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坚定文化自信 唱响时代新旋律

2019-11-12 23:50:28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王金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一个没有独立民族精神的国家,在世界上是立不住、行不远的。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培固民族精神之“根”;坚定文化自信,才能熔铸理想信念之“魂”;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涵养核心价值之“源”。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共筑伟大复兴之“梦”。在整个社会的发展中,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基础作用,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给养库”、社会和谐的“融合剂”、生态文明的“制导仪”,潜移默化地发挥着持久影响力。当今世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越来越为世人瞩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种信心和能力,必然包含文化自信和文化实力,因为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一个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艺和哲社工作就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工作者们只有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才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唱响时代新旋律。
 
    与时同行,唱好中国新声音。质文沿时,崇替在选,因时而兴,乘势而变,与时代同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文艺和哲社工作要与时俱进,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新命题、新使命,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做到为时代发声,唱好中国新声音。
 
    扎根人民,展示中国新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扎根人民之中,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文艺创作就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俯下身到生活中去,感受时代的前进,聆听人民的声音,做到为民而作,抒写、抒情、抒怀,诠释好中国新力量。
 
    精品奉献,绘出中国新形象。文艺和哲社工作者不要一味追求著作等身,要追求“著作等心”,要把坚定的信仰力量、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责任担当、求真务实的学风作风贯穿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全过程,发挥出哲学社会科学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的作用。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展示好中国新形象。
 
    明德引领,培育中国新精神。文化艺术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必须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要志存高远、修身养德,努力追求好德行、高品位,用良好品行为社会作出表率。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做到勤业精业、自尊自重,始终做一个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人,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