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前沿技术
投稿

在比利时观摩一堂小学生垃圾分类课

2019-03-22 11:23:06 来源:中国循环经济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老师从身边的袋子内拿出各种生活中常见的垃圾放到地上,向面前的孩子们提问,“现在,让我们每人选取一样垃圾,按照刚才讲的内容,把不同的垃圾归到应该摆放的位置。”课堂内,十几个跃跃欲试的孩子纷纷向前,把垃圾放到了他们心目中正确的归类位置。

这是一堂在比利时很常见的垃圾分类课上的一幕。这样的课程,在当地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几乎每天都有。比利时负责垃圾回收事务的FostPlus组织工作人员布乔伊告诉记者,让孩子从小就认识到如何进行垃圾分类非常重要。二十多年前,几乎与比利时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同时,FostPlus就开始了垃圾分类课程推广。从2004年以来,他们和比利时政府及非营利性组织GoodPlanet合作,已经组织了3万堂垃圾分类课进入幼儿园和中小学,累计有50万学生接受了相关的教育,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他们也在学校的教学楼和操场上,安置了21万余个分类回收的垃圾桶。

记者观摩的这堂垃圾分类课,主要针对小学生,老师足足上了一个半小时,而在场的孩子们也对课程内容非常兴奋。布乔伊介绍说,垃圾分类课程根据学生的年龄不同,分为幼儿园、小学和中学三种。幼儿园的课程以孩子们喜爱的童话故事为线索,让孩子们置身在童话王国中,引导他们探索解决垃圾问题并清理王国的环境。中学的课程会不再局限于为何分类与如何分类,引导学生思考如何进行更好的垃圾分类管理,以垃圾分类中心、政府负责人、包装生产商等不同的身份来讨论并得出结论。

让孩子们确立垃圾有害、必须分类的概念是基础且重要的

这堂垃圾分类课就从这个基础开始。老师依次向围坐一圈的学生们讲解了各种垃圾留存在自然界中时,自然分解所需的时间。随后,她又拿出一张森林内满是垃圾的图片向学生提问,这样的森林,你们还愿意再去吗?大概是前一天才结束春假,联想到刚到过的风景秀丽的郊外,孩子们立刻表示要去干净的地方,要把垃圾清理走。

课程的第二部分是最活跃的。老师开始了互动式的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教学。先是如讲解游戏规则一般,把垃圾分类的方法告诉学生,然后才是学生自主进行垃圾分类。记者从教室的后方看过去,虽然课堂上的小学生们年纪还小,但在分类上学得很快,结果也大致上和分类要求比较吻合。当然,也有没分对的地方。比如,玻璃瓶和铝制瓶盖应该分属不同的种类;烤箱的锡纸不能简单归类为普通废纸等等。还有孩子面对着一个旧的电子计算器不知该往哪里分,这时候,就需要老师讲解了。

课后,在和记者交流时,来自GoodPlanet的老师告诉记者,最让她印象深刻并觉得惊喜的是,互动环节经常有学生能够很快地对垃圾进行分类。“他们其实对分类并不陌生,在家里也能接触到。”这既让她的教学轻松不少,也对学生系统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很大。布乔伊则向记者提供了一个数据:91%的比利时人会在家里认真进行垃圾分类。

一个完整的垃圾分类处理过程,也应该包括分类之后的回收利用

课程第三部分,老师用实物展示了被分类的垃圾回收利用的三个步骤:最初还是垃圾时的破旧纸盒;装在透明管子里的被回收后粉碎的碎片;以及利用碎片新制成的纸板。“也许低年级的学生不一定能完全理解这个过程,但是至少,这给他们留下了印象。”布乔伊说。

布乔伊告诉记者,比利时的各级学校对垃圾分类课的需求越来越大,由于老师数量有限,更多的学校都只能提出需求后排队等待。今后,他们对课程设置还在进行不断的改进,推出些更能激发学生兴趣的项目。她举例说,比如在互动学习垃圾分类环节,将射箭或者投篮游戏结合进去。

“完整的分类回收体系、系统的教育和多方积极通力合作”,FostPlus在2017年的年度报告中这么总结比利时的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其中,从幼儿园到中小学的系统教育是基础性的。布乔伊也认为,“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提升他们的垃圾分类能力和意识始终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