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以绘本《天书奇谭》为例——浅析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觉叙事表达

2023-02-02 23:56:33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丁一钒 香港都会大学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前言:
 
  电影《天书奇谭》是上海电影制片厂1983年出品的动画长片,作为中国动画电影史上第三部动画长片,《天书奇谭》因其制作背景的复杂被赋予了独一无二的特殊性,因为该片于诞生之初获得了英国广播公司的投资合拍意向,尽管最后合拍没有成行,但《天书奇谭》在“准出口身份”及其背后向外国友人输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目的,使得该片在中国传统文化视觉符号的构思上拥有了代表性,也因此拥有了研究的独特价值。电影《天书奇谭》在2020年由上海童趣出版社和上海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了同名绘本《天书奇谭》,本文将以绘本《天书奇谭》的视觉叙事内容为核心,以电影的图像叙事为辅助,从中国传统视觉叙事方式,《天书奇谭》图像人物塑造的传统文化意涵和《天书奇谭》图像风格塑造的传统文化意涵三个角度,去分析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觉符号表达。
以天书奇谭为例409.png
  绘本《天书奇谭》封面
 
以天书奇谭为例426.png
 传统剪纸形象与传统戏剧脸谱形象
 
 
  《天书奇谭》的“中国学派”的视觉叙事美学特征:
 
  与众多改编自民间传说或寓言的中国动画作品不同,《天书奇谭》的故事改 编自明代长篇小说《平妖传》的部分章节。正因此原因,《天书奇谭》的人物形象具有多样化的特点,人物造型复杂,作品也因此采取了许多中国学派的人物塑造方式,在视觉叙事层面丰富了人物形象。“中国学派”指杂糅了各种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艺术的美术学派,融合了诸如传统绘画,传统戏曲,民间艺术等不同风格的中国艺术在人物造型,场景塑造等方面的特点与优势。在《天书奇谭》的人物造型中,创作者借鉴了不同传统视觉造型方式去塑造不同人物,例如用传统 民间剪纸形象去塑造图像中的动物,用民间年画的“福娃”形象去塑造主角蛋生。最为巧妙的是《天书奇谭》对于反派人物三只狐狸精的形象塑造,创作者借鉴了中国戏曲中的脸谱形象,以彩旦,花旦,小生的戏剧角色造型特点为视觉叙事的基底,并融合了动画人物造型的夸张与幽默风格,使人物在保留传统脸谱形象的 基础上增添了动画功能的意趣,而二者的融合也使得该作品的中国学派视觉叙事 美学特征得到进一步的体现。
 
   《天书奇谭》人物塑造的传统文化意涵,以角色袁公为例:
 
  不管是作为电影或是作为绘本作品,《天书奇谭》都是一部以故事为主导的 视觉叙事作品。因此,在探究图像人物塑造的文化意涵之前,要先大致了解图像 背后的故事。简单来说,《天书奇谭》讲述了从天神袁公不忍见人间疾苦盗取天书开始,到被天庭发现盗取天书而因此受到天庭惩罚截止的故事。尽管在事件的 进行中有诸如“蛋生”、“狐狸精”、“小皇帝”等其他人物陆续出现,但他们 都是“果”,而袁工的行为是“因”。与其他传统的神话故事只是简单的弘扬真 善美,抨击假恶丑不同,《天书奇谭》故事的意涵具有多元性,它体现了底层民 众自上而下对统治阶级的反抗。作为天神的一员,盗取天书的袁公是反叛的,但 从底层民众的角度,袁公的行为却是正义,而故事最后袁工被天庭抓走酿造了一个普罗米修斯式的悲剧,也为袁公角色的多元性和他的反叛精神留下了最好的注 脚。正因袁公人物形象的多元性,给了袁公这个人物在视觉叙事层面的可塑性以 及与中国传统文化意涵的创作兼容性。
  图像学理论模型架构者潘诺夫斯基将图像学分为三种层次用于研究视觉叙事,即第一层次的事物本体,第二层次的事物寓意与第三层次的事物寓意背后深 层次的内涵,而结合研究理论去分析《天书奇谭》绘本中袁公的人物塑造与传统 文化意涵,我们可以得到在第一个层次身着白衣的袁公以及他长方形的脸,吊起 来的眼角与鲜红浓眉与胡须。在第二个层次我们可以看出,袁公的面部造型不只 是借鉴了传统的戏剧形象而且具体到了人,那就是武圣关羽,关羽作为中国传统 文化里的正义符号,在这里则体现了袁公同关羽一样正义勇敢,本领高强的正面 形象。而袁公的白衣则体现出了他的清高与不与天神同流合污的高洁品质,因为 白色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是清高素雅的象征。而在第三层次则隐喻了袁公壮举背后 的悲剧色彩,关羽的形象让人不由联想起他孤身败走麦城战死沙场的悲惨结局, 而袁公身着一身白衣不免让人想到丧服,这些中国传统故事与文化的意像共同构 成了袁公人物形象的第三层次,也暗示了袁公的悲剧结局。像这样的三个层次的 人物形象塑造在视觉作品中还有很多,比如县太爷京剧丑角形象的坏和县太爷父 亲的寿星形象暗示了封建王朝的长盛不衰,但都没有袁公的形象具有代表性。
  由此可见,在《天书奇谭》人物塑造中,不仅体现了中国学派的美学色彩,也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与故事的文化色彩,二者合一共同构成了《天书奇谭》的中国传统文化意涵。
 
以天书奇谭为例1938.png
    袁公的人物形象
 
以天书奇谭为例1950.png
    县太爷和县太爷父亲的形象
 
    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动画应用,《天书奇谭》的视觉风格塑造:
 
   纵观《天书奇谭》的视觉叙事,无论是以图像叙事的方式呈现还是以影像叙事的方式呈现,都在故事的开头运用了大远景去介绍故事的情境和背景。首先,这种叙事方式是一种经典的电影开场格式。其次,这种大远景的刻画加入了大量传统中国美术的元素,塑造了中国学派视觉风格,使观众在开场就迅速的融入了古典的故事的意境当中。在场景的塑造中,作品以中国传统的宋代水墨画风格为基础,工笔重彩,以“勾、皱、擦、染、点”的构图手法和以塑造意象基础的传 统中国画创作内核,刻画出仙山的巍峨,烟雾的氤氲,使场景具有了纵深感,也正是这种纵深感让《天书奇谭》的视觉作品有了景深,具有了一种具有中国学派 特色的电影感。电影感与传统绘画意象的二者合一,也构成了《天书奇谭》独有的视觉风格塑造与传统文化意涵。
 
以天书奇谭为例2336.png
    传统的水墨画背景 (1)
 
以天书奇谭为例2354.png
    传统的水墨画背景 (2)
 
  20世纪60年代--80年代是中国动画蓬勃发展的二十年,以上海电影美术制片厂为首的各大动画制作单位出品了众多诸如《天书奇谭》的优秀作品,它们使 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另一种更加现代的视觉叙事方式被世界熟知,它们也让“中国学派”成为了世界美术史不可或缺的一页,成为了与萨格勒布学派并肩的两大美术体系之一。在《天书奇谭》,或者说在《天书奇谭》背后众多的优秀作品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视觉艺术有机融合的可能性。因此,作为创作者,我们不但需要学习当代视觉艺术知识,还需要了解传统文化内核,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继续将带有中国传统意象的视觉叙事作品发扬光大。(丁一钒 香港都会大学)
 
  参考文献:
   (1) 尚婕:<初探泉州木偶造型装饰性语言与“中国学派”动画造型>,《美 术大观》2018 (03 期) ,页 118-119。
   (2) 陈夕蕊:<传承 ·隐喻 ·唤醒:经典动画的民族性表达——以《天书奇谭》为例>,《声屏世界》2022 (05 期) ,页 57-59。
   (3) 王一丁:<从电影《天书奇谭》谈民族动画的社会性表达>,《艺术评鉴》(2022) 15,页 156-160。
   (4) 刘文英:香港都会大学 A888 视觉叙事课程课件,2022。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