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合格法官”的锤炼途径

2019-11-13 00:49:07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湖北杜立钧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对“好法官”古今中外有不少的评说:铁面无私、刚正不阿、执法如山、清正廉洁、公平公正、正义权威……2001年颁布的《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49项条款除了讲明法官应遵守的规范外,还列出了27个“不得”的约束性规范。法官誓词也对法官提出了明确要求“ 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官职责,恪守法官职业道德,遵守法官行为规范,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西方一位哲人更为苛刻地说:“如果社会上追求完人的话,法官就应该是完人。”不难看出,社会对法官的要求很高。我认为合格法官应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品德高尚的社会精英。
 
    一、合格法官的基本要求
 
    1.政治品质坚定
 
    “司法作为上层建筑,是国家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治性非常强的工作。法官应当具备坚定的政治信念,清醒的政治头脑,敏锐的政治眼光和良好的政治修养。”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办案,坚守政治定力。法官应是“三个至上”的忠实实践者,坚持严格司法做到法律、社会、政治效果的有机结合;要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用好审判权,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把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维护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2.崇尚法治精神
 
    法院是法律帝国的首都,而法官则是法律帝国的王侯。这种说法有点偏颇,但是维护法律的尊严永远是法官神圣的职责。捍卫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精神,是法官职责所在。法官要崇尚法治、忠于法律,做到有法必依,不受法律之外任何因素的干扰,把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的精神运用到审判工作中,以独立、平等、程序、公开的观念规范审判行为。 
 
     3.业务素质精湛
 
    法律是法官手中的武器,法官必须精通法律。学识渊博、扎实的法律专业功底、精湛的业务水平,是合格法官必备的素养。司法是一门艺术,要在审判中融入法官的法律思想和理念,把枯燥僵硬的条文变成温暖而有人情味的法律适用,充分展现法的灵魂和精神。法官还应积极实践去丰富审判经验,运用智慧调解纠纷。法官应是职业化专业化的特殊群体,未经过长期的法律学习和实践,就是再高级的公务员也是不能胜任法官的。            
 
    4.职业道德崇高
 
    矢志不移的职业忠诚。一名合格法官应为祖国的法治事业作出贡献,把司法公正做为自己职业的终身追求。形端影直的道德品行。法官的道德品行不仅代表了法官的个人形象,更代表司法的职业精神,必须练就高尚品德。执掌生杀予夺权力的法官,要不断修炼自身道德良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励志、以德断案、以德服人,堂堂正正做人。法官是社会正义的化身。追求司法公正是法官生命和灵魂的一部分。法官裁判的每一起案件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5.品质清正廉洁  
 
    最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讲:“廉洁是法官的第一品格。司法审判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正是司法的灵魂,无私谓之公,无偏谓之正。只有清正廉洁的法官才能承担起这神圣的历史责任。”法官务必清廉,清正廉洁是司法公正的重要保证,也是法官精神的内在要求。法官是手握一定权力的人,要大义凛然、清廉无私断案,清清白白做人。
 
    6.工作作风优良
 
    法官要保持良好工作作风,礼貌接待群众,送法上门热情服务群众;锐意进取、敬业奉献;敢于坚持原则,伸张正义,刚正不阿,不畏权势,不惧关系,不恋金钱,严肃公正办案,雷厉风行高效办事。
 
    7.深厚人文素养
 
    法学既是一门专门性很强的学科,又与哲学、政治学、经济学、逻辑学、社会学等学科交叉。法官要具备宽厚的人文素养,广读博学,汲取各方面的知识,兼收并蓄,融会贯通。能够较理性的对待各种社会现象和社会冲突,宽厚理智处理纠纷。法官有厚实渊博的文化艺术底蕴。法官还要加强锤炼与大众的沟通能力,善于了解人、理解人,以充满仁厚温情的言语和性情,劝慰感化当事人息诉服判。
 
    总之,法官只有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我,争当合格法官,才能赢得人民的尊重与爱戴。
 
    二、锤炼合格法官的途径
 
    合格法官需要自觉修炼和日积月累的锤炼,“非一日之功”;锤炼的途径很多,务必处处用心砥砺,百炼成钢。

    1.思想政治教化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法官作为一个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特殊群体,要通过司法活动,运用法律思维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正是法官职业的这种特殊性,决定了对法官政治思想的要求更加重要。 
 
    着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法官头脑,培养高尚的思想政治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用党章党规教化法官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法官要锤炼政治品性和党性修养,把自己打造成忠诚可靠、政治性强、品性纯洁、胸怀抱负,具有深厚的政治理论素养的“红色”法官。
 
    2.注重业务学习  
 
    强化业务学习,提升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能力,是法官的职责所在。一要加强法律理论学习。司法活动的专业性要求法官掌握丰富的法学理论知识。要通过选派相关人员到上级法院、大专院校学习进修,适时邀请专家、教授和上级法院的资深法官授课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通过开展业务知识竞赛、庭审观摩、疑难案件研讨等活动,不断提高法官的法学理论功底和司法技能。二要注重社会生活的理论和实践知识积累。让法官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获取营养,着力提高法官认识和把握大局的能力、把握和解决社会矛盾的能力。三要提高法官裁判文书的制作水平,通过展示以法理服人的裁判文书增强当事人对法院的信任。
 
     3.道德品格修炼
 
    法官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是国家和法律的化身,是社会正义和社会良知的象征。法官作为是非曲直的最终评判者,应当锤炼道德品格修养,公正清廉,维护社会正义。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教育融入法官队伍建设的全过程,按照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的要求砥砺法官,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慎言、慎行、慎始、慎终,使党和人民赋予的审判权牢牢掌握在道德品行良好的法官手中。 
 
    4.廉政纪律教育
 
    “公生明,廉生威”。法官作为国家法律的实施者必须清正廉洁。廉洁来自自律、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的惩防机制。组织法官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切实加强法官廉政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保证审判权的正确行使。开展纪律作风教育,筑牢反腐倡廉防线;开展审判巡查司法督察,防止鞋被打湿肌体被虫蛀;健全完善“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不必为”的保障机制,坚决清除法官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维护司法廉洁。
 
     5.强化管理监督
 
    法官行使审判权离不开健全的监督工作机制,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机构。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采取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工作、旁听案件和参与司法评查等措施,加强法官执法监督;主动接受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和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发现法官违法办案,坚决严惩。
 
    完善法院内部“立审执监”和纪律监察机制以及上级法院监督下级法院体制,环环相扣,加强监督。真正贯彻落实公开审判制度,强化庭审的功能,落实法官责任制,提高案件审理的透明度。全面落实立案、审判、执行、听证、宣判、裁判文书等公开,给社会以明明白白。强化内部监督,通过纪检、监察监督,审监、审判管理,把法官的审判活动全部置于有效的内部监督之中。
 
    6.完善考核粼选
 
    建设科学的管理制度、考核制度、选人用人制度,是历史责任和司法改革任务。原《法官法》第八章“考核”,将法官级别比照行政级别的做法正在修订,深化改革,推行法院人员分类管理。规范和完善法官考核机制,形成良性的竞争体系,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针对法官的选任,面向社会广揽人才;建立完善的竞争选拔机制,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要推行上级法院法官从下级法院遴选作法,优化人才培养晋升机制。
 
     7.环境影响塑造
 
    环境陶冶人,环境塑造人。许多法院注重环境培育、文化育人,利用大厅、走廊等悬挂名人格言、廉政警句,制作文化墙等,潜移默化育人;定期开展文体竞赛活动,用健康的娱乐塑造法官向上的品格;栽树种花,美化院落,以光彩洁净的场所净化人。
 
    法官要成为合格、优秀的法官,必须从方方面面进行培养、历练,必须完善体制机制加以栽培、监管,必须兼收扬弃、改革弊端选拔优秀人才。一个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的法官队伍,定将在中国构建。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