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她首创“掌上警务室”,她让司法变得更有温度......

2019-01-10 23:11:31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杨蓉,山西太原市杏花岭公安分局三桥派出所金刚里社区民警。山西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曾经获得“2016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

  1992年参加工作的杨蓉,一直在太原金刚里社区担任社区民警。2007年,她创建的“杨蓉警务室”是太原市首批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室之一。“让司法变得更有温度”一直是杨蓉的理想和追求。

首创“掌上警务室”让群众少跑腿

  社区民警整日面对的都是居民的大事小情,时间长了,杨蓉觉得应该想办法让老百姓少跑腿,也减轻基层民警的负担。手机终端的普及让杨蓉抓住了“互联网+”这列发展快车,“掌上警务室”应运而生并成为全国首创。

  在金刚里社区,随处可见“掌上警务室”二维码。“掌上警务室”抓住群众手机不离手的特点,探索“互联网+”与基层传统警务工作相融合,将社区警务推入“掌上时代”。

  “凭借移动终端开发优势,简化了警务办事流程,让民众感受到指尖即可办理警务,实现了惠民和惠警的双赢效果。”杨蓉告诉记者,“现在居民只要会使用微信,扫码访问‘掌上警务室’,就可以随时通过手机了解警务办理、社区活动、警情通报、安全防范等信息。”

法院信息化建设传递司法温度

  2017年12月4日,杨蓉作为山西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参加了省高院组织的以“弘扬宪法精神感受公平正义”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整个活动中,杨蓉最感兴趣的就是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当事人可以利用网站、12386电话语音系统、手机短信平台、电子公告屏和触摸屏、微博、微信等技术手段,查询到案件是否立案以及审委会组成人员和审判人员的姓名、职务、法官等级等人员信息,还可以凭密码从审判流程公开平台获取案件流程全过程信息,实在太方便了。”杨蓉说。

  除了审判流程公开平台外,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直播庭审平台、执行信息公开平台的广泛应用,也让杨蓉深刻感受到了法院系统在公正公开司法方面的进步和努力。

  “没有什么比一个透明公开的平台更有说服力,更能赢得民心和老百姓的了解。”扎根社区多年,杨蓉把公开透明当做警民沟通最大的法宝。也正因为杨蓉将社区警务做到了公开透明化,社区居民和她越相处越亲。“触类旁通,法院的信息化建设让司法变得更有温度了。”杨蓉表示。

感受到执行力度空前积极回应了群众期盼

  除了信息化建设,杨蓉对执行难同样有着深刻的感受。她认为,执行难仍是群众最关心、迫切需要法院破解的难题。

  2018年4月3日早8时开始至4月4日凌晨3时,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用19小时集中清退房屋26套。执行行动中,让杨蓉感动的是法官的耐心和细致。她说,小到个人生活用品、宠物、儿童玩具,大到整体家具、生活家电,执行人员在全程公证下,认真仔细地做好清点登记、搬运、保管、查封工作,着实令人感动。“群众能最直观感受到的其实是执法人员的态度,文明执法才是衡量司法队伍素质的最大指标。”杨蓉在感受到司法越来越公正公开的同时,也建议省高院要不断创新,积极推进信息化与执行工作的高度融合,围绕大局,紧扣民情民意,坚持司法公开、司法为民这条主线,破解执行难题,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能够感受到公平正义、在信息化建设和司法服务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