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食安 > 食药品牌
投稿

中国疫苗集体亮相,外媒态度复杂

2020-09-11 06:14:3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20年国际服贸会期间中国生物展台上的新冠灭活疫苗 图自:国资小新

9月5日,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迎来首个开放日。

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生物)旗下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研发的三款新冠灭活疫苗,首次亮相服贸会展位 。每款疫苗的规格、使用说明均给出详细介绍,引发大量民众驻足。

展会现场吸引大量民众关注,成为“打卡圣地” 图自:北京晚报

现场工作人员透露,这些疫苗正进行第三期国际试验,预计能在今年年底上市,两家公司的年产量共达6亿支。研究显示,疫苗接种7天后开始普遍产生抗体,预计持续1至3年的可能性较大。而疫苗的定价将会按“公共产品”、分类定价、可及可负担的原则,让老百姓用得起、用得放心。

科兴展台上的疫苗(上)与中国生物武汉所疫苗的简介(下) 图自:澎湃新闻

这次三款国产疫苗的集体亮相吸引了国内外媒体大量关注。然而,外媒在报道时却表现出复杂心态 ,质疑抹黑者有之、认为中国借机“炫耀”者有之,但也有报道客观评价中国在疫苗研发领域的进展。

美媒《财富》(Fortune)杂志承认,中国疫苗研发公司正处于全球研发竞赛的“头位”(pole position),占据目前9个处于第三期疫苗研发项目中的5个。

我国在7月22日正式启用的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方案中规定,医务人员、防疫人员、边检人员以及保障城市基本运行人员等特殊人群是紧急接种的对象。

但《财富》的报道却对此大做文章,暗示中国在未结束三期临床试验前就安排紧急接种的做法“非传统”、“可能有问题”,是“为了争夺第一名”而“挑战极限”。

对于本次中国疫苗军团集体“亮剑”,仍有外媒抱着酸葡萄心态 ,认为是在“炫耀”。法新社就形容疫苗是“游戏规则改变者”,并在标题直接打出“中国首次炫耀(show off)新冠病毒疫苗”。

该媒体宣称,中国此举是试图“改写关于新冠疫情的叙事”,凸显自己在一场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威胁前所展现出的领导力与韧性。

法新社标题:中国首次炫耀新冠病毒疫苗

而美国对中国在疫苗研发领域的进展感到焦虑 ,《纽约时报》甚至自欺欺人地将其定义为“间谍之间的较量”,抹黑中国试图“窃取”美国的研究成果。

事实上,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公共卫生研究院教授迈克尔·金奇向“政客”(Politico)网站表示,中国同时在研发灭活疫苗与核酸疫苗;美、欧只有核酸疫苗项目,根本没有开发灭活疫苗。

他认为,美国“把太多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万一基于运气或生物演化原因导致核酸疫苗项目无效,美国将倒退至无疫苗可用的窘境。中国的开发路线则相对来说更全面、容错率更高。“如果可以互换,我会选择中国的(项目)。”

也有外媒对于中国的疫苗研发给出客观评价。

西班牙埃菲社8月27日援引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认为:“目前来看,中国将是最早掌握新冠病毒疫苗的国家之一。这表明其科研能力正在呈指数级增长,使其可以比肩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国家。”

他表示,将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将提升中国在许多国家心目中的地位。面对发达国家的消极表现,这些国家将对中国的积极努力印象深刻。“对于中国而言,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充分展现其合作的立场,从而与美国的‘排他立场’形成鲜明对比。”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