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北京城里的五四记忆:追寻百年前热血青年的足迹

2019-05-04 08:49:01 来源:中国搜索 作者:宋家儒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919年5月4日,因一群热血青年救民族于危亡的挺身而出,而上演了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最终定格为“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五四运动唤醒了一代青年,他们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换来民族新生。爱国是他们最真挚的情怀,奉献是他们永不变的品格。他们身后的一代代后来人,赓续薪火接力前行,用汗水浇灌理想之花,用奋斗点燃青春激情。

百年回望,我们可以自豪地告慰无数先辈:你们当年的梦想正在实现!

五四运动百年之际,我们踏着先辈的足迹,穿梭在北京的街头巷尾,搜寻历史记忆。

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29号,为北大老校舍之一,常被称为“北大红楼”。始建于1916年,1918年落成。红楼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重要场所。1919年五四运动中,红楼和它北面的操场是反帝爱国运动的发源地。图为2019年4月23日的“北大红楼”。 

4月23日,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主办的“五四现场”展览在北大红楼开幕,以此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展览通过百余文物资料、照片和绘画作品,让参观者了解当时的情景。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9日。图为参观“五四现场”展览的游客排着长队等待入场。 

五四大街是东起朝阳门、西至阜成门,东西横贯北京城区的大街最中间的一段。五四大街因街北的北京大学旧址曾是五四运动发源地而得名。图为2019年4月23日的五四大街。 

1919年5月4日那天,高喊着“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的北京十几所学校的数千名师生在天安门前集合,先到东交民巷外国使馆区抗议,但被阻挡而无法通过。图为2019年4月23日的东交民巷。 

1919年5月4日,学生们涌向东城赵家楼,焚烧曹汝霖的住宅,并痛打时在曹宅的驻日公使章宗祥等卖国贼。如今,前赵家楼胡同内已无曹汝霖住宅遗迹,胡同内有赵家楼饭店等单位,在这里建立了“火烧赵家楼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为2019年4月23日,游客在赵家楼饭店门前留影。 

如今,琉璃厂熙熙攘攘的游客,大多不会去注意南新华街上,师大附中对面的这处所在。这里是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旧址。100多年前,它曾叱咤风云。五四运动中,爱国学生火烧赵家楼,这把火就源自北高师。如今,这里成为北京杏坛美术馆。图为2019年4月28日的北京杏坛美术馆。 

北京高等师范学校1923年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如今北京杏坛美术馆外的小石碑上刻着“北京师范大学旧址”的字样。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