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2岁识千字,10岁参加高考,全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研究生和博士

2019-09-05 08:08:03 来源: 教育思享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什么样的人叫做神童?大多数人认识的第一个神童,应该就是王安石笔下的仲永了。仲永生五年,未尝识书具,忽啼求之。父异焉,借旁近与之,即书诗四句,并自为其名。

一个从来没有读过书的5岁孩童,随手就能作诗,这样的孩子的确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神童。今天我们要讲的神童,虽然没有仲永的名气大,但是他的成名事迹却比仲永要厉害,更重要的是,他没有像仲永那样,长大之后,“泯然众人矣”。

他叫张炘炀,出生于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是一名95后。刚出生时,父亲张会祥,和其他父母一样,给自己的宝贝儿子,取了一个寓意深刻的名字,炘炀,代表着火热的意思。但是让张会祥没有想到的是,小炘炀真的从小就十分的“火热”,2岁半开始就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2岁识千字,10岁参加高考,全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研究生和博士

 

2岁识千字,一路跳级,成全国最小大学生

在张炘炀2岁半的时候,张会祥就发现自己的儿子很聪明。一个2岁半的孩子,竟然只花了3个月的时间,就认识了1000多个汉字。

看着儿子这么天才,张会祥在张炘炀6岁的时候,就将他送进了小学。可是让张会祥没想到的是,正是自己这一个决定,让张炘炀开始了跳跃式读书。

1年级升到2年级,用了1个月;2年级升到3年级,用了1个月;随后张炘炀在3年级读了3个月之后,又是一个2连跳直接升到5年级,但是5年级的课程也没有阻挡这5岁孩子的脚步,只用2个月的时间,张炘炀就完成小学5年级的课程。一年之后,他从小学毕业,开始了初中生涯,那时候他只有8岁。

张炘炀的“初中”,相对来说比较正常,用了2年半的时间才毕业,可是这个时间对于正常初中学制来说依旧提前了足足半年。提前半年初中毕业,张炘炀也没有闲着,他在家里自学了半年之后,直接进入盘山县高中,就读高三。

之后张炘炀参加了2005年辽宁的高考,这个真实年龄只有10岁的孩子,手中拿着派出所开具的身份证明,在那一年高考中,得到了一个还算可以的分数,总分505分,比辽宁二本线高出近50分。最终张炘炀被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录取,成为了全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

2岁识千字,10岁参加高考,全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研究生和博士

 

神童秘诀,良好的家庭环境,满足孩子求知欲

张炘炀的父亲张会祥和母亲都只是两个普通人,一个是街道办干部,一个是中学老师。每当有人问起张炘炀聪明的原因时,父亲张会祥都会笑着说道:“主要还是遗传。我没有采用特别的方法。不过比较重要的是,父母一定要爱学习、爱动脑子,经常思考,对孩子有好处。”

当然,张炘炀的天才,和他的求知欲也是分不开的。从小到大,他对什么东西都十分的好奇,光是《十万个为什么》就看过还几个版本。他在上高三的时候,因为对化学知识好奇,就自学整理出几个被他命名为“张炘炀定理”的化学定理。但是当他拿着“张炘炀定理”去给老师看的时候,却统统都被老师当场给推翻了。不过这并没有打击到张炘炀,他只是事后嘀咕道:“总结定律挺难的,看来还得多学才行”。

2岁识千字,10岁参加高考,全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研究生和博士

 

新闻中报道过的少年神童很多,王思涵也好,张满意也罢,他们都年纪轻轻考上了大学,却因为不能适应环境而被淘汰。但是张炘炀却不一样,他13岁考上北京工业大学的研究生,16岁考上博士研究生。

当被问及未来的打算的时候,张炘炀自信地说道:“完成论文、顺利毕业,然后去博士后流动站。”

责任编辑: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