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法庭内外
投稿

房产估值超4亿,只识百字的高铁一姐丁书苗,如何成为亿万富翁?

2019-07-10 08:08:20 来源:财经无忌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房产估值超4亿,只识百字的高铁一姐丁书苗,如何成为亿万富翁?

 

 

 

从丁书苗案落定后,被称为“高铁一姐”的山西女商人丁书苗旗下涉及资产的处置工作备受关注。

 

7月29日至7月30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将公开拍卖英才会所股份有限公司(英才会所)100%股权,起拍价约1.97亿元,相当于评估价2.47亿元的8折。

 

这让人不禁疑问,一个女商人是如何打开天地的?

 

丁书苗靠铁路运输发家,她获“高铁一姐”称号,丁书苗20余年间积累下亿万财富。

 

丁书苗1955年出生于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端氏镇古堆村,这里是山西煤矿、煤层气的重要基地。

 

她家境贫寒,自幼丧母,由父亲一手带大。

 

和那个时代大多数农村女性一样,她没上几年学,识字不过百,只会签自己的名字,但也签得很别扭。

 

家境贫寒的她被父亲像泼水一般处理,这一泼,就将她泼到了60里开外的王必村侯家。

 

尽管嫁人,但她竟做起投机倒把的鸡蛋生意:到各家各户收鸡蛋,拿到晋城或长治等县城去卖,供给晋城的饭店。

 

进城一趟不容易,有90公里的路,一去就一天时间。

 

为多挣点钱,她有时还到山上的草丛里抓蝎子,卖给晋城的饭店或药店。这东西一斤20元,在那个年代已经是很大的一笔钱了。

 

 

房产估值超4亿,只识百字的高铁一姐丁书苗,如何成为亿万富翁?

 

 

 

她爱挣钱,但脑子又不够用,一斤鸡蛋2元,一斤半难倒她,楞是算不出多少,故人称“傻姐”。正是她头脑拎不清的属性,恰恰让饭店觉得这人最放心,很乐意买她的鸡蛋——这或许正是她的聪明之处。

 

她跑着跑着,就跑熟络了饭店,知道开饭店可比卖鸡蛋挣得多了。

 

30岁那年,卖鸡蛋的她从农村跑进了城,在晋城开了家小饭店——饸饹馆。她找准了消费群体——铁路工人和运煤司机。

 

她挺热情的,也很大方,常常额外送些凉菜,因为她的小恩小慧,招徕了不少客人,并迅速和他们打成一片。

 

她与煤炭、铁路打交道的事业,正是与运煤司机打成一片开始的。

 

通过对运煤司机的接触,她知道煤炭运输的十分利润,比开饸饹馆赚得要更多。

 

她这一生没什么爱好,就爱做生意,哪怕只是赚吆喝的生意。

 

而正是通过做生意,将这个农村妇女推向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听到赚钱门路,她立即行动起来,筹钱买了一辆车,开始搞起煤炭运输来。

 

要将煤炭运出去,最好的方法自然是通过铁路运输的。

 

而铁路运输又不是你想运能运的,必须打通铁路部门的关系,以获得铁路“车皮计划”。

 

没有人脉的她,就到晋城的铁路部门找门路,但对方看她土不拉叽的,根本想不搭理她。

 

她这个女人看似简单,实则深谙中国农村人情社会的处世之道,最重要的是,她拥有农村妇女的韧性。

 

 

房产估值超4亿,只识百字的高铁一姐丁书苗,如何成为亿万富翁?

 

 

 

她脸皮够厚,能放下身段,被拒绝也不生气,会一次又一次找,死缠硬磨,直到对方同意方休。如果她接触不到要有求于他的人,就去接近他的家属,陪她们说话、购物,熟了之后再接近他。

 

这也是一种能力,是能打局面的公关能力。

 

在公关方面,她很有自己的特色。

 

这个布衣、布鞋的女人,会孜孜不倦地蹲守在客户门口,不关门时,她就进去,把客户的袜子、床单、内裤、衬衫、外衣等等,都拿出去洗。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客户见她事情都做到了这一步,还有啥好说的,只好网开一面,给她批了铁路车皮了。

 

“有钱能使推磨”,金钱才是打开人际关系最好的武器。她长相憨厚,但很会做人,借给她10块钱,她会拿出8块钱搞关系。

 

最重要的,眼前这个女人胆子特别大,你给她出个主意,她什么都敢做——而她的聪明之处,正是让你觉得她是为你做事。

 

大约在1995年前后,她从银行贷款上千万元买下一列40节的自备车,主要放在太原铁路分局运行。

 

在小打小闹的两年后,她的名字突然在煤炭运输圈内响了起来。

 

在1997至1999年期间,每月能有8到10个车皮,不仅量大,更关键的是高效,她的车皮从此一路绿灯。

 

在2000年左右,丁书苗在北京成立中企煤电工业有限公司,她的电煤销往各地,畅通无阻,年经销电煤400万吨,铁路运力500大列以上。

 

她终于大赚特赚,一赚就赚了好几个亿,成为“亿万农妇富豪”。

 

2006年元月,她又新成立一家叫博宥投资的公司.

 

此后两年间,经过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和股权变更,2007年12月,博宥公司法人变更为她,注册资金增加到1.2亿元,公司业务开始陆续向高铁设备、影视投资、广告传媒及铁路建设等诸多领域延伸。

 

2008年4月,她与人合资成立英才会所股份有限公司,她任法人,目标是世界顶级俱乐部,请来多国政要和前政要担任会所高级别咨询理事同时,她公司持投45%的伯豪瑞廷酒店也开业。

 

其注册资本为6.3亿元,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3号楼,属于北京CBD核心区域,央视大楼附近。

 

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农妇出身丁书苗还将“第一个获铁道部批准的民营铁路项目”收于麾下。

 

2009年,她在老家沁水击败了山西裕丰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夺得嘉南铁路投资权。

 

嘉南铁路连接太焦、侯月两大晋煤铁路外运大动脉,全长64.92公里,总投资23亿元。更重要的是,嘉南铁路是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是我国铁路投资体制改革后,第一个获铁道部批准的民营铁路项目。

 

同年,她再加了一把火,出资5000万元参与拍摄新版电视剧《红楼梦》。2010年初,她的公司又以3.5亿元在香港买进了恒基地产超级豪宅“天汇”的三个单元

 

 

房产估值超4亿,只识百字的高铁一姐丁书苗,如何成为亿万富翁?

 

 

 

一连串的惊艳举动,高调得让世人羡慕嫉妒恨——成立世界顶级俱乐部、开张五星级豪华宾馆、投资民营铁路项目、出资拍摄新版红楼梦、购置香港超级豪宅.

 

一时间,她成为焦点人物,风光无二。

 

她这个女人无疑站在了人生的巅峰。

 

但从2009年开始,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司就开始对京沪高铁采取“跟踪审计”的方法进行审计,发现一些工程承包商通过虚开发票等手段套取资金,以“中标服务费”的名义转到几家民营企业的账户上,有些是她控制的关联企业。

 

2010年,丁书苗被抓捕归案。

 

案发后,司法机关冻结扣押了其全部个人财产,包括7.95亿余元人民币、23万余美元、223万余欧元、8525万余港元以及15万余加元,冻结股票账户9个,冻结房产37套,冻结北京伯豪瑞廷酒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伯豪瑞廷酒店”)100%股权和337个房间,扣押汽车16辆,冻结北京英才会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才会所)100%股权等。

 

随着今日的拍卖,一个“亿万农妇富豪”的神话就这样破灭了。

 

 

房产估值超4亿,只识百字的高铁一姐丁书苗,如何成为亿万富翁?
责任编辑: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