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五保户逢人就夸子弟兵

2020-09-26 06:33:08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佩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当年太原市北郊区马头水公社上水浴大队的干部群众,提起子弟兵五年如一日照顾年逾八旬的王生和夫妇的事,总是赞不绝口。
 
    1977年春天,驻晋铁道兵四师工通连4名连战士执行线路维修任务,住进了五保户王生和家。大娘大爷年迈多病,无人照顾。有个独生子,下煤窑时因塌方双腿致残。战士们就主动挑起了2位老人的家务负担,打水挑煤,分粮分菜,碾米磨面,称盐打油,修房扫院……一连4个寒冬过去了,维修组的战士换了一茬又一茬,1980年因工作需要,搬到离老人家半里多远的大部队去住,1981年又因部队整编、工通连撤消,维修线路的任务交给了通信连承担。但是,战士们关怀照顾老人的好传统,却一脉相传。
 
五保户逢人就夸子弟1310.png
 
    老人住在偏僻的山区,出门爬山,打一次水来回2里多远,以前都是用罐子提水,吃水成了一大困难。几个战士每天检查、维修线路,早出晚归。为了保证老人吃水,经常起早摸黑去挑水,一年四季,刮风下雨,从未间断。尤其是在旱天枯水期,用勺一勺一勺从地从“一线泉”里往上舀,半个小时打不满两桶水,战士们就在凌晨两三点起床去挑水。4年多来,他们给老人挑水2190余担,累计行程5470多华里。
 
    两位老人分了2亩半自留地,战士们都包了下来,利用节假日和星期天去耕种、管理。老人家里养着1头猪、5只羊,战士们天天去喂,一有空就去给猪羊打草,圈里粪积满了,战士们用筐往地里挑。1980年夏天,大雨把院墙泡塌了,战士们又挖泥土、搬石头,垒了起来。1979年秋天的一个晚上,生产队分谷子,战士贾中贵,没顾上吃晚饭,就拿着布袋到场里去背老人的谷子,直到12点多才回来。一天早上,维修组的菜吃光了,班长陈玉德要去买菜,大娘告诉小陈,让他把家里的几只兔子带去卖掉。小陈二话没说,背着兔子来到集上,在时间不够的情况下,他没有买菜,而是只把兔子卖了。
 
五保户逢人就夸子弟1902.png
 
    逢年过节,维修组的战士购买食品,总是为老人先买。中秋节连队分月饼,也留给老人一份。去年冬天,大娘的气管炎病复发了,咳嗽、胸闷,上气不接下气,大爷腰疼不能下床。战士宋成喜,天不亮就起床,步行10余里,到医院买药,亲自给老人煎服,还把热乎乎的饭菜、姜汤送到两位老人的床头。
 
    子弟兵对待老人如父母,老人眷爱子弟兵像亲人。2位老人见战士们整天东奔西跑,忙个不停,心里着实过意不去,多次拿给战士好吃的食品,却都被婉言谢绝了。一个节日的上午,大娘提着一兜鸡蛋,送到战士房间,战士们一再推辞,大娘两眼含泪地非给不可,战士们只好收下了,但随后又给两位老人买了一块猪肉送去。每到维修组的战士调换的时候,大娘大爷就闷闷不乐,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还逢人便说:“解放军就是俺老两口最亲的人!”(李佩山)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