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2019-07-17 23:37:37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邹旭 付金伟 姜春善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皮肤黝黑、国字脸、身材魁梧、刚正不阿,每天早出晚归,舍小家为大家……他就是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省莒南县十字路街道温泉社区党委书记李洪伟。今年57岁的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幸福、富裕,都是干出来的!”25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温泉社区始终坚持文明社区和工业园区“两区共建”,壮大集体经济,追求共同富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温泉社区已悄然走在了前列。

   
                             抓班子带队伍 温泉渐入佳境
 
    来到温泉社区,占地面积达8600平方米的四德文化广场、提供贴心化服务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鳞次栉比的居民楼房、整齐划一的工业园区……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李洪伟告诉记者:“我们社区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因为我们有一支团结奋进、执行力强的班子队伍。”
    温水泉村是莒南县自然村中的第一大村,人口最多,居住分散,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全县著名的穷村。说起当时村里人的情况,“卖血的多、闯东北的多、光棍子多。”原温泉社区党委委员、“两委”办公室主任刘少法至今难忘。改革开放时期,村里渐渐有了一些建筑企业,但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后来也都陆续倒闭了。
    1994年,经过县里研究决定,选派当时在县鞋厂工作、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李洪伟到温水泉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经过深入调研,李洪伟清醒地认识到,温水泉村面临着没有村办企业和好的社会用工环境,村民就业难;政策宣传不到位,计划生育工作开展难;村居人口众多,宅基地划分难;居民封建宗族观念浓厚,团结力不够,社会治安难这四大难题。
    除此之外,还存在村“两委”班子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程度较低的实际。“当时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会时,会场烟雾缭绕,加上大家身上的汗味儿,真是把我熏得不轻。”李洪伟说。
    李洪伟上任之初便对班子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把班子团结好,二要把工作干好,三不要把自己的事情忘了。他反复告诫“两委”班子成员:发现问题是一种能力,解决问题更是一种能力。为人一定要有三气:大气、正气、和气。
在李洪伟的带领下,温泉历届“两委”班子都是吃苦耐劳、思想统一、干事创业的班子,始终把发展集体事业的重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抓在手上。
    2008年,温水泉片区率先从全县7个旧城改造片区中实现了当年拆迁、当年回迁安置,质量最好、速度最快、成本最低、满意度最高。
    在旧城改造过程中,“两委”班子成员始终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以身作则,率先示范。 “当时房屋评估工作很难做,遇到了很多钉子户。”李洪伟说,为了体现评估公平公正,李洪伟主动把他家所有亲戚的房屋评估“晒”出来给大家伙儿看,让村民们心服口服。
    24年来,李洪伟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改革。他倡导制定了“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六项规定和三项纪律”和在职人员“十条禁约”,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依靠集体智慧,科学民主决策。对企业定期进行账务审计,民主施政更加透明。凡社区重大决策事项和关系民生利益的热点问题都要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办事,让群众放心满意,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高度信任。
                       
                          壮大集体经济 领军新旧动能
  
    说起温泉的发展,李洪伟认为,温泉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只有死路一条。干好事业,必须要有钱、有地方、有人。
对于温泉社区来说,有几个节点年份意义深远:1995年,李洪伟提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全村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2004年,山东华泉集团成立,是温泉社区“大改制、大投入、大发展”的一年;2006年,提出了经济建设突出“一村两制,政企分开”管理模式。
    温泉社区党委副书记、华泉集团副董事长孙成彬告诉记者,华泉集团现已发展成为以食品深加工、化纤制造、置业建筑建材三大新动能型支柱产业。下属企业有山东华纶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兴泉油脂有限公司等10家子公司,各公司都由华泉集团全额投资,都是有限责任公司和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华泉集团之所以发展得这么迅速,离不开李书记对企业的科技研发、技改投入和高层次人才的高度重视,坚持走高端、高质、高效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孙成彬说。
    的确如此。在山东兴泉油脂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先后投资5000万元引进的国际最先进的油脂精炼加工设备,这个设备让该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日产400吨精炼玉米油生产企业。而整个生产车间只有三个工人,全部自动化生产。他们还拥有自己的技术研发中心,使油脂公司成为设备和工艺技术国内一流的食用油加工企业。
    在华纶化纤公司生产车间,李洪伟告诉记者,他们投资3600万元引进了德国巴马格尖端涤纶丝生产设备,对华纶化纤公司主体设备进行了嫁接改造,通过技术改造,使华纶化纤公司成为江北最大的涤纶工业长丝生产基地,进入国内同行业前5强。
    “什么是机遇?机遇抓住了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这些年来,我们的体制没有变,但我们适应发展的机制始终在变,我们坚持发展集体是唯一出路,使得集体资产始终在保值、增值、升值,企业每年都在快速发展。”李洪伟坚定地说道。集团还积极探索合作共赢发展之路,通过招大引强先后与国内知名强企集团联合,成立了6家紧密型股份合作公司。
    一串亮眼的数字,是对温泉社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最好的证明:2017年集团实现收入32亿元,实现利税2.2亿元,社区居民年人均收入达6.2万元。2018年,第一季度华泉集团在临沂市地方财政贡献位列第52位,位列莒南县第2位。
                           
                      经济反哺民生 共享发展成果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群众收入才是关键。近年来,李洪伟带领“两委”班子在追求“社区强、居民富、社区美”的目标上奋力前行,让全体社区居民共享社区发展成果,让居民生活更加丰富、更加方便、更加多彩、更加幸福,深得民心。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解决了社区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温泉社区为企业职工办理了劳动保险,对考上大学的优秀学生给予奖励;春节发放老年福利,制定了《社区老年人生活补助金实施细则》,建立起老年人生活保障的长效机制。从1996年实行老年补助和福利制度至今从未间断。居民合作医疗、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社区每年用于民生投入达1200多万元。
    “我今年65岁了,每个月我都能领到400多元的社区补助,而且物业费、电梯费、暖气费全免。平时没事儿我就去老年活动中心和老伙计们打打牌、下下棋,还可以和老伴儿去对面的超市逛一逛,偶尔咱也跟年轻人一样去电影院看场电影,娱乐娱乐。”对于现在的生活,家住温泉社区华泉苑的刘长更非常满意。
    刘长更的三个儿子也都住在温泉社区的还建楼房。“我们家这四套楼房当初旧城改造的时候不仅没有花一分钱,而且还给了我一部分钱,都是社区办法好啊,要不然,买一套房子都够我愁的了。”刘长更直爽地说,好事儿还在后头,听说补助以后还会增长,得好好活着。
    对于温泉社区居民来说,旧城改造和老年福利这两项政策人人平等,只要是温泉居民,就享有相同的待遇。同时这两项政策也不为任何人和任何关系所改变。旧城改造后,温泉社区出现了有趣的“三多一少”现象:想住楼房的人增多了,嫁到本村的外地媳妇增多了,和谐文明的人增多了,老年人的病亡人数减少了。
    作为人大代表,李洪伟不仅专注于社区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幸福,他还时刻关心法院的工作。特别是近两年来,全国法院开展“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他多次深入莒南县人民法院调研“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进展情况。 他支持法院加大执行力度,严惩失信行为,并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多次参与莒南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活动,见证并参与指导执行工作。
    多年来,温泉社区先后获得“省级文明社区”“山东省计划生育先进集体”……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多年被评为“农村经济工作先进单位”“民营经济明星村居”等荣誉称号。李洪伟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劳动模范”并当选省人大代表。
    各种金光灿灿的奖牌和荣誉证书摆满了社区阅览室内的一面墙。这是对李洪伟,也是对这个“两委”班子、对这个社区的最大褒奖。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