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卫计医疗
投稿

北京已进入“流感高峰期” 流感监测数据是怎么来的?

2019-01-11 23:24: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元旦前后,北京进入“流感高峰期”,北京市最新的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表明,目前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以H1N1流感病毒为主,检测阳性率为43.1%,低于去年同期的53.6%。每周,北京市疾控中心都会对外公布流感样病例的数据和病原学监测结果,并对疫情进行研判,这两组数据是怎么得来的?今天,记者专访了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流行病学专家杨鹏,请他揭秘流感监测数据得来的全过程。

流感样病例症状监测

每天报告:北京市有一张遍布所有一级及以上医院的流感病例监测网络。每天中午12时前,各个医院都要通过《北京市医疗机构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流感监测报告”模块报告前一天零时到24时的流感样病例数据。“每家医疗机构都有人来专门负责数据的审核与填报。”

各区审核:数据会上传到各区疾控中心;区一级的疾控部门将在每日14时30分之前对辖区医疗机构报告情况进行审核。

调查核实:一旦发现异常报告的数据时,将及时进行调查核实,这样的网络与效率,保证了流感样病例数据能够及时有效的汇总。

病例监测:医疗机构并不需要对所有的患者进行监测,而是集中在内科门诊、急诊和儿内科门诊、急诊以及发热门诊进行监测。

到底什么样的患者可以属于“流感样病例”呢?杨鹏介绍,医院机构对流感样病例监测主要是症状监测,也就是从症状来进行判断:发热(腋下体温≥38℃),伴咳嗽或咽痛之一者。

病原学监测结果更精确

症状监测的同时,还需要更加精准的病原学监测,北京市会定期公布病原学监测结果。

医院采样:监测第一步是,北京的各个哨点医院监测诊室负责采集流感样病例的咽拭子标本。按照相关规定,国家级网络实验室每家哨点医院10月至次年4月每周采集标本不少于20件,5至9月每周采集标本不少于10件;市级网络实验室每家哨点医院10月至次年4月每周采集标本不少于15件,5月至9月每周采集标本不少于10件。为了让数据更加精准,要求医疗机构每周采集的标本量应均衡分布,避免集中、突击采样。采样的患者都是发病3天内的流感样病例。

开展检测:采集来的标本将进入各个哨点网络实验室,实验室在接收到哨点医院采集的标本后,会在12小时内开展季节性H3亚型、甲型H1N1流感、H5亚型禽流感、H7N9禽流感、H9亚型禽流感、乙型Yamagata系和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核酸检测。

最终复核:市疾控中心是最终的复核机构。这种病原学监测,可以帮助公共卫生人员更好地判断目前“主力”病毒株,从而对疫情进行更加精准的研判。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