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彭夏英:“要扶持不要抚养”,做自主脱贫路上的致富能手

2019-10-28 06:06:58 来源:央视网 作者:汪佳莹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党和政府只能扶持我们,不能抚养我们。”说出这句话的竟然是一位平凡的农村妇女。就是这名普普通通的妇女,在丈夫受重伤、孩子嗷嗷待哺时,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52岁的神山村村民彭夏英,不向命运低头,在扶贫干部帮助下,种起黄桃,办起农家乐,一年下来收入达十多万元。

抢抓机遇加油干,做脱贫路上的先行者

神山村位于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过去这里交通闭塞,基础条件差,产业发展滞后,部分贫困群众“等着扶、躺着要”。彭夏英原来在村里以“命苦”出名,分家时得到的三双筷子、三个碗、一箩谷子是她和丈夫的全部家当,她家成了全村最穷的人家。

接踵而来的意外,让这个贫困家庭再遭打击。早年丈夫在外务工时,足部摔残,无法胜任重体力劳动,彭夏英便成了家中的顶梁柱。一家老小一直住在不足60平方米的破旧土坯房里,主要依靠她一人务农获得微薄的收入,日子很是煎熬。由于村庄离城镇较远,家庭产业发展滞后,收入微薄,生活难以为继,2015年彭夏英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不想当贫困户,贫困户家小孩找对象都很困难”,这是彭夏英经常同邻居们讲的内心感受。

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神山村,坚强的彭夏英也一步一步走过来了。从政府送的7头种羊开始,彭夏英起早贪黑、摸索学习养羊的方法。别人家由于养殖不得要领,羊羔死的死、卖的卖,彭夏英家的羊却养得最好,两年时间就发展到了30多只。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村视察精准扶贫工作,走进了彭夏英的家。习总书记亲切询问彭夏英家生产生活情况,并鼓励她要树立信心,脱贫致富。神山村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迎来了旅游发展的新契机。

面对踏破门槛的客人,彭夏英看到了商机。她带领家人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不断改善菜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把农家乐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经营农家乐之余,彭夏英和丈夫还开起了神山特产小卖部,重新拾起竹篮编织、竹筷制作的手艺,每月增收不少。现在,彭夏英家里还养了娃娃鱼,种了黄桃,生活就像井冈山的翠竹一样节节高。

独享富不如共致富,做共同致富的带头人

日子越过越好,彭夏英想:光自己富不算富,只有带动和帮助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才能共同发展,和谐共生。

为了解决种养矛盾,村里号召村民禁养牛羊,加入黄桃、茶叶合作社,彭夏英立即将自家养的30多只羊、3头牛跌价卖掉,支持合作社发展,如今的黄桃、茶叶已成了村里的“摇钱树”。她还带头拆除自家的土坯杂房、牛栏厕所,支持村庄环境整治。在村里评审低保时,彭夏英主动把丈夫享受的低保指标让给更需要的村民。她说:“习总书记到了我家,很多游客也慕名来我家吃农家饭,我富裕了,这些就让给更困难的邻居吧。”

一个贫困户经过乡村两级帮扶,已完全达到当年的各项脱贫指标,但他就是不写脱贫申请,还想得到政府更多的资金扶持。彭夏英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现身说法”,同他讲事实、摆道理,最后一句“政府只能扶持我们,不能抚养我们!”让这个贫困户很受触动,主动写了脱贫申请。

面对贫困,彭夏英鼓励大家自力更生、改变命运,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乡亲们勤劳致富。一方面,她把自己平时积累的客源介绍给其他“农家乐”;另一方面,积极与红色培训机构对接,争取更多的游客前来参加红色培训。为提高村里接待能力,使更多的贫困群众在旅游市场获取收益,彭夏英主动牵头成立了神山旅游管理协会,并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动员,邀请他们加入协会。

通过彭夏英的不懈努力,全村共有近百人入了会,有16户开办了农家乐,从业人员56人。通过协会的积极运作,来神山体验农家乐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大伙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2017年,全村农户人均纯收入1.78万元,其中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8737元。

从依靠“一把斧子、一把刨子、一把锯子”养家糊口全靠天的昨天,走到了依靠“一桌佳肴、一份特产、一块果园”脱贫致富可持续的今天。彭夏英坚定地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

2018年对彭夏英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除了新开办了民宿项目,为家里带来了每月近4000元的增收,更重要的是很荣幸参加了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让她了解到了作为妇女代表,就要有担当,与时代同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妇女的作用。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