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喜看泉城腾巨龙 ——中铁十四局集团一公司燕山立交桥建设纪实

2020-11-18 00:33:5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佩山 李文杰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建设者在人世间创造了不胜枚举的辉煌成就,燕山立交桥就是典型的一例。令人难忘2003年9月1日,山东省济南市最高、占地面积最大 、设计最新颖的5层互通式燕山立交桥,提前两个月胜利开通。它像一条条交织盘旋、腾空飞起的巨龙,引来了络绎不绝、交口赞叹的参观者。

                                   
              喜看泉城腾巨龙41.png             
 
                                  (一)
 
    被誉为“省城一号工程”的燕山立交桥,是济南东南、南出口的交通枢纽,设计为半苜蓿叶半定向型五层互通式立交,占地401亩,最高点28米,有2座主线桥和8座匝道桥,桥梁总长7812米,总投资2.74亿元,是山东省实施的“济南5年大变样”的重点工程。中铁十四局集团一公司燕山项目部担负施工的2A合同段,桥梁长3127.7米,工程量约占全桥的一半。
 
    2002年8月20日,燕山立交桥开工,计划于2003年底竣工通车。燕山立交桥不仅工期紧、技术难度大,而且施工干扰大,桥下每天有上万辆次的车流,管区内需拆迁11幢5层住宅楼、1座商场、4道高压电线,地下密布通讯光缆、煤气管道、给排水管道,许多住宅楼开工半年了还没有拆迁完,甚至有的建筑物直到2003年5月才拆除完毕。
 
喜看泉城腾巨龙367.png
 
    针对紧迫的工期与拆迁迟缓的矛盾,一公司燕山项目部一班人沉着应战,审时度势地确定了“运用网络管理,落实工期目标,誓创国优工程”的工作思路。运用网络计划倒排工期,将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项目经理曹德岗总揽全局,专职党工委副书记田建国等5名项目部领导分别带2—3名技术员组成5个工作组,分管5支施工队。在计划安排上,由施工队根据阶段性计划,倒排出每天的计划,每日一清,只许往前赶工期,绝对不准拖延。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广大职工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工地上始终是24小时轮番作业。开工3个月,燕山项目部就在全桥一路领先:8月31日,一个进行钻孔桩灌注施工;10月10日,一个进行墩柱施工;11月30日,率先进行连续梁浇注施工,创下山东省第一次低箱连续梁一次性浇注成功的新纪录。这一连“三夺头魁”,为2A合同段确保工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喜看泉城腾巨龙725.png
 
                              (二)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开工伊始,项目部就把目标定在创国优工程上,建立了一整套质量保证体系和措施,采取了以管理保质量,向技术要质量的方针。深入开展QC小组活动,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提高工程质量。
 
喜看泉城腾巨龙994.png
 
    燕山立交桥工程,是山东省第一座采用1.4米低箱预应力连续梁和门型墩的桥梁。为此,总工程师宋文义带领仵军胜、张鑫、房常路、李忠诚等年轻技术人员,组成QC小组对这两个课题展开攻关。低箱连续梁按常规施工是分两次进行梁体浇注,但势必在梁体上留下明显的接缝。QC小组改进施工工艺,提出一次性浇注连续梁的施工方案,并针对箱梁内作业空间小,混凝土浇注难度大,外观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展开技术攻关。通过计算和试验梁施工,掌握了混凝土的坍落度和振动工艺,杜绝了以往梁体常出现的水线现象。
 
    门型墩是一种新型桥梁结构,横梁与连续梁设计为整体浇注,连续梁隐形在门型墩横梁内,最后形成连续刚构结构,造型美观。但由于横梁张拉时要求向上拱,而连续梁张拉时却向下拱,同时进行两种方向截然相反的张拉,这无疑是给这群年轻人出了一道大难题。而且该桥型在国内外缺少相关的施工技术资料和质量评价方法,面对这一全新课题,在公司总工程师袁松的指导下,QC小组与山东大学的桥梁专家们联合攻关,重点对门型墩施工工艺、施工质量检测方法、变形及应力分布规律试验等进行研究。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成功地攻克了这一难题。
 
喜看泉城腾巨龙1478.png
 
    燕山立交桥有不少20余米高的墩身,传统施工方法是采用分段模板、横穿拉杆加固。为确保墩柱外观质量,他们改变了传统的模板加拉杆的方法,投入巨资购置了300多吨的整体模板,并采用了外加桁架对拉的施工工艺,无论是高墩还是矮墩,都采取一次性浇注,打出来的墩身既无节缝,又避免了以往横穿拉杆加固方法施工中钢筋头外露的问题,有效地保证了墩身外观质量,收到外观整洁美观的效果。此外,项目部还购置2万多平方米的竹胶板以及一批先进的试验设备,极大地提高了桥墩、梁体的外观质量。
 
    2003年元月,山东省副省长赵克志到燕山立交桥2A合同段工地视察,当看到光亮照人的墩身和连续梁时,既兴奋又风趣地对项目部经理曹德岗说:“你们打的墩柱比不锈钢还差一点,现浇梁比反光镜还差一点。” 
 
喜看泉城腾巨龙1881.png
                                      
                              (三)
 
    在“非典”肆虐的时期,项目部300余名建设者全身心地奋战在建设工地,并于5月1日至6月20日开展了“大干50天”劳动竞赛,掀起了施工高潮。
 
    6月20日是大干的最后一天,笔者恰巧在工地采访。那天济南气温高达37.4℃,烈日当头,在南北主线桥面上随风飘扬着一面鲜红的“青年突击队”队旗,队旗四周一片紧张、有序、繁忙的景象:队旗的正南面是一群工人正在进行钢筋绑扎;队旗的北面,年轻的技术员正在认真检测门型墩的张拉情况;队旗的东南面是青年突击队的主战场。在党工委副书记田建国的指挥下,那高高扬起的混凝土泵车正准确地移动着输送管,将混凝土不断地注入钢筋笼内,在密密麻麻的钢筋笼上,有的忙于振捣,有的正在抹面。
 
喜看泉城腾巨龙2199.png
 
    突然,从一个直径50公分的钢筋笼预留孔里,钻出一个满头大汗的小个子。只见他随手接过同伴递过的一碗水,“咕咚、咕咚”地一饮而尽,随后用手臂一抹脸上的汗水,又钻进了钢筋笼内。
 
    他叫朱高峰,是一名正在钢筋笼内进行混凝土振捣的突击队员。由于低箱连续梁仅有1.4米高,在进行底部浇注时,捣固工只能在直径60公分的钢筋笼内匍匐着身子进行作业,捣固工自然是小个子最好。“天生我材必有用”,身高不到1.65米的朱高峰和几名小个子捣固工当仁不让,主动请缨担负了全部47联连续梁底部混凝土振捣任务。
 
  喜看泉城腾巨龙2587.png 
 
    烈日下,钢筋笼表面高达40度,钢筋笼内的温度更高,在里面作业,不得不每十来分钟就轮番出来透一口气。而朱高峰他们就是这样每打一联梁,就要持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平时施工中占尽风头的山东大汉,此时只能望“笼”兴叹,在钢筋笼外当助手,给里面的工友及时送水和放风,随时查看钢筋笼内情况,以防有人在里面昏倒。当小朱再次出来时,笔者问他:“在里面作业那么辛苦,想换个岗位吗?”小朱一边接过高个子工友递来的水杯,一边笑着回答:“当‘先锋’的感觉好,你看领导还给我们配助手呢!”
 
    项目经理曹德岗感慨地说:“我们的职工就是凭着这股干劲超额完成了此次大干的各项指标,为提前建成通车扫清了障碍。”
 
 喜看泉城腾巨龙2783.png
 
    优质的工程、标准化的现场、敬业的建设者,无时无刻不被济南市民所称颂。一位家住济南泉城广场的退休老同志,从钻孔桩施工开始起,他每星期都要从泉城广场坐公交车来工地看看。体味着日新月异的燕山立交桥建设,老人不由地赞叹:“活了60多年,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大桥,这样文明的施工队伍。”
 
    2003年6月26日,燕山项目部施工的47片连续梁提前2个月完工,为全桥提前两个月实现开通创造了条件。在业主组织的31次的每旬进度、质量、安全等综合评比中,十四局燕山项目部23次获得第一名。
 
喜看泉城腾巨龙2976.png
 
    桥耸大地增秋色,喜看泉城腾巨龙。在中铁十四局集团等单位的建设者们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下,已经建成通车的燕山立交桥,为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之称的泉城,平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李佩山 李文杰)
 
 (燕山立交桥夜景。照片来自网络,在此致谢摄影者)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