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法庭内外
投稿

高擎利剑解民忧 ——商河法院快审快执52起土地承包纠纷案

2020-01-02 00:58:18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商法宣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由于承包者债台高筑下落不明,致使52个蔬菜大棚荒废,无法耕种。为切实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52户村民无奈起诉到商河法院后,法院立即启动“涉民生案件应急性预案”,高擎利剑,快速反应,智慧送达,快审快执,从而彻底扫除了压在百姓头上的阴霾,铲除了这一影响“乡村振兴”的毒瘤。
 
    前几年,商河县某村为响应上级产业结构调整,某村村委会负责人贾某流转村民土地二百余亩建起五十多个塑料高温大棚。当时贾某和村民口头约定每亩承包费1000元,于每年年底交纳。由于贾某经营不善,亏损严重,致使贾某债台高筑,远走他乡,沓无音信。百姓欲耕种自己的土地,却因贾某下落不明而无法实现。
 
    2018年9月,52户村民派出代表来到商河法院咨询维权事宜。法院立案庭接到村民起诉后,认为系涉民生案件,遂向分管院长作了汇报。商河法院党组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相关庭室启动“涉民生案件应急性预案”,快审快执,争取以最短的时间让52户村民实现自己的合法权益。
 
    为稳妥起见,商河法院党组将该宗案件交由民事审判经验丰富的两位法官具体承办。
 
    要想尽早审结这一系列案,必须下大气力找到失踪的贾某。为此,两位承办人利用与当地民情较熟的优势,多方布线,见缝插针,巧用关系,精准查找。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打听到贾某在外地一家工厂内打工。为让贾某打消一切顾虑,承办人与贾某多次沟通联系,耐心讲明贾某的离家出走给百姓带来“灾难”,为了生养他的村庄和父老乡亲,建议贾某回来接受法庭的调解,法庭会保护贾某的人身安全。真诚的互动交流,让背负罪过的贾某深深自责,向两位法官表示,一定会回家到庭应诉。
 
    2018年9月24日,贾某准时来到商河法院,此时正是合家团圆的中秋元宵节。为快速办理此案,两位法官及四名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对该宗案件的各种情况进行调查了解。经充分协商,贾某同意于当年的11月15日前将大棚地交付52户村民,并自愿放弃一切地上附属物,拆除所有棚体,恢复地形地貌。等52份案卷材料整理完毕,所有办案人员加班到了当天的凌晨一时。
 
    调解书生效后,贾某没有如期履行。今年2月的一天,52户村民来到法院立案庭,进行执行立案,要求法院强制执行贾某的地上附属物,拆除棚体,还地于民。
 
    春耕在即,为不误农时,商河法院受理执行案件后立即再次着手对贾某的送达工作。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贾某已另换地点。为尽快执行,执行人员与贾某取得联系,并派员不远千里到宁夏向贾某送达执行文书,要求其限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并进一步做工作要求贾某配合法院的执行。
 
    执行期限届满后,贾某没有回家。为维护法律权威,充分保障农民权益,3月26日上午凌晨6时,商河法院派出30余名精干执行队伍赶赴大棚所在地,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尚建国和党组成员、执行局长王兴华带队,同时请求驻地镇政府、派出所给予协助执行。
 
    上午8时,二十多辆挖掘机和装载车徐徐开进某村大棚地段,法院30名干警及驻地镇党委政府、派出所增援的60余名工作人员近百人,按照分工在各个路段及路口维持秩序,以防案外人员的不时“造访”。强大的执行阵容、沸腾的拆迁现场,让压抑已久的村民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经过一天的紧张拆除,52个荒废的大棚全部被夷为平地,所有地上附属物全部推平,二百多亩土地终于又回到村民的手中。
 
    为表达对法院干警的感谢,某村52户村民代表自发来到商河法院,为执行干警送来了一面“一心为民速办案,清除毒瘤还我田。威武之师擎利剑,扫清阴霾见青天”的锦旗。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