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航天青年曹文:做工作中的有心人

2020-09-23 07:47:54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孙海华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曹文 受访者提供

  不断钻研,将导管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发明工具,使发动机清洗台数不断增加;工作干不完、干不好时,他常和自己较劲儿……在平凡岗位上不断向上攀登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7103厂总装车间装配试验工曹文说,他的成功秘诀很简单——就是“做工作中的有心人”。

  1986年出生的曹文,从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7103厂总装车间,承担起液氧煤油发动机装配、分解再装、清洗、厂外交付等工作,像爬山虎一样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攀沿。

  “要做工作中的有心人。”工作岗位上的曹文,善于发现问题并不断改进、推广,以便让大家更好使用。作为车间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曹文每年所报项目最多,完成率最好,实际应用效果显著。“车间各类型号他都能干,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创新意识强,每年都有新成果。”这是师傅孟巍对曹文的评价。

  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氧泵出口管壁厚8毫米、直径106毫米,做下来共有14条焊缝,生产难度大,费时费力。曹文不断钻研,设计加工出“氧泵出口导管测量划线定位工装”,不仅解决了导管生产时测量的费时、费力问题,还提高了产品的生产质量和精度,使导管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以他名字命名的这款工装,已经投入使用7年。不仅如此,他还制作出除积碳平台和电动工具,对清洗流程进行优化,缩短了发动机的清洗周期——从每月清洗两台,提高至每月清洗5台。

  作为型号带班人,曹文还先后参与了液煤基本型生产;作为突击队队长,他参加了泵后摆和重型运载发动机等新研制型号的装配。重型运载发动机是关键型号,研发时间紧、任务重,有多年装配经验的曹文主动请缨,要求加入攻坚团队。在突击重载发动机的1个多月里,他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即使在夜班忽然停电时也顾不上休息片刻。

  2015年,曹文第一次奔赴靶场,参加长征五号火箭合练。为了圆满完成任务,他主动放弃了高级工考试的机会,为此,他比同龄人晚两年评技师。对此他却总是轻描淡写:“是我主动放弃的,从不后悔。”

  2019年是让曹文永生难忘的一年。这一年,工作10年的他,作为长五遥三靶场试验队员第一次参加重大型号发射任务。“从事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生产10年,坚守在总装一线10年,一直在后方支持长五工作,这次能在发射现场备感荣幸和自豪。”曹文无比激动。

  在海南文昌奋战拼搏的61天,他提前梳理需要配合的环节、列出清单,小到衣服着装、静电手环、工具配备,大到特殊情况的预案,每个环节、每个步骤,他都深思熟虑,做到每一项操作心中有数。

  “装好每颗螺丝钉,紧固有力、永不松动,‘火箭的心脏’会推举更大的梦想。”这是曹文的口头禅。这个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85后青年,用满腔热血和青春献身的航天精神不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进阶,也因为出色的表现被授予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岗位建功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