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前沿技术
投稿

为中山空气质量“把脉” 这个监测站怎么做到的?

2019-03-22 11:22:43 来源:南方plus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在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的169个重点城市中,中山排名第13。中山如何对日常空气进行“把脉”?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如何形成并上传?3月20日,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空气自动监测站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推开环保大门,揭开大气监测神秘面纱。

RLGMIJyJ9BczLN.jpg

该空气自动监测站位于中山市建成区市委党校路边,主要用于监测、评价路边空气质量。走进监测室,6台电子仪器正在“轰轰”作响。近3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放着三个“保险箱”,分别是PM2.5、PM10、一氧化碳、二氧化硫、臭氧、氮氧化物的监测分析仪以及路边尾气监测的非常规项目(碳黑、甲烷与非甲烷总烃),以及风向、风速、温度、相对湿度、雨量、气压、日照、能见度等气象参数观测设备。

RLGMIKn607cl3z.jpg

仔细观察可以看到,每台监测分析仪器的头顶都插着管道,管道一部分钻出了天花板,连接着室外的自动采集仪。在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市民走上监测站二楼天台,近距离观察着三个类似“蘑菇头”的自动采集仪。

“它主要负责把路边空气抽进管子里,将其分别输送至监测室内各个分析仪内,各个分析仪会把监测实时数据直接传送至省环境监测中心,每5分钟传输一次数据,市民也可以在网上查看1小时均值。”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欧洪辉介绍到。在监测站一楼每台分析仪器的小屏幕上,可以清楚看到由自动采集仪收集回的实时数据。

RLGMILAEjry5He.jpg

“中山市环境空气监测点位主要任务是监测近地面,通过对大气环境中主要污染物质进行监测,判断大气质量是否符合国家制定的大气质量标准,让公众能参考这些空气数据制定出行计划,规避高污染天气。”欧洪辉说道。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