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玩家指南
投稿

外媒:中国有个神奇的地方,天天都在过圣诞节!

2018-12-25 00:31:1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圣诞节这玩意儿嘛,在大多数中国人看来,并不算个专门的节日。充其量,咱们也就是跟风热闹热闹罢了。

但是,中国却有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因为“圣诞”而全球闻名……

 在中国浙江,每到12月的圣诞季,就会有大批的外媒闻风而来 ,把目光聚焦到一个神奇的地方 。

他们甚至给这个地方起了个诗意的名字:圣诞村。

▲当然了,不是这样的圣诞村

 这个外媒口中的“圣诞村” ,就是咱们浙江的县级城市——义乌 。

义乌人口 只有120多万,差不多是上海的1/20 。但这座小县城却制造了全球 2/3 的圣诞类装饰品 ,销往全球各地。

根据杭州海关的月度记录,在2016年9月到2017年8月之间,义乌周边的600余个工厂和作坊,生产了价值30亿美元的圣诞相关产品。

当地一些圣诞产品工厂说,他们至少30%的订单来自美国,其他一些商品则从义乌运往俄罗斯、拉丁美洲和中国各地。

 承包了全球大部分的圣诞产品,一年四季生产不停,简直是“天天过圣诞”的节奏啊!

 比方说,咱们Global Times的摄影记者上周就去了趟义乌 ,发现那里是这样的……

(图by Yang Hui, 下同)

以及这样的……

这满眼的圣诞树圣诞帽圣诞老人,说它是全球最有圣诞气氛的地方也不为过了!

面对这么神奇又好看的地方,外媒 也是年年争先恐后地报道,从来都不会腻。

比如美媒 ABC,去年就特意来义乌晃悠了……

▲走进中国的“圣诞村”:全球各地的圣诞装饰都来自这里 (via ABC)

In order to receive all the goods in time for holiday sales back home, Christmas traders from all around the world make yearly pilgrimages to the city months in advance. Their first stop is often the Yiwu International Trade Market.

为了及时能收到可在本国销售的圣诞节商品,来自世界各地的圣诞进货商们,每年都要提前几个月来义乌“朝圣”。 他们的第一站通常是义乌国际商贸城。

As the world's demand for Christmas decorations continues, Yiwu seems poised to be the real-world Santa’s workshop for the foreseeable future.

随着全球对圣诞装饰品的需求持续增长,似乎在可预见的未来,义乌将成为现实世界中的“圣诞老人工坊”。

▲Inside China's 'Christmas Village,' where the world's decorations come from (via ABC)

▲ABC记者Woodruff在逛义乌的圣诞商店 China (图via ABC)

半岛电视台 的记者也跑去了义乌……

▲在这座中国城市,每天都是圣诞节(via Al Jazeera)

记者采访了义乌的商贩,他们表示,塑料圣诞树之类的还是 美国 买得多。

毕竟……

"We sell most of our trees to the United States: gaudy ones with flashing lights," says Reng Guoan, general manager of the Sinte An Christmas tree factory, which manufactures more than a million artificial trees each year.

“我们大部分的圣诞树都是卖到美国去的: 就是那种颜色鲜艳、带灯光闪来闪去的树。”义乌一家圣诞树厂的总经理说。该厂每年能生产100多万棵人造圣诞树。

"The English like more traditional-style trees that aren't electric. Australians don't really buy artificial trees. They can just go out and cut one down."

“为什么美国人买得多呢?因为英国人不喜欢这种带电灯泡的树,他们更喜欢传统的树。澳大利亚人也不怎么买人造树,他们一般直接出门砍一棵。 ”

▲Yiwu: The Chinese city where it's Christmas every day (via Al Jazeera)

直接出门砍一棵…… 好霸气啊

因为制造圣诞相关产品,义乌成了名副其实的“圣诞村”。

但据“村”里的X总X老板们表示,他们正儿八经过圣诞节的,其实 少之又少 ……

他们年复一年生产、批发圣诞饰品,却几乎从来不过圣诞节,还有人告诉记者“生意好就是过节”。

▲义乌外销老板:我们从来不过圣诞节 (via上观新闻)

“生意好就是过节”,这话说得真实诚啊!

其实呢,对咱们许多中国小伙伴来说,什么圣诞节啊这节那节啊,本质上都差不多——吃吃逛逛玩玩,有对象的再顺便秀秀恩爱虐虐狗,齐活。

难怪有人打趣说,咱们过的是“国产圣诞节” 。

比如“平安夜送苹果” 这种魔性的操作,那绝对是中国本土人民的自创 ……

(中文里是和“平”谐音没错,但问题是老外它不讲中文啊

 

对了,就连“平安夜”这个说法都是中国人自创。 人家的官方说法是“圣诞节前夜”,即“Christmas Eve”.

(这个锅谁背比较好呢?那就让下面这首歌来背吧!

)

Silent night → 安静的夜 → 平安的夜 → 平安夜!

进化完成!

至于“圣诞老人” ?

嗯哼,既然来了中国,那就通通入乡随俗!

▲圣诞 • 狮子 • 老人 (图via@字媒体,下同)

▲圣诞 • 兵马俑 • 老人

▲圣诞 • 读易经的 • 老人

▲圣诞 • 关羽 • 老人

 

所以啊,咱甭管它是啥节,有心情过的就吃吃买买玩玩跟着庆祝一下,没心情过的就照常加班学习爱干啥干啥。

年底了,不就图个高兴么~

祝大家天天快乐!

你过圣诞节吗?你怎么看待现在的“国产圣诞节”?欢迎留言分享讨论!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