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司法行政
投稿

首提打击“殡葬保护伞”,全国多地整治殡葬乱象

2019-07-17 12:14: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瑾倩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日前,黑龙江虎林市发布了我国首个打击殡葬行业“保护伞”的相关通告。而就在几个月前,黑龙江省纪委通报了一起当地殡葬行业长达8年的“保护伞”垄断经营的案件处理情况。

去年,民政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后,各地民政部门相继采取行动进行规范。殡葬领域哄抬物价、强买强卖、服务不规范等乱象仍旧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首提打击“殡葬保护伞”,全国多地整治殡葬乱象

今年1月31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便通报了一起殡葬行业“保护伞”的相关案件。图片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公职人员充当殡仪馆“保护伞”垄断经营长达8年

据虎林新闻网消息,近日,虎林市纪委监委、民政局发布《关于勒令充当殡葬行业“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说明情况的通告》。通告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殡葬行业非法经营充当“保护伞”问题的,应当立即停止一切违法违纪活动,限期内不主动说明违纪违法问题的,一经发现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而就在今年1月31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便通报了一起殡葬行业“保护伞”的相关案件。2010年至2018年,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公安交巡警大队原副大队长孙金堂对圣和殡仪馆实行垄断经营,任意定价,肆意收费,并绝对禁止一切殡葬用品外带。仅卖墓穴一项,孙金堂就敛财4000多万元。许多当地百姓只能花钱雇车去外地火化下葬。

在这起案件中,一些金融、林业等部门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起“保护伞”。该区工商银行原行长刘海龙,违规为其出具虚假验资报告,帮助圣和殡仪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成功。林业局资源科原副科长李忠泽,为孙金堂违法农业用地修建墓地出售牟利的案件提供帮助,以罚代刑。

据通报,2018年9月,孙金堂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相关涉案人员被依纪依法处理。

首提打击“殡葬保护伞”,全国多地整治殡葬乱象

去年8月,民政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图片来源:民政部网站

行动:全国范围内开展殡葬领域专项整治

去年8月,民政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决定自2018年6月下旬开始至9月底,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全国各地民政部门相继开展殡葬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各地要合力整治违规乱建公墓、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问题,强化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监管,遏制公墓企业暴利行为,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

针对暗箱采购、搭车销售、强买强卖等导致价格虚高、变相收费等问题,今年年初,鞍山市新版殡葬服务价格标准正式出台。殡葬用品类价格普遍下调70%,服务设施类价格普遍下调60%,车辆服务类价格普遍下调40%,收费价格大幅下降。

同期,海口、南京专项整治中,要求坚决查处虚假宣传、以次充好、强制消费、价格欺诈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严格禁止贩卖逝者信息、违规接运遗体、公益性公墓对外销售。同时南京提出,对于不良中介服务机构,将纳入黑名单,向社会公示。

互联网领域的殡葬行业乱象得到了相应重视。近日,上海集中对互联网殡葬服务行业乱象开展整治,共清理发布虚假信息的网页222个,关闭“梦生殡葬”“平安殡仪”等7家冒充正规殡葬服务单位发布虚假信息或假冒市民政局指定单位的网站。

今年清明期间,北京市同样集中开展殡葬联合执法行动。除了重点查处非法殡仪车,要求统一车身标识外,此次检查还包括检查全市殡葬用品销售网点、查处非法公墓、对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进行执法检査、检查遗体存放单位、重点检查未经批准开展殡仪服务的行为、对殡葬服务单位服务收费标准公示进行执法检査。

专家:打击殡葬领域“保护伞”需防、治并举

民政部101研究所原副所长肖成龙认为,殡葬领域违法违规经营保护伞是权钱交易、腐败滋生的结果,“保护伞”的存在破坏了殡葬领域公平竞争的业态,打击行业信心。但更大层面的影响是对公众利益的损害,高收费,乱收费,欺诈经营等乱象,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

肖成龙表示,殡葬行业乱象由来已久,是行业领域的“老大难问题”,许多地方近年来加大管理力度,由县委书记一把手主抓负责,打击殡葬领域“保护伞”的通告发出,对于解决该问题的决心和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如何打击殡葬业“保护伞”?肖成龙认为,应当坚持防、治并举。首先,严厉铲除违法违规者是最根本的举措,包括公职人员和从业者。让守法成本降低,违法成本提高,使违法违规者付出“用钱摆不平”的代价。例如,上海市殡葬协会建立了殡葬中介机构黑名单,违规者进入行业将受限。

其次,殡葬行业服务不到位、不充分,给违法违规者留下了操作空间。肖成龙表示,这就要求殡葬单位实现服务前移。例如,常州市政府引导建设了一个丧葬服务平台,同时开设殡葬服务专线,依托信息化手段,将为市民咨询提供不少于三家正规机构信息,不给违规经营者预留空间。

同时,管理部门要加大对殡葬行业的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解决政府与群众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链接:管理条例征求意见中,“天价墓”或将受处罚

去年专项行动同步开展之时,9月份,民政部网站全文公布《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除了明确了殡葬服务政府定价外,针对近年来,公墓墓位价格贵、占地多、墓碑大等问题,征求意见稿对墓穴占地面积和使用年限等更加细化,“豪华墓”“天价墓”等乱象将得到遏制。

征求意见稿提出,安葬骨灰的独立墓位占地面积不得超过0.5平方米,合葬墓位的占地面积不得超过0.8平方米,墓碑高度不超过地面0.8米。安葬遗体的墓位(含合葬墓位),占地面积不得超过4平方米。如果墓位超出规定面积或者墓碑超出规定高度的,殡葬服务机构将受到被处违法经营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等处罚。

同时,不按照规定接运遗体、处理骨灰的;违反规定采购殡葬设备、用品和服务,或者限制使用自带的合法丧葬用品的;擅自开展涉遗殡仪服务有违法所得的,也将处违法经营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 孙 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