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畅杨杨:90后小伙儿剪出一条非遗路

2020-08-15 06:28:10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河南90后小伙畅杨杨是孟津剪纸传承人,他用一把剪刀,创作出上千件剪纸作品,并剪出了一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之路。

  每天晚上8点,畅杨杨都会准时开播,一把剪刀、一张纸,吸引了不少热爱剪纸的网友。畅杨杨说爱上剪纸是受奶奶的影响。

  河南孟津剪纸传承人 畅杨杨:我小时候看到我奶奶她们在那端个针线簸箩在那刺绣剪花,然后就感觉像变魔术一样,就能剪出来凤凰,剪出来各种花,所以说我当时是觉得好玩吧,好玩就爱上了它。

  高中毕业后,畅杨杨去深圳打工,闲暇时他就在宿舍里剪东西。2011年,他参加了在山西举办的中国年俗剪纸大赛,并成为当时最年轻的获奖者。

  河南孟津剪纸传承人 畅杨杨:去领奖把我震撼到了,大开眼界,我看到了全国各地的好多老师的作品,也认识了当时国家级传承人,然后他们就告诉我说,小伙子你要喜欢剪纸,你就好好学好好剪,然后挖掘你们那的传统民俗剪纸。知道了非遗,知道了我奶奶们剪这些花原来还是国家所要保护的,我就决心把它申报非遗,我也要做一名传承人。

  回到家乡,畅杨杨一边学习孟津剪纸,一边为孟津剪纸申报非遗准备各种资料。让他没想到的是,父母及家人极力反对。

  河南孟津剪纸传承人 畅杨杨:我妈就说我这个剪纸又不能顶吃不能顶喝,它能让你养家糊口吗,而且这都是妇女们在那闲着没事才干的活,你为啥你要弄这。

  畅杨杨并没有因此放弃,反而更加坚定要将孟津剪纸一剪到底的信念。除了钻研孟津剪纸的构图、造型,苦练刀功外。他还到山西、陕西、吉林等地拜访学艺。

  河南孟津剪纸传承人 畅杨杨: 我们孟津剪纸,是沿着黄河流域,然后它这个造型上面就是非常的简练、概括、粗犷、质朴,他们就是通过他们的意象造型把这个剪纸给概括下来了。

  2015年,在畅杨杨的努力下,孟津剪纸被列为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畅杨杨的作品中,不仅有传统孟津剪纸的技艺,还融入了套色、衬色、染色等手法,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需求。

  河南孟津剪纸传承人 畅杨杨:我们突破了那种传统的画面构图,就剪抽象夸张的,把现代新的元素,灯光方式跟剪纸融合到一起。

  此外,畅杨杨还在孟津县横水镇开办了剪纸扶贫学习班,帮助农村闲置劳动力,学习掌握孟津剪纸技艺,以技艺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孟津县横水镇元庄村村民 赖代玲:没想到,剪纸还能卖钱,组织了村里的爱好剪纸的妇女们来剪纸,月月能挣几百块钱补贴家用。

  河南孟津剪纸传承人 畅杨杨: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希望大家跟我一样拿起剪刀,用剪刀创造财富,用剪刀脱贫致富,用剪刀剪出美好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