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关于在山东临沂市兰陵县打造全国性游学中心的建议 ——暨对会宝湖周边进行旅游开发的提案

2020-01-28 00:04:06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孟凡晓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年来,临沂市在经济发展方面突飞猛进,尤其是在旅游业领域可谓全面开花,红色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各具特色。当前,全域旅游方兴未艾,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又让我们面临新的机遇,旅游业作为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大有可为,笔者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提出在临沂兰陵县打造全国性游学中心,正是对旅游业的一次变革尝试。
 
    一、必要性分析
 
    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是我们理想目标,需要精神的支撑,需要文化的振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主持召开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大力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综合性幸福产业。
 
    面对供给侧改革,旅游也要转型升级,甚至要承担起取代房地产等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的任务,更要打造成提升国民修养、促进身心健康的一个文化性的幸福产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认为,旅游应该向游学(或者称之为“学游”)转变,游学的魂就是文化。
 
   “游学”指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到另一个全新的环境里进行学习和游玩,既不是单纯的旅游也不是简单的学,在学习之中潜移默化的体验人生,在体验当中学习。游学的本质是文化的体验,游学是协助学员开阔视野,培养天地观和树立坚韧的世界观的一种绝佳方式。
 
    游学精神溯源于孔子,孔子周游列国治学精神是现代的游学始源。到后来的司马迁,再到李白、杜甫以及玄奘,还有明朝的徐霞客,或壮游或穷游,都含有学的成分在里面,但是现在我们的教育却只有“读万卷书”而没有了“行万里路”,笔者认为这种现状应该得到改变了。
 
    纵观全国,还没有一个“游学”示范点。那么,完全可以在兰陵县打造这样一个将“旅游”转变成“游学”的全国示范点,那就是围绕会宝湖旅游开发,辐射兰陵县全境,建设全国性游学中心。
 
    二、会宝湖相关情况
 
    会宝湖即会宝岭水库,位于山东省兰陵县城西北部25公里尚岩、下村、鲁城三乡镇交界处,西与枣庄市相连,南临206国道,水面面积15平方公里,控制流域面积42平方公里,总库容2.09亿立方米,是一座集防洪、灌溉、发电、游览于一体的国家级大型水库。
 
    会宝岭水库于1958年12月动工兴建, 1959年12月建成。因受当时施工条件和经济条件限制,存在着防洪标准低、工程质量差、隐患多、工程尾工大等问题。于1992年被列为全国第二批重点病险水库之一,1999年11月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开工, 2003年12月竣工,完成投资9850万元,2004年12月顺利通过山东省水利厅组织的整体工程竣工验收,被评为优良工程。
 
    水库枢纽工程由南坝、北坝、溢洪道、输水洞、连通沟和电站组成。大坝为黏土心墙砂壳坝,南坝全长1460米,坝顶高程81.0米、宽8米,最大坝高26米,防浪墙顶高程82.00米;北坝全长1250米,坝顶高程81.6米、宽7米,最大坝高19.6米;溢洪道位于南坝左岸,宽66米,设闸5孔,为10×6米平板钢闸门和下游出水渠组成,闸底高程70.00米;南坝建有两个输水洞,南输水洞为砌石廊道式衬钢管,管内径2.8米,进口底高程62.4米,北放水洞为砌石涵洞衬钢管,管内径1.0米,进口底高程61.0米;连通沟为连接南北两库的输水工程,流向由北向南,总长1064米,底宽2.5米,进口底高程65.50米,出口底高程64.50米,建有10孔20m跨度的装配式T型梁桥;电站为坝后式,总装机四台,2300千瓦。
 
    水库为库灌合一型水库,下游灌区设计灌溉面积30.1万亩。灌区位于兰陵县境内西南部,东界兰陵县汶河,南至苏鲁省界,西与枣庄市接壤。本灌区涉及兰陵山县的尚岩、向城、新兴、兰陵、南桥等6个乡镇,391个村庄,33万人。
 
    三、会宝湖人文资源分析
 
    会宝湖周围山水相融,湖光山色,除了有自然的优势外,还有人文地理的优势。其北面是大宗山(朗公寺)和大吴宅汉墓,东面是苍山暴动纪念馆,南面是文峰山(鲁南革命纪念馆)、代村国家农业公园、兰陵古镇(荀子墓、萧氏文化园、兰陵美酒厂),西面是抱犊崮(灵峰寺)。如果辐射更远一点,北面有费县奇石城,东面有郯城县万亩银杏园,南面有京杭大运河故道,西面有台儿庄古城和微山湖风景区等。
 
    更重要的是,成语“凿壁偷光”的主人公——匡衡就诞生在这里。
 
    匡衡(约公元前100—约前27年),字稚圭,东海郡承人(今兰陵县鲁城人)。西汉经学家、大臣,以说《诗》著称。元帝时位至丞相。匡衡所住的村庄叫“ 匡王村” (位于鲁城镇会宝湖附近), 匡王村北边的山叫“匡山”,匡衡上学的那个村庄叫“ 老书房村”,母亲迎送匡衡上学站过的那块石头取名“ 望子石”。现在会宝湖南岸还有个匡南山,山下有个南山村。
 
    从历史资料来看,匡衡出生的这个地方极有可能是个商埠或者交通要道。仓颉造字可能受到了这里山川风物的启发;当年孔子周游列国到郯国向郯子求教,可能就经过这里;荀子两任兰陵令,也非常有可能在这里讲过学;丘颖造律,极有可能是在这里积蓄了学识;冉闵大帝在这里度过了的苦辣酸甜的青少年、汲取了武道力量;李白醉卧兰陵,说不定就在这里会过友人;兰陵笑笑生可能登上崮顶构想了《金瓶梅》这部名著……后来的革命年代,罗荣桓将军在这里指挥八路军创建抱犊崮山区根据地无疑,刘少奇前往延安途经这里无疑,这些都给会宝湖周边染上了红色色彩。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响应毛主席号召,当地人民大修水库,又体现了沂蒙山的建设豪情和奋斗精神。
 
    会宝湖的“一山一水”正合“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匡衡作为一个经学大家,不禁让我们想象他在湖边朗诵“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样子。先贤已逝,山河犹在,这些所有的文化基因,注定了会宝湖可以开发成一个游学示范的风景区,一个具有引导全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
 
    四、功能区划分建议
 
    会宝湖的开发要有的放矢,要确定四梁八柱,要纲举目张,要蓝图清晰。景区建成后,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要让游客看、玩、学、思,争取做到“三天内把人留在这里,三天后把心留在这里”。笔者建议打造五个功能:
 
    一是生态休闲功能。要坚持绿色发展,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到旅游发展全过程,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这么好的山水,我们不能破坏,但是也要利用。孟春之时,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游人漫步湖边,沾衣欲湿;盛夏日暮,游客到这里可以泛舟湖上,甚至可以泊舟峭壁下,待清风徐来,看山高月小,虽不能“酾酒临江,横槊赋诗”,也可以学苏轼、诵《赤壁赋》,如此亲近自然;浅水处遍植荷花,七月流火,游客又可以“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湖东南有芦苇荡,深秋时节,“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或许当能勾起游客心中的那个“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隆冬时节,北国风光,千里冰封,携三五好友至山谷,营造出“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惬意环境。
 
    二是文化体验功能。兰陵是文化的兰陵,应当全力实施‘文化+旅游’行动。(1)可以在湖边开设荀子文化馆,开设文化百家讲坛、百姓讲坛,甚至可以将老书房村整体改造成一个私塾式的书院。(2)兰陵的民俗文化发达,民间手工艺品较多,像小郭泥人、索村红陶、蓝印花布、娄氏根雕、匡衡砚、虎头帽、薛南山砚等,都是可以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笔者曾在《兰陵民间文化传承与发扬存在的问题》一文中提到,很多手工艺面临着失传,一方面是传承与创新(或者说商业化)工作没做好,另一方面是政府给予的扶持不够,如果两者有一个条件具备了,传统的一些手工艺就能换发新的光彩。可以在会宝湖设立民俗文化一条街,甚至可以招纳全国的手工艺匠人,打造匠人众创空间(目前国内还没有这样的空间),帮助匠人们探索创新的途径和商业化模式。(3)在匠人众创空间的基础上,发展亲子研学和手工制作体验课堂,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缓解孩子的学习压力,同时增进父母与孩子的感情。(4)中国古代文人有“雅集”的习惯,何谓雅集?雅集指的是中国古代文人雅士聚在一起,通过焚香、挂画、瓶供、吟咏诗文、抚琴、礼茶等艺术形式陶冶情操的小型聚会,内容和形式有点类似于现代的沙龙。历史上最著名的雅集莫过于王羲之发起的兰亭雅集,除此之外有梁园雅集、滕王阁雅集等。我们今天可以学习古代文人墨客,一有空闲就约三五知已,到绿郊山野,松风竹月下,烹泉煮茗,吟诗作对……当然我们可能做不到那么“雅”,但是在会宝湖搞个书法现场比赛可以不可以?举办个文学创作座谈会行不行?来个兰陵美酒品酒大会怎么样?为全国各地的文艺活动或者聚会提供场地和服务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方向。
 
    三是遗址揽胜功能。会宝湖的旅游发展要坚持协调发展,优化旅游业发展格局,助力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怎么助力?这个地方有很多的历史遗迹,有些是有史可考,有些是民间传说,我们可以提供线索,想象空间留给游客自己。像匡衡凿壁偷光的地方、读书的地方,匡母望子归来所站的石头,都有迹可循;这里还有寺庙遗址、革命遗址,有如天坛的山崮,孔子、荀子、萧望之、冉闵、李白、罗荣桓、刘少奇等古今名人都在这里留下了痕迹,都可以借题发挥。这些遗迹都是在群众居住的地方,可以将这些因素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让群众参与、群众共享,解决就业、增加收入,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一条途径。
 
    四是康养修身功能。中国旅游产品需要创新升级、消费体验需要优化,但是当前旅游项目普遍存在盈利困局、供需两端结构性失衡等行业痛点。这个痛点如何解决?需知旅游就是生活、就是消费,要把旅游转变成衣食住行本身,那么发展的空间将是巨大的。会宝湖的发展方向不仅要重视体验,更要重视“体健”(身体健康),我们这里的自然环境这么优越,可以借助神山打造神仙谷,把养生和修身结合起来,在发展民宿的基础上发展“民系生活”(住农家屋、喝山泉水、吃农家饭、干农家活),让大家都成为“刘半农”“李半农”“王半农”“张半农”。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学习陶渊明归园田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学习杜甫“隔篱呼取尽余杯”,“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五是节庆举办功能。中国是个节庆文化大国,我们有很多的传统节庆,也有很多的新创、舶来节庆。会宝湖既然要打造文化旅游的示范,就应该抓住节庆、利用节庆、开发节庆,以“节”聚人气,以“庆”彰特色。比如,春天的时候可以举办踏春活动,利用清明节,慎终追远,这里也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五一劳动节举办体验劳动活动,让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城里人来参与农事活动,届时“农人告余以春及,将有事于西畴”,亦可带着孩子亲身体验“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端午节可以举办赛龙舟,兰陵蔬菜国际博览会举办之际可以在这里举办环湖自行车赛、马拉松比赛;七一建党节可以演出红色文化话剧,在湖上演绎红船文化;八一建军节时可以在这里组织民兵训练,或者演绎“兰陵王破阵图”的故事;秋分时节的农民丰收节,可以重现“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场景;九月重阳节可以举办登高活动,恢复“遍插茱萸”的传统;十月国庆节,可以举办系列音乐会、歌咏比赛等……如此种种,细细数来,甚至可以十天一小节、一月一大节,充分利用起来,必能带动景区的人气。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