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告别三类“形式主义”,基层干部需要打实战出实绩

2019-11-13 00:07:4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以“痕迹主义”为导向产生的文山会海、名目繁多的迎检迎评、走马观花式调研活动、重复性数据统计和录入等长期以来挤占着基层干部走村入户、解决实际问题的时间,拖累着干部的身体和心理,使他们敢怒不敢言,想做不能做。同时也对干群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入户时总是不忘拿出笔催着贫困户在各色表册上“签字画押”,有时为整改各类督查反馈问题,进行材料“大换血”,一户一次签名上百次也是毫不夸张的,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却垒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大弊病。习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及为基层减负松绑问题,他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无谓事务具体表现为三类:流程形式主义、材料形式主义和语言形式主义,它们广泛存在,影响深远,需要干部时刻警惕。

 
    告别语言形式主义,用心去交流。很多干部与朋友酒桌交流时高谈阔论,而入户走访,问完六大问“家里几口人,粮食有没有保障,住房有没有保障,孩子教育有没有保障,发展了哪些产业,人均年收入多少”后只剩语噎,宣传政策只管宣传,不管听没听,懂没懂,材料套模板,交流也套模板,严重影响干部形象,干群关系,使脱贫攻坚工作大打折扣。
 
    拒绝材料形式主义,用心做实事。据当地一名基层干部统计,每周需要填报各类报表材料10种以上,发通知与收资料时间最短相隔1小时。材料形式主义不仅表现在横向数量种类上,更体现在纵向时间上,各级各部门对政策的制定、理解的差异导致资料返工次数多,同时任何环节失误导致的数据信息变动都会产生资料修改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而诸多名目资料的重复交叉统计又导致修改工作量产生乘数效应, 工程之大令人咋舌,浪费的时间精力令人惋惜。
 
    警惕流程形式主义,用心出实绩。据《湖北日报》一则报道中提到,某部门工作人员平均入群20多个,每天至少回复5个群的信息。不知何时开始,基层干部在各类聊天工具之间“旋转跳跃”已成每日工作刚需,时刻警惕群里各项通知确保不遗漏各项重要信息,同时及时回复,导致旨在“沟通效率”的便捷通讯群渐渐成为工作负担。眼睛忙,嘴和脚也无法歇着,打电话通知领材料,取材料,电话号码之间来回旋转,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互相疲于应付,真正留给做实事的时间还剩多少?流程形式主义渗透于每一份不必要的文件与通知中,以其分散且不易察觉的特点,呈几何式侵蚀着干部的有效思考与工作时间。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三类形式主义的整治需要上下级戮力同心,下定决心开始干,上级部门严控一般性文件和业务性会议,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不发,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开,可短可长的会议要短,可检可不检的督查不去,可做可不做的活动不做,唯务实、去虚功、重效能、轻痕迹,改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沉心静气,埋头苦干,真正打实战,打出基层干部风采,打出无愧于人民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