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技 > 科技博览
投稿

中国南极中山站迎来建站30周年

2019-02-26 23:26:4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这是中山站激光雷达观测舱(2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雪龙”号2月26日电 记者刘诗平报道:26日,中国南极中山站迎来30岁“生日”。30年来,中山站已经发展成为南极大陆上的一个现代化“科技小镇”,同时也是中国南极内陆考察的枢纽和固定翼飞机的保障基地,在中国南极考察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的中山站,于1989年2月26日在南纬69度22分、东经76度22分的拉斯曼丘陵上建成,是继长城站之后的中国第二个南极考察站。

据介绍,建站初期,中山站建筑以集装箱式房为主,建筑形式单一,设施设备相对简陋。后经多次扩建改造,集装箱式房大部分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采用钢框架加装配式保温板的新一代建筑,中山站的生活科研条件和后勤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从中山站的建成和扩大,可以看到中国南极科学考察和研究的快速发展。从南大洋到南极内陆、从地幔到深空,一大批涉及国际南极科学研究前沿的项目开展起来,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与此同时,随着昆仑站和泰山站两个内陆考察站相继建立,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对南极航空科考有效展开,中山站作为南极内陆考察的枢纽和固定翼飞机的保障基地,进一步提升着中国南极考察的综合能力。

“中山站的发展壮大和中国南极考察事业的进步,离不开一代代‘极地人’的不懈努力。中山站在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方面,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中山站站长、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大气与空间物理学研究室主任胡红桥说。(完)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