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中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援外让我们在当地广受尊敬”

2019-01-12 00:03:15 来源:中新社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两年的援外,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忆起自己的援外医疗生涯,中国第7批援尼泊尔医疗队队长李辉感慨道,他对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援喀麦隆医疗队大夫在喀麦隆巴扶桑地区为当地百姓做针灸治疗。受访者供图

  2012年3月,36岁的河北省胸科医院医生李辉作为中国第7批援尼泊尔医疗队队长,前往位于尼泊尔南部的B.P。柯依拉腊纪念肿瘤医院,开始两年的援外医疗工作。因为援外期间工作杰出,在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55周年之际,2018年12月,他被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

  “缺医少药,是援外医疗工作最大的困难。”李辉回忆称,2012年初到尼泊尔时,当地虽然有惠及全民的医疗保障网但作用有限,很多公立医院缺少专业的设备和一些基本的医疗器械,医院供电状况也堪忧……

  “再困难也要克服,治病救人不能耽搁。”李辉和队员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一次手术期间,患者大出血却又突遇医院停电,紧急时刻,他借助手电筒完成手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盛夏时节,室外最高气温甚至超过50℃,而医院的空调经常不能运转,他每次手术下来全身都已湿透。

  据援尼泊尔医疗队统计,两年间医疗队累计门诊量近1.8万人次,住院患者超1.2万人次,手术患者超过1万人次,抢救危重患者近60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提升受援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让当地民众永久受益,李辉和其他中国医疗专家发挥专业所长,为当地医生进行技术指导,“我们都把自己的看家本事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对方。”同时,他还从国内争取到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的诊疗设备,极大地改善了受援医院的诊疗水平。

  李辉说:“国际上也有声音攻击我们的援外医疗,但我们确实不为利益,不附带政治条件的。”

  李辉和队员们“实心实意地付出”获得了尼泊尔各界的认可和尊敬。医疗队培养出的医生很多成为该国相关领域顶尖的医生;每次“下乡”诊疗,当地民众都会把他们围得水泄不通,还有很多患者千里迢迢专程找医疗队诊病;归国时,尼总统专程送行……

  尽管归国已经4年多,但李辉心里已烙下了尼泊尔的印记。翻看他的社交账号,“尼泊尔”字眼频繁出现,或介绍当地的人文,或推荐美景,他甚至还打广告“欢迎到尼泊尔旅游”。“很多尼泊尔朋友还经常跟我联系,马上就到赴尼7周年的日子了,医疗队员们也打算团聚一下。”李辉笑着说。

  自1963年以来,中国已累计派出援外医疗队员2.6万人次,诊疗患者2.8亿人次。其中,中国援尼泊尔医疗队已经有11批,共计194人次。“国家对援外人员越来越重视。”李辉坚信,援外医疗工作会越来越好。(完)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