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卫计医疗
投稿

开展输液 诊所、村卫生室须满足这3个条件

2018-12-28 02:52:55 来源:新浪医药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这几年限输令愈演愈烈,基层医疗机构违法开展输液服务,将受到严厉处罚,输液这项基层常规的诊疗手段看似已经被掐断了,不少诊所、村卫生室基础诊疗受重创。但输液这条路真的行不通了吗?

其实不然,只要你满足相关条件,事先做好准备,大可放心开展输液服务。那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就能给患者输液呢?

最新消息,有官方发文:满足这3个条件,诊所、村卫生室可以开展输液服务。

 

 

近日,山西省榆社县卫计局下发《关于对村卫生室(所)、个体诊所及社区卫生服务站实施静脉给药核准制度的通知》,将开展静脉输液必须满足的条条框框依次罗列出来,这次大家心里终于有底了,只要符合相关条件,还是可以向主管部门申请开展输液服务的。

第一,人员条件:诊所须5年经验以上执医,村卫生室至少有一名乡医

个体诊所医生必须拥有执业医师资格并从事本职工作5年以上;村卫生室至少有一名取得乡村医师资格及执业证!

第二,培训合格,且授予相应级别处方权

开展抗生素静脉滴注必须要通过卫计局组织的抗菌药物专项培训及静脉给药急救培训,并考核合格,同时取得相应级别抗菌药物的授权资格。

第三,诊所、村卫生室开展静脉输液必备抢救药品、设施清单

1.静脉给药必备设备

除高压灭菌设备、输液配伍禁忌表、急救箱、紫外线灯(紫外线消毒登记簿)、小型冰箱、应急照明设施;

2.抢救药品

(一)村卫生室:

抗过敏药:地塞米松针5mg*5支、扑尔敏10mg*1支

心肺复苏药:肾上腺素针 1 mg*5支等

呼吸兴奋剂:尼可刹米针 0.375g*3支、洛贝林针3 mg*3支等;

脱水剂:20%甘露醇250 ml*2瓶等;

(二)个体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

呼吸兴奋剂:尼可刹米针 0.375g*3支、洛贝林针3 mg*3支等;

脱水剂:20%甘露醇250 ml*2瓶等;

升压药:多巴胺20mg*1支等;

心肺复苏药:肾上腺素针 1 mg*10支等;

平喘药、糖皮质类激素药:地塞米松针5mg*8支等;

抗过敏药:扑尔敏10mg*1支等;

(急救药品应造册登记,确保在有效期内)

3.抢救设施

氧气瓶及吸氧设备设施1套、呼吸囊1副。

必看!申请静脉输液需要的材料

小社在网上找到的一份云南省文山市《村卫生所、个体诊所、医务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静脉给药服务和抗菌药物静脉输注核准办事指南》,其中就申请核准静脉输液提交的材料做了具体说明。各地差异不大,建议符合上述条件的基层医生们,参考下表提前着手准备,早核准心里早踏实。

 

 

注:本表一式二份,申报单位及辖区卫生行政部门各一份,以上所有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写此件与原件相符。

当前形势下,转型虽然是主流,但全国并非统一实行禁止输液,而是要求经主管部门严格审核后才能开展。如果确实还需要开展静脉输液,以上这些审核材料可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