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玩家指南
投稿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2020-03-16 06:42:2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提起桑拿,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是热腾腾的蒸汽,还是让你感到身心放松的体验?带着家人,或是邀上三五亲朋在桑拿房里蒸一蒸,聊聊天,似乎烦恼随着氤氲的蒸汽统统消失了。桑拿房,是一个即便再热,大家也愿意欣然而入的地方。印象中的桑拿房,都规规矩矩地依附在一栋主建筑里,或是单独的一栋建筑,但就是有一些桑拿房不爱走寻常路,扎在密林里、飘在湖中央,似乎希望来客身体在享受净化的同时,心灵也接受大自然的洗礼。

 

太阳蛋 Solar Egg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太阳蛋其实是由瑞典艺术家二人组 Mats Bigert 和 Lars Bergstrm (Bigert&Bergström)设计建造的蛋形桑拿房,位于瑞典北部、北极圈内的城市基律纳。2017年,受瑞典房屋公司Riksbyggen委托,两位艺术家要为基律纳设计一个城市雕塑。在采风寻找灵感中,两人了解到,基律纳是当地重要的铁矿中心,数十年的铁矿开采造成了当地地面沉降,居民们在去留的选择中徘徊不定,城市也面临着转型还是搬迁的难题。于是,Mats Bigert 和 Lars Bergstrm 决定采用鸡蛋的外形设计,寓意着城市的“重生与希望”。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图源:Bigert&Bergström

 

太阳蛋高 5 米、宽 4 米,外部由 69 块可拆卸的镀锌钢板组成。这些钢板可以反射周围环境,和谐地融进当地环境之中,金色的光泽又能让其在茫茫白雪中脱颖而出。太阳蛋在设计界屡获殊荣,斩获了国内外不少奖项,包括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红点奖,还曾作为一件艺术品运往巴黎展出,向大家展现瑞典艺术家们的巧思和对生活环境的反思。夏天时,这颗金色蛋更多的功能是作为城市装饰建筑,供大家免费参观;入冬后,你可以邀上三五好友一起到蛋里聚聚,看着外面大雪飘飘,里面蒸汽缭绕,颇有一番风味。

 

WA桑拿 WA Sauna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在湖中蒸桑拿是种什么感觉?是凉爽和火热的交替?还是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洗涤?到西雅图联合湖上的桑拿房里蒸一蒸就知道了。这座浮动桑拿浴室由设计公司goCstudio设计,之所以取名为WA,是源自西雅图所在华盛顿州的缩写。桑拿室总面积约22平方米,高4米,底部有24 个208 升的塑料桶以保证其处于漂浮状态。桑拿室内部可容纳6 人,在顶部还有一个跳水平台,你和小伙伴们还能在小甲板上晒晒日光浴。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图源:goCstudio

 

WA桑拿的点子来自设计师在2014年1月一个阴冷潮湿冬日里的灵光一闪。goCstudio的创始人之一Aimée O'Carroll希望把北欧人将桑拿浴室视为聚会场所的传统,与西雅图的山水景色融合,于是漂浮在水上的桑拿浴室就此诞生。在桑拿房里蒸蒸,然后在小甲板上静静欣赏西雅图的灵动湖水,逍遥自在的生活大抵如此吧。

 

海上漂浮桑拿 Floating Sauna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在挪威哈当厄尔峡湾的尽头,有一个叫Rosendal的小村庄,村落因为一个漂浮的桑拿室成为当地人最爱的去处之一。这个漂浮的桑拿室由Casagrande & Rintala建筑事务所与卑尔根艺术学院的学生在2002年合作设计完成。桑拿室的材料全部取自当地,且都是废物利用:废旧的木材、油桶、透明塑料板等。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图源:Casagrande & Rintala

 

桑拿室被锚定在峡湾中间,你可以游泳或者划着皮划艇到达,出于对生态保护的考虑,桑拿室不允许使用任何种类的肥皂。从底部的方孔进入小屋,阳光从透明的四壁照射进来,显得十分温馨。到了晚上,随着屋子里越来越多氤氲的蒸汽,配上柔黄色的灯光,桑拿室好似一只漂浮在水上的灯笼,唯美又浪漫。

 

DW桑拿房 DW Sauna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桑拿是芬兰文化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任何其它事物可以与之相提并论。几个月大的小婴儿就已经被父母带着初次体验桑拿了。在芬兰,重大决定也是在桑拿房里做出的,而不是在会议室里。由此可见桑拿在芬兰的至高地位,因此,在芬兰的任何地方看见桑拿房也不足为奇了。在奥兰群岛的森林里,有一个可移动式的木质桑拿室,来自伦敦的建筑事务所Denizen Works仅仅用了9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改造工作。这个小木屋原本是森林护林员的休息室,当地的一位居民花了12年的时间才拿到木屋的所有权,并委托Denizen Works改造成桑拿室。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图源:Denizen Works

 

木质桑拿室的别致之处就在于它的可移动性。在森林中的湖泊尚未结冰时,桑拿室就居于湖边的密林里,依靠着旁边的苍天大树,显得温情脉脉。等到长达数月的严寒降临,木质的桑拿小屋就坐着雪橇来到厚厚的冰面上。健壮的当地人会现在冰冻的湖中打孔,用冬泳热个身,然后再洗个热乎乎的桑拿浴,享受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独特的猫冬模式。

 

索里亚·莫里亚桑拿 Soria Moria Sauna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索里亚·莫里亚桑拿位于瑞典泰勒马克运河的班达克湖畔,这座桑拿房其实是当地一个名为“水路传说”装饰艺术项目的一部分,用来展现泰勒马克运河沿线村镇的独特风格。索里亚·莫里亚桑拿从外观看,是一个不规则的图形,与班达克湖周围环绕的陡峭群山形成呼应,木质屋顶的灵感得益于当地的传统民居。桑拿房的外部被金色包裹,在崇山峻岭之中好似宝石一般。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图源:Soria Moria Sauna

 

索里亚·莫里亚桑拿通过一条木质长廊与陆地相连,即便不是洗桑拿的时节,不少游客和当地人也会到此小憩一番,坐在桑拿房前的平台上,眺望远处的山水。经常会有徒步旅行或是骑行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会到此休整片刻,与当地人寒暄几句,聆听秀丽山水的耳语。

 

The Bands桑拿 The Bands Sauna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The Bands桑拿是由来自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的一群学生们设计建造的,坐落在挪威罗弗敦群岛一个渔村的废弃码头上。桑拿房像是由三条折叠的木质“带子”组成,层叠式的木质支撑贴着码头岩石而建,给人一种跨越维度的动感。不规则的结构也使得阳光能够从各个角度照进每座桑拿室里。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图源:The Bands Sauna

 

3个桑拿室其实利用了码头上的3个废弃建筑:1栋渔民小屋和2栋鳕鱼盐腌处理室,这些小屋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期。整个码头和3个小屋还曾入选了2007年诺德兰郡通过的罗弗敦文化遗产计划。桑拿室的小平台上还配置了烧烤台,试想一下,在热乎乎的桑拿房里吃着新鲜的烤鱼,看窗外被微风吹皱的湖水,还有比这更惬意的么?

 

浮桥桑拿 Ujuv Sauna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郊区,有一座建在浮桥之上的桑拿房。浮桥原本是用来运输码头建筑材料的,随着码头的建成、衰败、废弃,浮桥也在僻静的郊野默默地沉睡着。2010年,HGA设计公司的一位设计师在无意中发现了这处被茂林秀水环绕的地方,于是利用当地的落叶松,设计建造了这座时尚的椭圆形桑拿室。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图源:Hayashi – Grossschmidt Arhitektuur

 

从远处看,桑拿房好似浮在水面上的音响,松木材质的建筑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别致的外形让这座浮桥桑拿房不仅在爱沙尼亚,更在国际的不少建筑奖中荣获殊荣。浮桥上除了桑拿房,还有桌子和躺椅,即使不进桑拿房里蒸蒸,只是坐在长椅上发发呆,身心也会从繁琐之中抽离出来。

 

奥斯陆峡湾桑拿 Oslo Fjord Sauna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在毗邻奥斯陆歌剧院的峡湾里,漂浮着不少桑拿房,这些桑拿房就好像一个个流动的客舱。奥斯陆峡湾里的桑拿房有些是由循环再利用的浮木制成,有一些则是利用废弃的船只、木筏改造而成。上世纪80年代,受亚洲国家造船业的冲击,奥斯陆港口的造船厂纷纷衰落,大批船只废弃在港口。21世纪,奥斯陆启动了峡湾城市计划,将一些老码头重新开发,峡湾桑拿便是这一计划的“衍生品”,一系列的桑拿船、浮动桑拿房陆续出现。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图源:Oslo Fjord Sauna

 

这些漂浮的桑拿室一次最多可容纳15人,在桑拿房平台上,你既可以在热气腾腾的桑拿浴室和三五好友尽情畅聊,也可以扎进峡湾的清澈海水中畅游,亦或是在小甲板上喝上点小酒、吃点小吃,欣赏峡湾的壮丽景色。

 

桑拿缆车 Sauna Gondola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在芬兰拉普兰的滑雪度假胜地于勒斯,你可以体验全世界唯一的桑拿缆车,在半空中感受芬兰传统的热度。桑拿缆车从700多米的于勒斯山顶出发,下山至Gondola站后再返回,全程约20分钟。很多游客会在滑雪之后乘坐桑拿缆车,让热腾腾的蒸汽彻底放松放松在雪浪里翻飞的疲惫四肢。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世界上最美的9处户外桑拿房

 

图源:Sauna Gondola

 

当桑拿缆车在覆盖着皑皑白雪的于勒斯山坡上慢慢滑行,山脚村落里的灯光会把较低的山坡照亮,柔和的灯光印在白雪上,温馨浪漫。由于桑拿缆车仅在滑雪时间之后开放,你可以一边蒸桑拿,一边看看缀满星星的苍穹,运气好的话,炫酷的北极光还会来串个门,让你感受芬兰独特的魅力。

环球旅游周刊/潘晓彤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