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画 > 警坛神笔
投稿

八十年前,他参加革命壮烈牺牲!如今,他的后人想为烈士亲人画张像······

2019-10-10 00:26:47 来源:搜狐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齐河的李士民兄弟三人给我们打来求助电话,他们的大爷李殿臣是一位革命烈士,1941年壮烈牺牲。作为后人,他们一直有个心愿,希望我们可以帮他们实现,那这究竟是个怎样的心愿呢?

思念烈士大爷 传承先烈精神

李殿臣,1922年9月出生,1938年参加革命,八路军一一五师六八六团二营,战士,1941年在肥城县陈庄牺牲。拿起大爷的这张烈士证,李士民给特派员讲起了当时大爷参军的情景……

李士民

齐河县潘店镇何庄村:

我大爷那时候才16岁,来部队了,抗战的部队,那时候咱大爷正在推着磨,一听来部队了,来八路军了,放下推磨的这个活就走了。

李士民说,没想到大爷一走就是三年,家里再接到的就是大爷去世的消息。因为适逢乱世,大爷具体的安葬地在哪儿,他们并不能确定。

李士民 齐河县潘店镇何庄村:我奶奶想起来,他的儿子牺牲了就跟我念叨。

李士军 齐河县潘店镇何庄村:想见见不着,都是晚上做梦,竟给我拉这段,想起来就哭,想啊。

好在,经过李士民兄弟三人近几年的找寻,他们终于打探到了大爷的安葬地和牺牲时的情景。

李士民

齐河县潘店镇何庄村:

2015年我去了,找到了。经过咱肥城市有个历史研究所,经过他们找到的。我大爷牺牲的那一年1941年,就是在陈庄,这里有一次战役,那次牺牲了有十多名八路军,他那次战役是泰西地委转移,他那次战役叫项家峪战斗。

精神传承 但不知先烈容貌

能亲自找到大爷的安葬地,对于李家这三兄弟来说,不仅仅是实现奶奶和父亲的愿望,更是他们对大爷的敬重和怀念。虽然,关于大爷的故事多是从奶奶和父亲那里听到的,虽然,家里也没有大爷的相片,但是,在他们的心里,大爷就是一位英雄,一位值得他们李家骄傲的大英雄。

李士民

齐河县潘店镇何庄村:

他就是当兵之前,他怀抱着一个报国的心,那时候我可以说,他就是个英雄。一说来部队了,立马就跑了去参军去了。

李家三兄弟说,虽然大爷没有留下后人,他们就是大爷的后人!而且会将大爷的故事和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但遗憾的是,大爷的相貌他们很模糊,也无法清晰地描述给下一代。直到前不久,他们在电视上看到林警官为烈士画像的事,这才让他们又燃起了希望……

想为烈士大爷画像 特派员向林警官求助

李士民

齐河县潘店镇何庄村:

齐鲁电视台报道了一个类似的事情,咱们林警官,烈士的弟弟找的林警官给他哥哥画的像。(特派员:所以想让林警官帮你这位大爷画一张。)嗯。

李士军

齐河县潘店镇何庄村:

画这个像,过年过节的,我们是一个念想,回来祭奠祭奠。

为大爷画像,这是李家三兄弟目前最大的心愿。为了尽快帮他们实现这个愿望,特派员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林警官。

特派员:他也是在电视上看到您帮烈士画画像,他想帮大爷画一张,看看你今天时间放不方便~

林宇辉:行,可以我现在手中也有一些案子,不过革命烈士的可以提前给他画。

经过沟通,林警官表示愿意第一时间给李殿臣烈士画像,特派员跟李大叔兄弟带着李大叔奶奶、父亲和大哥年轻时候的照片立刻赶往了济南~

林宇辉:免费为一百位烈士画像

李士民:这是我父亲,这是我奶奶的照片。这是我大哥的照片。

林宇辉:您的大哥?

李士民:对对,我们弟兄三个,这是我弟弟,老三。

林宇辉:从你奶奶你父亲,以及你的相貌上来去画你大爷的这个形象。

揣摩完照片,林宇辉开始起草

林宇辉 模拟画像专家:画革命烈士,要仔细一些,认真一些,他跟画别的像又不一样,至少要像这个烈士,至少他们的后人要认可。

林宇辉 模拟画像专家:这样你大爷的画像基本上画成了,基本上是结合在你的奶奶、你的父亲,今天又结合你的大哥还有你的这种特征一个综合性的,从共同的特征画出来的。

画出容貌 更应该画出烈士的气节

林宇辉 模拟画像专家:八路的衣服那个时候就是个灰蓝色,帽子上就是两个扣。那个年代基本上就是这个服装。就比较好画了,服装得符合当时的年代。

符合家族遗传特征 这是我们的荣耀!

李士民 齐河县潘店镇何庄村:画的头颅很像,两边还有两个小酒窝,也很像我哥哥,(像你大哥)我大哥那个时候两边有小酒窝,还挺像。感觉还是有点,感觉那个年代,还是有点胖。(胖?)还是有点胖。

林宇辉 模拟画像专家:是,那个年代肯定是比较瘦,但是要画出像来,不宜太瘦,烈士的形象稍饱满,也不能太饱满,这是我个人的一个理解。

林宇辉 模拟画像专家:画像尤其是画革命烈士,一定要美化他,在那个年代虽然是吃不饱穿不暖,但是革命的精神这种气节他是有的,这种从哪表现的,就是从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来表现出来,所以我就给他讲可以画瘦,但不宜太瘦,这也是对烈士,我认为是一种尊重。

李士民 齐河县潘店镇何庄村:这个轮廓最像我们的家族,不需要修改了,我看着非常像,达到我们预期的目的了,也到达我们家族遗传的标准了,这就是我们的荣耀。

林宇辉 模拟画像专家:这次画像还是很有意义的,要把画像镶在碑上,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为烈士画像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烈士后人的心愿终于达成,感谢林警官,也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挖掘出更多的烈士故事,更好地传承烈士精神,让他们的浩然正气得以长存。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