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苏俐:做高速路上的“及时雨” 从“搭把手”开始

2019-05-06 01:21:24 来源:央视网 河北省总工会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他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及河北省取得了“五个第一”:第一个创建“学雷锋爱心执法车队”;第一个创建“学雷锋私家车队”;第一个创建河北交通高速路政“搭把手”服务队;第一个创建“速映心灵”电影普法宣传队;第一个使用“学雷锋爱心执法工作法”。

他在路政服务过程中开启了“八个一“文明执法模式:办理案件一次性告知当事人、一个敬礼服人、一张笑脸迎人、一句您好感人、一杯热水感人、一片坦诚待人、一张名片帮人、一声再见送人。

他被司乘称为高速路上的“好人雷锋”“及时雨”。他是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总队京秦支队遵化大队副大队长,苏俐。

从一杯热水做起

2005年,苏俐从部队转业到青银管理处石家庄路政大队成为一名路政队员。在苏俐的印象里,司机都不愿意与路政打交道,遇到就意味着违章甚至处罚。苏俐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反复琢磨,开始筹划如何树立路政人的良好形象。苏俐深知高质量的文明服务一定能扭转这个局面。

“正路先正人,己正路才正”。这10个字一直是苏俐对自己的硬性要求,他常常强调自身作为,通过严格要求自己而去影响别人。

寒冬腊月的一天,苏俐和同事巡逻,发现一位老人走在高速上。同事看到后,着急地喊道:“你在这儿干嘛呢?这里不安全赶紧下去!”老人不为所动,继续向前走。这时,苏俐下车劝说,还随手端去了一杯热水递到老人手里并标准的敬了个礼,说道:“这么冷的天,大爷您先喝杯热水暖暖身子,咱们向外边来,这里不安全。”老人接过热水喝了一口后,激动地说:“我六十多岁的人了,从来没见过向你这样好的人,我知道对错,你给我面子让我心里暖,我保证这是最后一次,再也不会来了……”

雷锋精神指明方向

2008年苏俐买了一辆车,将刚买的新车贴上“爱心”标志,成为省城的爱心车,每次出门他都会带些孕妇、老人。后来又和很多私家车一起组成爱心车队,这当中有战友、同学、朋友……再后来各行各业的人都有了。闲暇时他们进社区、下山村看望老人和孩子,为他们送去爱心物资和关怀。

苏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在单位就是想如何更好服务司乘,回到家就想如何更好地帮助孤寡老人和失学孩子。

他在承德工作时,遇到一位高截位瘫痪的母亲带着一个10岁的孩子,便资助孩子上学。如今他离开承德已经五年了,对这个孩子仍然念念不忘,队员们继续照顾着他们母子。“你调走了,这面爱心红旗我们来扛”,同事们的话令苏俐眼眶湿润。

“搭把手”服务队成最美

2016年8月,河北交通高速路政“搭把手”服务队成立,下设七个小分队。

二十多年的公益之路,苏俐带领“服务队”行走在高速、社区、山村。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9万余小时,多方募集善款100余万元,受到父老乡亲们一致称赞。

苏俐真心实意守护交通,全心全意对待百姓。学雷锋、做雷锋一直在路上,他让劳模精神永远在河北高速路上传承和发扬,绽放光荣的梦想!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