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中国硅谷
投稿

厉害了!中科院、中关村、国际独角兽济南自贸试验区“安家”

2019-09-13 14:53:51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日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启动建设暨动员大会上,济钢防务技术有限公司项目、中国科学院空天科学创新研究院齐鲁研究院项目、真空电子科技行波放大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中芬高端医疗科技产业园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式签约济南自贸区。

 

济南要“上天”!

济钢防务技术有限公司签下最高100亿金额项目

为全面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填补山东省空天信息产业领域空白,济钢集团、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及合作伙伴拟合资成立“济钢防务技术有限公司”,拟重点开展卫星核心部件、先进武器系统、低空监测、应急装备等产业项目。计划2019年9月份开工建设,第一期(3年)计划投资300亿,2021年建成投产后年营业收入140亿左右,利润率不低于10%。

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单独发起成立、在济南市注册的事业单位齐鲁研究院也成功签约,该研究院是近十年来,国家级研究单位在济南首次新设的实体研究机构。为支持济南市争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空天信息创新前沿科学平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促进重大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汇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在济南市新建引领空天信息科学发展的学术高地、科创中心和产业基地。计划设立空天信息与数学科学、空天信息与城乡发展、空天信息与通用航空三个研究中心,5年内专职研究人员规模不少于300人。

山东产研院联合中科院空天院共同成立的产业化公司签约了真空电子科技行波放大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推动行波管产业在山东的落地转化,将空间行波管推向民用市场,为国家解决航天“卡脖子工程”做出贡献,实现星载行波管放大器全国6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产品完全替代进口,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

 

科技引领发展

中关村“现身”济南携手创新

济南片区积极对接北京中关村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资源,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和北京硬创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成立混合所有制服务公司“济南硬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七星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通过围绕济南市人民政府的产业规划,协助济南市构建科技服务生态、打通央地科技服务资源,携手创新、共建济南科技引领新格局。

山东中芬孵化器有限公司是以高新技术企业孵化服务、医疗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医院管理等业务为主的集产业园运营、招商多位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服务的中外合资企业。

目前已与芬兰多家机构对接并达成合作意向,与CarlEric-Wilen(卡尔·威廉姆斯)教授等10余位国际知名学者签署顾问协议,并已于9家基金单位、10余家招商单位、及多家知识产权服务单位达成战略合作,已具备丰富的国际合作资源。

中芬高端医疗科技产业园项目计划在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征地约267亩建设“中芬高端医疗科技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7.4亿元;其中,商业用地约140亩,主要建设初创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总部办公基地;工业用地约127亩,主要建设高端医疗产品的生产加工制造基地,引进海内外高科技产业化项目,推进园区内创新成果就地产业化。计划引进芬兰先进技术和科研企业,虹吸相关国内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创立和吸纳国内产业投融基金,加速园区内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循环,打造“高起点、高视野、高利润”的特色园区主题,引领和带动济南市及高新区高端医疗产业的升级。

另外,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将与中天弘宇联合法国Cortus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中宇合元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持续专注集成电路MCU(微控制器)产品领域,为全球用户提供多款、系列MCU产品,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一流、中国第一的MCU供应商。

 全球知名独角兽济南“安家”

计划3年内引进十几家境外上市企业

拓得公司(Tradeshift)中国区运营总部即将落地济南片区,拓得公司(Tradeshift)公司是全球最大的B2B平台企业,也是知名的独角兽企业,估值超过30亿美元,该项目落地后,中国区平台交易额将超过1000亿人民币/年,跨境融资额将超过60亿美元/年,同时也能更好地为我市外向型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大大促进外贸出口发展。

境外已上市公司将投资落地加速港(基于ICP技术的大型双向投资平台),在高新区建立综合性专业投资服务机构和平台,专项对接全球顶尖交易所以及吸引顶尖创新型上市企业,引进境外已上市公司来济南投资发展,为他们提供市场对接、投资对接、人才对接、政府对接等专业综合服务,加速投资落地进程;同时帮助本土企业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与资本市场;建设ICP全球资本市场咨询平台,联通全球交易市场及主要融资市场的,协助交易所的管理团队共同引进在境外已上市企业快速落地,密切与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机构合作,融资、投资、并购、展业以及本土化融合等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国内企业对接海外顶尖交易所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本市场,通过全球路演帮助上市企业再融资、海外并购、重组、展业等综合服务。

一期投资500万元,注册资本250万元,年底前建成。计划一年内引进境外已上市企业3—5家,3年内引进10-15家境外已上市企业来济投资发展,9月初带领7家欧洲与加拿大上市公司和银行来济洽谈投资区域总部和分行。

另外,横琴人寿保险公司意向在山东设立区域总部,选址落户历下区,拓展省内业务。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