金奖已经拿了40多个。
 
  “我们没有想过要把静涵培养成多么优秀的人才,最初让她学语言,只是想让孩子学会与人沟通。”徐静涵妈妈说。当然,小姑娘在口才方面表现得如此优异,可谓是家学渊源——爸爸是一名专业主持人,妈妈是节目策划。她很多演讲主持的技能,都是跟着爸爸学的。
 
  可是,有一段时间,徐静涵却说自己“很讨厌”爸爸。
 
  “他对我太严厉了,也不太关注我的成长,可能是他太忙,我经常有一种被爸爸忽略的感觉。”小徐说,特别是遇到表演方面的困难,想要向爸爸求助,“却得不到一点安慰。”在徐静涵的印象中,爸爸不是慈父更像严师。
 
  她记得四年级时参加一次比赛,她要朗诵《最后一只藏羚羊》这篇文章。比赛已经迫在眉睫了,可爸爸对徐静涵的表演一点也不满意,一次次地让她重来。
 
  “在故事的最后,世界上只剩下主人公这一只藏羚羊,那段话爸爸一定要我哭着念出来,可是我就是流不出眼泪。”徐静涵说。
 
  虽然“讨厌”爸爸,但徐静涵其实知道,正是父亲的这种严格要求,让她在语言艺术方面有了飞快的进步。
 
  我们在采访的时候,徐爸爸第一次听说女儿的抱怨,却是笑了起来。他承认有些时候自己的确是在故意刺激孩子,希望她突破自己,让表演更富有感情。
 
  《最后一只藏羚羊》的朗诵,是徐静涵语言学习生涯的转折点。
 
  那天,父亲一遍遍地给她示范。当爸爸表演到最后,用微微发颤的声音泪流满面地念出文章的最后一部分,徐静涵被彻底征服了,自己也跟着哭了起来。
 
  经历过那次比赛后,才十来岁的徐静涵忽然觉得自己长大了,体会到了父母对自己的良苦用心。
 
  “每次比赛,无论爸妈多忙都会到现场,在比赛前给我一个拥抱,鼓励我,让我不要紧张。以前老觉得爸爸不在意我,现在我才明白他是想让我学会独立成长。”她说。
 
  在建兰中学读书,身边都是学霸,学习压力相当大,徐静涵一度想放弃坚持了11年的语言艺术。“我想抓紧时间学习,不想参加任何演讲比赛了。”
 
  后来,还是在班主任俞老师鼓励下,她才坚持了下来。
 
  “俞老师为了让我坚持下去,来过我家很多次,每次都会和我爸妈聊很长时间。她还告诉我,只要合理安排时间,学习和兴趣是可以兼顾的。”徐静涵说。
 
  “有一项特长对任何一个学生来说,都很难得,都坚持了那么久,实在不忍心看到她中途放弃。我希望我的每个学生都能学会合理安排时间,能够坚持自己的爱好。”俞老师说,这也是建兰中学一贯秉持的“轻负高质”、“适性发展”所要体现的教育主旨。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