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传统国学
投稿

草原亲情 格桑长盛 ——记忆长河中一段难以忘却的家事

2023-03-21 10:08:00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王大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草原亲情+格桑长盛(12)29.png
 
  家事百年,沧海桑田……我的太爷爷是山东蓬莱人,家里重视教育。1912年民国时期,黄河下游区域连年遭灾,太爷爷领着弟弟,与堂兄弟带着少量行李加入“闯关东”的洪流中。坐着木帆船渡过渤海湾,太爷爷堂兄弟留在了大连金州龙王庙一带住下生活,通信不便,从此失去联系。
 
草原亲情+格桑长盛(12)159.png
            从山东蓬莱闯关东的太爷爷
草原亲情+格桑长盛(12)186.png
       1935年爷爷和三个姐姐(左为三姑奶)
 
  太爷爷带着弟弟为了求得更好的生活环境,一路艰辛,来到了经济比较发达的商埠哈尔滨。就是现在的哈尔滨道里区安国街一带住下来,当时中苏友好,很多在哈工商业和管理部门,都是苏联人在操办。太爷爷进了苏联人投资的酒厂(哈尔滨酿酒总厂前身),上进学好,俄语流利,一步步从酿酒工人做到酿酒工程师。太爷爷弟弟1米8的个子,进入苏联人的消防队,从队员一直做到消防队长,在一次消防行动中腿部受伤严重,此后买了一辆四轮马车在哈尔滨火车站拉人载客为生计。
   
  我的太爷爷在酒厂工作勤勤恳恳,积攒点资金,非常重视子女教育,共养育三女一男,我的爷爷王建新最小。1930年前后,培养我的三姑奶和我的爷爷都完成了国高学业。在哈尔滨解放前夕,我的三姑奶(化名左青)爱党爱国,思想进步,加入地下党组织,为解放哈尔滨做出很大贡献,解放后被组织先后任命为哈尔滨市公安局党组书记、黑龙江日报社党组书记。我的爷爷在三姑奶的感召下,完成国高学业,加入哈尔滨松北公安支队,后被组织派到双城,任县委书记秘书,解放初期,对当地社会治安、平息匪恶做出一定贡献,尔后又相继到哈尔滨市公安局、粮食局工作。
 
   草原亲情+格桑长盛(12)679.png
        爷爷王建新(左)建国前后在哈公安部门工作
 
  1961年,我的爷爷王建新响应下乡号召,带着六个孩子(4男2女)到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双城县文革公社开始了农村生活。伯父和叔叔先后从农村当兵后转业留在沈阳工作。我的父亲为了照顾爷爷奶奶和当时尚小的叔叔姑姑,在农村生产队参加劳动以赡养家人。
  话说爷爷的大姐——我的大姑奶。太爷爷在解放前去世后,大姑奶就承担起照顾全家人的重担。爷爷下乡后大姑奶(裹脚)时刻惦记着弟弟一家,交通不便,经常搭马车50多公里的路从哈尔滨走上一天,到农村看望一家人,帮叔叔姑姑们做衣服,操持家务。大姑奶一生没有子女,有一养子叫肖海珠,我的爷爷在哈工作时期介绍肖大伯加入地下党交通员,解放后被组织派到海拉尔乳品军工厂任职,工作勤奋,后在呼伦贝尔盟常委退休。
  爷爷在公安部门工作期间,工作紧张,有时风餐露宿,患下胃病,在农村下乡期间更为严重。1970年前后,我的大姑奶那时已随肖伯伯到海拉尔居住。姐弟情深,惦记着我爷爷一家,当时近70岁了,一个裹脚老太太,坐着绿皮火车,又要倒上马车,1000多公里走上两天两夜,先后2次到双城农村常住,看望照顾爷爷奶奶一家人。1973年,返回海拉尔,家里人再不放心她出远门了,亲人走多远,思念就有多远。
 
                       草原亲情+格桑长盛(12)1205.png              
                       呼伦贝尔草原晚年的大姑奶
 
  大姑奶一生勤劳质朴,干净利落,经常让孙女桂英大姐,给我爷爷奶奶写信邮寄生活物品。姑奶在海拉尔帮桂英大姐照看两个儿子,做衣服,结下难忘恩情。爷爷1983年秋在双城病逝,没告诉大姑奶,怕惊动她老人家身体吃不消,爷爷是她一辈子心心念念疼爱的弟弟。1984年大姑奶在一个夏日午后,整整洁洁,端坐在海拉尔家里炕柜前离开了……
  当时由于交通不便,我的父辈未能为其送行,心里无限遗憾,感念大姑奶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无私无尽的爱……后来家里都换了住址,未能与海拉尔取得联系,父辈逢年过节聚在一起的时候,常常想念起她,期望有机会家里有人到海拉尔一定要找到当年通信的桂英大姐,看看大姑奶她老人家安葬在哪里?
  我是爷爷奶奶带大的长孙,常爱听老人讲家事。从农村入伍,到后来转业到地方工作。2009年,一次假期出行,我事先求助公安部门的战友查到海拉尔肖海珠大伯所在的呼伦贝尔盟老干部局,但大伯已去世多年了,几经辗转,最终我找到在中学退休桂英大姐的电话,当电话接通后,仿佛接续了断联30多年的亲情,万语千言,只待我这未曾谋面的孙辈……
 
草原亲情+格桑长盛(12)2323.png
 
  那是一个夏日三伏天,呼伦贝尔草密水澈。一大早三点多钟,列车进入海拉尔车站,下车后我直奔桂英大姐的住处,她早已在家楼下等候我多时,未曾谋面的亲人,缘在草原安葬的大姑奶相近,老人家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给了亲人最大的抚慰和力量,一切都在深深的怀念中。
  桂英姐夫按照当地的习俗,已早早做好可口面食和丰盛的菜肴,翻看着我带去的旧影集,回忆和念道那一桩桩亲情往事……天刚破晓,我们坐上出租车赶往东山大姑奶的墓地。进去要经过一段铁丝网,露水很大,当时桂英大姐67岁了,她就像见久别的奶奶一样,爬过铁丝网,沾满露水,一幕永远难忘。我翻过铁丝网,扶起大姐,跨越时空,献上一束菊花,在馥郁草香的大姑奶墓前深深跪拜三叩——挚爱的亲人,替爷爷奶奶和亲人完成那一份份企盼和夙愿!
  家里后来商量把大姑奶的骨灰接回哈尔滨,和爷爷奶奶挨着安葬,征求桂英大姐意见,大姐说:奶奶同样在她下乡和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莫大鼓励和帮助,帮她梳梳洗洗,抚育重孙辈,让奶奶安葬在草原吧,入土为安,后人守护,我也有个慰藉!
  肖海珠大伯是大姑奶的养子,桂英大姐跟我们没有血缘,她在奶奶的感召下,比血亲还要亲——源于安息草原的大姑奶——大爱无疆……
  桂英大姐的两个儿子,一个现在草原环保部门工作,一个在北京科研单位,都是大姑奶亲自抚育带大的,与我的年龄相仿,她告诉儿子,有奶奶安葬在草原,让我们世代紧密相联,共同进步……
  谨以此文,怀念家事,续写大爱真情。兴安巍巍,莫尔根河蜿蜒西去,呼伦贝尔草原茫茫,广袤无垠,一碧千里,愿格桑长盛!!!(王大军)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