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防控大决战来了!上海首例死亡病例与首例康复出院病例分别给出什么启示?

2020-01-27 15:13:25 来源: 文汇客户端 作者:唐闻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屏幕快照 2020-01-26 下午5.15.14.png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当前上海的救治情况如何?出现的首例死亡病例给予怎样的启示?

就在今晚,就这些大众关心的问题,上海市政府新闻办邀请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答记者问。

邬惊雷就本市医疗救治最新情况作介绍称:

1月25日0时至24时,上海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7例。截至1月25日24时,上海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40例,其中37例病情平稳,1例病情危重,1例出院,1例死亡。死亡病例为88岁男性,合并严重心肺肾等多脏器功能不全。

目前,另有95例疑似病例在排查中。

“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在确诊病例,这个过程中还排除了不少病例。目前,上海累计确诊40例,累计排除42例。”邬惊雷称,排除病例数据是之前没对外公布过的,希望提振大家的信心。

邬惊雷同时提到了两个“首例”,上海首例出院患者以及首例死亡病例。

“大家应该已经注意到,在整个确诊的40例病人中,第1例患者已出院。这个患者是武汉的居民。1月12日由武汉到上海探亲,1月15日晚就诊于本市某医院发热门诊后即被隔离治疗,后被确诊为本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邬惊雷称,经精心诊治,首例患者已在大年夜开心地出院了,希望这则好消息再度给大家信心。

首例出院患者披露的细节:

大家一定会关注到,在整个确诊的40例病人当中,第1例患者已出院。

这个患者是武汉的居民。1月12日由武汉到上海探亲,1月15日晚就诊于本市某医院发热门诊后即被隔离治疗。

经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复核检测、专家评估,确认其为本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后经市级专家组科学指导,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病情逐步改善,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经本市专家组评估,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

当下的出院标准要求,两次检测之间当中必须要经过24小时,她在符合出院的标准后,在大年夜非常开心地出院了。

首例死亡病例,88岁的男性,首例死亡病例披露的细节:

这例病例首先从流行病学的特点来说非常明显。他的亲戚从武汉来,居住在他家里,然后这位亲戚是被确诊的病例,然后老人也被诊断。

在整个疾病应对中,流行病学的防范是非常重要的。

这位老年患者本身有基础性疾病,包括严重的高血压史、心肺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等。

对老年的患者同时伴有比较严重的基础性疾病,他一旦受到外来的感染的时候,他本身的免疫系统就难以应对这样问题。

这位老年患者的起病就比较凶险,虽然非常果断采取积极治疗的措施,但是还是很不幸地治疗无效死亡。

这个病例也提示大众,当下,有慢性病等基础疾病的老人要更加注意平时在家开窗通风,外出戴口罩等,这段时间尤其要注意不接待来自重点地区的朋友。

“对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来讲,一旦被感染,非常容易引发病情危重、多脏器衰竭,导致死亡。”邬惊雷解释,不止这次的疫情,其实一个流感也容易让老年人合并肺炎、心衰等情况。对这类患者,感染是一个诱因,更多是与基础性疾病关联性强。

大家都非常关注死亡病例的情况。

吴凡补充,“这个病人我们做了很详细的流行病学史调查,它有非常明确的武汉来访亲友,居住在他们家,呆了很多天。其中一个亲友和老年人是同一天发病,也有发烧,最后也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她还谈到,这个老人因为年龄较大,长期居家,没有外出史,而且14天里面也没有到外面聚餐的情况。在家里也没有从外面买回野味的情况,而且这一段时间也没有去医院。可以说,在本地任何一种有可能暴露的暴露史,他都是没有的。

从已经明确的流行病学史接触来源,可能的感染来源就比较单一,是从武汉的亲友这边来的。

据此,吴凡也发出提醒与呼吁:

过年给老年人拜年、相互亲戚间的走动探望是人之常情,但在目前这个特殊阶段,没有特别必要的情况下,大家还是不要去聚餐,也不要去家里探望。

大家都有智能手机,可以用视频进行慰问,这个是非常好的办法。

如果实在还是不放心,还是要上老人家里亲自探望,有时候要送点年货之类的,不是不可以,但是去的人要做好一件事,你上人家家里去,应该把口罩戴好,你去的路途上应该戴上手套。进了家门第一件事就是把外套、外衣脱下来,如果在外头提了重的东西,在地上放过的,最好先消一下毒,就近酒精喷洒一下。

进门第一件事不是握手,而是洗手!你探望人应该直奔水池洗手,洗手之后再做其他的事,避免长期居家身体比较弱的老年人被外面的探望者感染。

眼看进入疫情防控大决战阶段,希望这两则“首例”给大家在做好自我防控时一些启发。

就筛查与医疗救治情况,上海市卫健委介绍,目前对发热并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已通过全市110家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精准分诊;对可疑待排重点人员由健康观察点发放口罩,并按要求将其就近转送至二级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

如发热门诊判定为疑似病例的,医疗机构会立即向所在地的区疾控中心报告并采集病例样本,由区疾控开展样本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一旦确诊,将由专用救护车转运这些病人到定点医疗机构,按照集中收治的原则进行隔离治疗。

具体措施包括:

目前上海已统筹全市医疗资源,安排最强有力的医疗力量和医疗机构进行医疗救治。

上海已成立市级、区级、院内医疗救治专家组,并加强定点医院医护人员配备,确保对集中收治病例日常救治。

对确诊病例中的老人和有基础疾病的特殊人群等重症病例加强重点会诊。

上海市已成立由华山、中山、瑞金、市一等医疗机构组成的医疗专家组,分批轮换入驻定点医院,共同做好重症病例、危重病例的救治工作。

上海驰援武汉医疗队的消息牵动人心,也有人担心上海的医疗保障是否会“缺空”?邬惊雷称,从上海的情况来看,目前各家的医护人员是有保障的。“因为是多家医院抽调,不会集中在一家医院。另外,我很欣慰的是,在几乎没有动员的情况,我们的医生护士都放弃了回家探亲、外出旅行,自动退票,把抗疫任务担下来,有人去湖北,有人留守上海。”

本次发布会透露,下午,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公布道路客运暂停方案,对违反停运规定的企业将予以重处,涉及的省际班线经营权一律收回、涉及车辆的道路运输证一律吊销。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已全力落实联防联控各项工作。

针对市民关心的重点地区人员集中安置观察点,会否影响周边人群的健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回应称,“非常明确地告诉大家,设置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对周边的居民没有影响”。

她解释,这些被隔离观察的人本身在被隔离期间,并不外出走动,其次他们是健康的,没任何临床症状。只是从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来看,病毒感染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轻症患者——就当普通感冒,没去看病,所以,设置14天的集中隔离,就是为了消除这些处于潜伏期或隐性感染期的人对市民造成传播的可能。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