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铁警张灵:冬奥站区里奔波忙碌的“女汉子”

2022-02-07 01:11:10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她是警队中两次与奥运安保结缘的铿锵玫瑰,和男警一样承担重任;她是奔波忙碌于站区各个岗位的“女汉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平安冬奥的职责使命;她15个除夕在岗位度过,把青春芳华奉献给永不褪色的“平安梦”。她就是北京铁路公安处清河站派出所女民警张灵。

 

三次岗位转身,干一行就要钻一行

身材娇小,脸上总是带着羞涩的笑容,干起工作却雷厉风行、细致入微。这是张灵给许多同事留下的第一印象。张灵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小时候,父亲身着军装英姿勃勃的身影让她对守护平安的职业充满无限向往。而军人们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只要接到任务、立刻归队的坚决态度更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学毕业后,张灵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成为了北京铁路公安处的一名警花。18年的时间里,她完成了三次岗位转身,在警营追求着自己的“平安梦”。

追求梦想的路途常常充满了各种挑战坎坷。来到警营后,张灵先是在北京西站派出所当了7年的站区执勤民警。2014年,公安处组建第一支女子警犬队,具备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的她又被选拔为警犬训导员。每一次的岗位转身,工作内容截然不同,不亚于一次重新学习的过程。

张灵笑着说,没想到自己大学毕业后,反而快成了“学霸”。大学的专业与公安工作不搭边界,整个一个“零基础”,没有和旅客打交道的经验、没有办案的基础。怎么办?她从一张白纸开始,抓住一切机会,跟着有经验的老民警一起出警,边干边学,利用休息时间争分夺秒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很快适应了岗位工作要求,还在工作中总结出了“好不好、急不急”的工作口诀——“遇见态度不好的旅客,自己态度要更好,先了解旅客是否遇到什么困难;遇到情绪着急的旅客,自己不能急,要积极沟通帮助解决他的困难”。

在女子警犬工作队期间,为了完成好训犬工作、尽快投入实战,她常常是白天训练,晚上找来视频资料反复学习。连续大幅度的高强度训练,让本来就瘦弱的她几个月内体重直线下降,而通过不懈努力,她的特殊战友“小黑”——一只黑色的拉布拉多犬,在各项训练指标考核中都取得了好成绩。2020年初,张灵因工作需要被选调到清河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负责内勤工作。从此,训练场上少了一个英姿飒爽的警犬女训导员,派出所里却多了一位让民警们信赖喜欢的“灵巧姐”。

两次结缘奥运,永不褪色的“平安梦”

2月4日,立春之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拉开大幕。这是中国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举办的一次重大标志性活动。清河站作为冬奥会重要的保障车站,在冬奥会期间将承担大量的运动员接送任务。为了平安冬奥,清河站派出所早早开启了“冬奥模式”,用实际行动全力确保冬奥盛会的万无一失。民警们每天从早到晚,高强度投入到守护站区、列车和旅客安全的工作中,张灵就像个“小陀螺”一样没日没夜转个不停。

“灵巧姐呢?”派出所的楼道里,每天都不时传来民警的问询声。虽然张灵负责内勤工作,但很难在办公室里见到她。她每天不是在站区岗位就是在库房里。“防护服,防护面罩,口罩,酒精消毒液...”每天一大早,张灵都要到各个岗位,逐一清点民警们防疫用品、防疫处置包齐不齐全,少了哪样迅速补齐哪样。一天数不清要多少次跑向候车大厅、进出站口,耐心细致地向民警们介绍着移动警务终端的使用方法。为了让民警们吃上可口的饭菜,她经常通过微信询问大伙儿想吃啥、还用心每天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民警们准备一道家乡特色菜。为值守民警过生日是清河站派出所雷打不动的“传统”。每每遇有民警过生日,所里都会安排张灵早早准备好蛋糕,和食堂师傅一起做长寿面,让辛勤奔波值守的民警感受到警营大家庭的温暖。

2022年冬奥会是她第二次和奥运安保结缘。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张灵,因为工作需要被抽调到警犬工作队,在接受了暂短的专业培训后,迅速投入到忙碌的奥运安保工作中,负责在车站开展全天候携犬搜爆工作。炎炎的夏日,车站广场地表温度高达37度以上。每天万余次的弯腰、起身,让她身体几乎承受不住,但她一直咬牙坚持,只要能起身,工作不中止。在广场上来回巡视几万步,检查上百件行李包裹。豆粒大的汗珠从身上直往下淌,一天下来,黑色的特警服呈现出一圈圈的汗渍。“确保奥运盛会的绝对安全是我们的光荣使命。而且能够参加双奥安保工作,这可不是每名警察都能有机会遇上的。”谈起从警的经历,这是让张灵引以为豪的“高光时刻”。

15个除夕在岗位值守,默默奉献始终如一

她柔软的肩膀上不仅挑着全所民警的“衣食住行”,也肩负着在京张沿线参加冬奥安保战友们的后勤保障配送工作。为了做好冬奥安保和疫情防控工作,京张沿线各高铁车站派出所的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都是从清河站配送。张灵每天上班最早、下班最晚。她要根据各个车站派出所的需求,在摆满各种用品的仓库中穿行,快速找出各种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并完成清点、分装、打包、消毒、配送,确保第一时间将物资配送到京张沿线各个车站派出所。每天后半夜接到派出所收到物资的电话,是她最开心的时候。连续多日从早忙到晚,她熬红的双眼特别明显。张灵说:“大伙儿为了平安冬奥,每天都要在寒风雪地里坚守,和他们相比,我这点工作算不上什么”。

张灵还有一些独特的习惯。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一次接触训犬工作后,她再也没喷过香水。因为香水味道对训练警犬的嗅觉不利。从事内勤工作后,她的手机永远是和充电宝放在一起,微信、电话不间断,只要有民警给她打电话,无论多晚,总能听到“灵巧姐”温暖的声音。虎年春节,为了让民警们能在安保岗位上过个暖心的除夕,张灵为大伙儿每人精心准备了一个温馨的“年货大礼包”,里面装着巧克力、各种干果、小点心和新鲜的水果,还有一杯热腾腾的梨汤,送到各个岗位。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除夕是她在岗坚守的第15个除夕。每年过节,她都把孩子托给父母照顾,通过电话或者视频和家人简单聊两句。家里人的支持和理解让她感动,每次电话中,他们常说的都是“不要担心家里,好好工作,我们都挺好的”。

2月4日当晚,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张灵从早到晚不停地穿梭在站区和派出所之间,为所有参加冬奥会开幕式转运任务的战友们提供着最充实的后勤保障。她和民警们奔波忙碌的藏蓝色身影,映照着派出所大门刚刚贴上不久的春联:“铁警英雄征万里送四方平安、人民公安战风雪保冬奥圆满”。

责任编辑: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