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课堂
投稿

孩子开心 家长安心——江苏淮安天津路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见闻

2020-01-14 07:24:0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张学军 朱俊华 盛桂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放学后,江苏省淮安市天津路小学学生张阅(左)和小伙伴相约来到学校免费提供的二胡课后延时服务班,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学习拉“快乐二胡”。她说:“每天上延时班,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樊彦序在陶泥课后延时服务班上专心学习制作笔筒。仅这个学期以来,他就已经完成了茶壶、人物、轮船等陶泥作品,动手实践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哥哥姐姐们熟练的滑行动作,深深地吸引了轮滑课后延时服务初级班孩子的目光。过不了多久,他们也能够驰骋轮滑赛场了。

两名学生在创客课后延时服务班上一起专心学习操控可编程机器人。不久前,该校学生获得了全市创客大赛一等奖。

几名女生在开心地谈论刚刚射门训练时的趣事。快乐足球,让她们课后活动更丰富、童年更精彩!

“你看,如果在这里再多剪一刀是不是会更传神?”在剪纸课后延时服务班上,卜阳老师耐心地对学生的剪纸作品进行点评。

学校提供的儿童画课后延时服务班受到许多学生的喜爱。这是张萌萌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学习如何构图、涂色,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五彩缤纷的童年世界。

在科学实验课后延时服务班上,学生认真听老师讲解凸透镜成像的原理,科学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我不想上补习班了,我不想天天只做题!”李祎涵的言语中充满了委屈和无奈。有一段时间,江苏省淮安市天津路小学一年级(16)班班主任徐婷婷发现班上的李祎涵同学总是闷闷不乐,上课也不专心。经了解,原来她的父母由于工作原因下班时间很晚,只好在学校下午放学后请人把孩子送去上校外补习班。

于是,徐婷婷把李祎涵的妈妈请到学校,对她说:“小学阶段尤其是低年级,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和良好的习惯。我们班有十几名学生参加了学校免费的课后延时服务班,每天放学以后参加各种社团和兴趣活动。孩子们学得开心、玩得开心,家长们也很安心和舒心。”经过一番交流,李祎涵的妈妈十分愉快地给孩子报名参加了学校乒乓球课后延时服务班。

从2018年秋季学期起,为切实解决部分双职工家长和留守儿童家庭下午放学后“接娃难”问题,天津路小学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校内场馆和教师资源,推出课后延时服务,先后开设了机器人、科学小实验、航模、轮滑、足球、乒乓球等十几种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力求让每一名有需求的孩子在放学后“有地方去、有东西学、有伙伴玩”。

为保证课后延时服务的质量,学校精心挑选了一批责任心强、有特长的教师担任课后延时服务教师。对于航模、足球、乒乓球等专业性较强的课程,学校则外聘专业教练来校授课。此外,学校还专门成立了一支由学校管理人员和党员教师组成的“安保队伍”,为课后延时服务期间学生活动安全保驾护航。

现在的李祎涵,每天放学后和小伙伴手拉手来到学校体育馆,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一个半小时的乒乓球训练。半个学期下来,她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项体育运动,既锻炼了身体、收获了快乐,还结识了很多来自不同班级的朋友。李祎涵的妈妈高兴地说:“自从参加了乒乓球延时班,小祎涵的体能与抵抗力得到明显改善,一天天提高的球技更是让她信心满满,时不时还会在我和她爸爸面前上演乒乓动作‘秀’呢。”

课后延时服务的推出、学生社团和兴趣活动的开展,让学校的办学特色更加凸显,先后荣获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艺术特色学校、江苏省羽毛球项目基地学校等荣誉。从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班中还走出了一批小“明星”,先后有数十名学生获得省轮滑、航模、机器人、创客等比赛一等奖,数百名学生在市羽毛球、乒乓球、足球、合唱、器乐等竞赛中摘金夺银。

“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我们的指导思想是‘主动作为,自觉担当’,在切实解决部分学生家庭实际困难的同时,让孩子们利用这段‘加班’时间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提升能力、培植信心、健康成长。”天津路小学校长高会洲说。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