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行业热点
投稿

产业虽小作为大,轻工外贸亮点多

2020-01-22 11:04: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9年,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轻工会员企业,深化创新驱动,坚持稳中求进,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取得可喜成绩。2019年,我国轻工外贸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这是轻工外贸行业24万家出口企业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结果,为增加就业、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抓展览和贸促稳订单,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展会和贸促活动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行业企业力量、稳住外贸订单的重要抓手。2019年,轻工商会继续认真落实好春秋两届广交会等国家级展会的协调服务任务。通过展位动态调整、展区专业布局、绿色环保推广、展会秩序维护、知识产权保护、优质会员及创新产品宣传推介、行业情况调研等多项工作,促进企业扩大成交和转型升级。中国轻工企业十分注重产品研发和设计创新,不断从OEM向ODM发展,并采取多种市场策略力推自主品牌出口。每届广交会有大量契合当前潮流趋势的创新产品面市,其中环保更是当前轻工产品的最大创新亮点。宁波贝发文具公司以竹粉、麦秸秆、咖啡渣等为原材料,研制出环保、耐磨的圆珠笔、笔记本等文具用品,获得国际客户青睐,现场订单不断,今年出口逆势上扬大幅增长15%。

为拓展营销渠道,提高企业设计创新、品牌营销水平,轻工商会全力搭建20多个国内外优质展会平台,并有针对性地带领企业赴欧洲、非洲、北美、南美等20多个国家开展市场拓展、展会推广、投资对接等活动,主动抢占国际市场稳订单。2019年,商会承接商务部品牌建设重点项目,成功举办中国品牌箱包欧洲(俄罗斯)展、拉斯维加斯鞋类品牌展及品牌宣传推广系列活动,打破海外市场对我产品的传统印象,打造中国品牌国际新形象,引起了国外同行、媒体和时尚界的广泛关注。俄罗斯采购商兴奋地表示,以前一直都从欧洲国家进口箱包,通过展会和品牌推广活动才发现中国的箱包品牌不输任何欧洲产品,中国产品设计美丽、价格亲民、质量过硬、更加多样化,现场与多家中国参展商直接签订了多项成交意向协议。

引导产业向内转移,做好产业扶贫工作

近年来很多企业面临招工难用工贵问题,部分企业尝试走出去在东南亚、非洲等地设厂,但也面临人工成本上涨、政策局势不稳、工人罢工、产业配套不足等突出问题。轻工商会多次调研发现我国中西部地区更适合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2019年,商会多次组织发制品和鞋类企业赴新疆和田、贵州雷山和赫章等国家级贫困地区开展投资对接活动。商会支持和田地区建立发制品产业承接加工园区,协助成立行业协会和发制品加工技能培训学院。目前该产业承接园区已投产的发制品企业达27 家,还有很多企业已经签约待入驻。和田发制品产业从无到有,已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截止2019年底,和田洛浦县发制品企业实现产值4100多万美金,带动当地4000余人就业增收。

积极开展法律服务,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2019年,轻工商会积极组织陶瓷企业应对欧盟对我日用陶瓷反倾销反规避案,发挥积极作用应对贸易摩擦,稳定行业和企业利益。此案从2012年2月始,具有长期性、复杂性,涉案金额从最初的7亿多美元增长到现在的10亿美元,为轻工外贸行业涉案之最。此次日落复审中我会组织500多家企业积极应诉,通过法律抗辩、行业交流、磋商游说等多方面工作。到2019年12月,欧委会在反倾销终裁基础上又发布反规避终裁结果,我国近400家企业将在加强申报和出口监管的条件下继续维原有税率。同时,商会筹备开发“出口欧盟日用陶瓷备案系统”,规范对欧日用陶瓷出口秩序,维护出口企业利益,促进行业稳定发展。

大力培育发展新业态,助力企业增创新优势

为推动中国制造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帮助轻工外贸企业转变贸易方式、开拓内外销市场、推广自有品牌,2019年轻工商会成功举办轻工外贸发展年会和首届轻工外贸电商选品大会。选品大会发挥现场对接、信息交流和选品采购功能,澄海玩具、白沟和狮岭箱包、祁县玻璃等部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轻工外贸优质企业与通拓、敦煌网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以及阿里、京东、亚马逊等电商买家开展渠道对接,协助企业推动自有品牌出口。梦百合(MILLY)家居专业出口记忆棉床垫,产品远销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超30亿元。该公司为打开国内市场,积极开拓线上线下全渠道新零售市场,进驻天猫、京东、亚马逊等主流平台,与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大型家居卖场打造多场景购物体验,成为唯一一家进驻国内前六大酒店集团的床垫品牌。

加强外贸基地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商会继续做好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评审认定工作,广东大埔陶瓷等四个新基地名列其中。商会注重基地培育,与近100个基地建立合作关系,轻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已初具规模,成为行业稳出口的重要基础。

形成了一批出口集聚区。广州市花都区狮岭皮具出口集群聚集了8000家皮具生产企业和18600家经营性商户,年产值200亿元,70%出口。浙江上虞伞具出口集群年产各类成品伞5亿多把,产值占全国总量的30%,其中70%出口。广东澄海玩具出口集群占全国玩具出口额的20%左右,名列全国第一。

建设了一批服务平台。随着产业集群的发展,高度专业化的服务平台不断涌现。山东菏泽木草柳产业集群设立了原材料采购信息与质量检测中心,从源头控制品质;浙江温州鞋类产业集群建立了较完善的物流配套基础设施,为企业提供第三方服务;浙江平湖箱包产业集群设立了中国箱包研发中心,为当地企业提供良好的研发设计服务。

面对机遇与挑战,轻工外贸行业坚持以创新求发展。一大批优秀企业通过管理创新、机器换人、加强研发、注重设计,显著提升生产效率和出口产品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外贸竞争新优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轻工商会将坚定信念,加强服务,创新工作,推进轻工外贸高质量发展。通过助力企业提升设计研发、品牌营销、技术服务等,努力增创外贸新优势,为推动轻工外贸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