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培根铸魂”永远在路上

2019-11-12 23:49:30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云南省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培根铸魂”这一使命任务,为文艺界社科界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文化自信,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要“培根铸魂”,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这个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反之,倘若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全面蜕变,本事再大也担当不起民族复兴大任。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相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只有文艺界社科界工作者将创作根植于理想信念的土壤中,才能开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之花,才能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
 
   “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文艺界社科界工作者肩负这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从毛泽东同志向美国记者斯诺、史沫特莱等人讲述“延安故事”,到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讲故事介绍中国道路和共建美好世界的理念主张,善于通过故事传播理念、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围绕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前段时间播出的电视剧《大江大河》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随着电视剧的播出,人民群众一起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生活的变迁。这些优秀的文化作品,让我们跟党走的信心更加坚定。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1930年5月,毛泽东专门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这一著名论断。时刻提醒着我们,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到走到群众中去,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心坎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凝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能停留在舞个狮子、包个饺子、耍套功夫上,不能满足于一些表层的文化符号上,关键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要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才能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