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不忘初心守信念 扎根派出所26年

2019-09-17 23:58:40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王秀礼 马连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他从警26年,始终在基层派出所里摸爬滚打。他一直扎根基层一线,精耕细作,潜心工作,群众工作得心应手,业务能力扎实过硬。他是派出所的“压舱石”、同事称他是“良师益友”、公认的工作“领头雁”、群众视他为“亲人、家人叫他“大忙人”……他的称呼有太多,他的故事说不完,他就是山东省夏津县公安局新盛店派出所副所长王英龙。

 
                                派出所的“压舱石”
 
   “这是我们所的‘压舱石’”所长黄锡洋这样评价王英龙。“新盛店派出所是全县最大的农村派出所,辖区70个社区村庄,6万多居民。各种矛盾纠纷、治安案件纷繁复杂,很多都不好处理。英龙哥一直在派出所工作,有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很多疑难案事件都是他主导处理的,有他在我们都心里有底。”
 
    去年2月19日中午,阿强因琐事与邻居李某发生争执,李某的两个儿子将阿强打伤,后鉴定为轻伤。本案系多人作案,如何分清作案人的具体责任至关重要,阿强及家人多次扬言报复。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置,可能会引发双方更大冲突,甚至群体事件。可是此案取证十分的困难,王英龙带领民警深入调查取证,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思想状态和矛盾根源,最终查清事实,在此基础上他主动联系新盛店法庭和夏津县检察院公诉科,经过近半年工作此案终成功调解。
 
    王英龙先后在三个派出所工作过,都是农村派出所,在全局他是连续在农村派出所工作时间最长的。他干过治安警、户籍警、社区民警,和群众打交道20多年,他特别了解农村矛盾纠纷的特点,所以处理起来有“套路”,很多难以处理的案事件他能迎刃而解。 “公平公正执法是取信于民的保证,纠纷不解难得民心。”他说:“必须做到案结事了才能消除隐患,维护平安。”面对当事人他总说一句话:“对事不对人,看事不看关系”他总能“诚信”面对当事人、“细心”获取情况信息、“耐心”做当事人工作,他调节矛盾纠纷找根源准确、思路方法清晰灵活,做到以法服人、以理服人、以德服人,化解矛盾纠纷彻底到位。近年来他经手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多起,真正做到了辖区“矛盾不上交”。
 
                                   同事的 “良师益友”
 
    上班不到一年的新警张予斌说:“王所是我的导师,我在王所身上学到了太多。”其实不光小张一人受到过王英龙的教导,派出所的每一个人把他当成良师益友,获益匪浅。
 
    他善于学习、素质过硬、专业技能精湛,得到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认可。在派出所他自觉地承担起了新警“教官”的角色,他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培养新警良好习惯的养成和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从接处警、调查取证到办结案件,都严于律已的不惜反复示范。在他的帮助下,很多新警不仅能迅速融入集体、步入轨道,还在作风上、办案质量上都能木秀于林可圈可点。在他的带领下,年轻民警徐发鹏、张予斌逐渐成为新警法制员优秀代表,多次受到表彰,以他为主的派出所法制工作一直成绩优异,他本人2018年被县局评为法制标兵。
 
    生活上他十分关心同事,发现派出所民警普遍工作压力大,他通过组织乒乓球比赛、谈心交流等活动,让同事们在工作之余,锻炼身体、陶冶情操、放松心情,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效率也更高了。
 
                                工作上的“领头雁” 
 
    5月16日,辖区黄某报称其三块棉田和麦田分别被毁,损失严重。在农村毁坏庄稼案件影响恶劣,案件能否侦破,能否给受害人一个交代,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都说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但此类案件取证比较难。一时间派出所压力很大,王英龙又一次主动请缨展开了案件侦办工作。
 
    由于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强,线索极少,王英龙带领办案民警对现场反复勘察,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留下的纸条,可是始终无法锁定犯罪嫌疑人,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不言放弃的他和办案民警一起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反复进行筛选比对,嫌疑人被纳入视线。可是嫌疑人到案后心存侥幸拒不供述犯罪事实,王英龙通过物证突破了对方的心理防线,案件成功告破。事后受害人给王英龙送来锦旗上书:“满怀正气惩邪恶,殚精竭虑为民情”。
 
    在派出所里王英龙年龄最大,资格最老,可是他从不倚老卖老,无论什么工作从不推脱、不等、不靠。他现在是派出所的副所长,主要负责案件方面的工作,还兼任法制员,在他的眼里没有分内分外之分,在工作上是公认的“领头雁”。
 
                              大名鼎鼎的“王探长” 
 
  他练就了猎人般出色的洞察力,使其能在与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中找到破案线索,经过多年的经营,他在辖区建立起了社情民意信息网络,为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强力支撑,坊间有着“王探长”之美誉。
 
    2月份的时候,卫生院和药店先后发生手机和现金被盗案。他逆向思维,从销赃找突破,向辖区相关行业发布协查短信,从中掌握了一名外地男子作案的线索,为了尽快破案,他充分发扬不破不休的“钉钉子”精神,不仅对嫌疑人信息进行深度研判,同时开展出租房、旅馆、网吧可能落脚点的排查,并组织人员对嫌疑人可能出没的作案区域进行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终将嫌疑人抓获归案,为受害人挽回了损失。
 
    打击犯罪无疑是公安工作的主线,更是连接群众的桥梁纽带,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王英龙注重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每个案件办理都严格依法办案,深挖犯罪,真正做到除恶务尽,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他参与侦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75起,办理各类治安、行政案件500余件,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群众视他为“亲人”
 
    辖区毕大哥说:“王所没有架子,就像我们的亲人,我们谁家‘有事’他总出手相助。”
 
    毕大哥做棉花生意,3月8日,在和一个外地客户交易的时候出现了差错,多算了棉花重量,导致多付了3500元钱。事后察觉错误报警求助,王英龙接警后,在扩大事发地域范围后终于找到了涉事车辆的通过视频,然后巡线追踪、以车找人,不懈努力下在武城县找到涉事人员,但其却坚称重量没有错误,钱也是正好的。苦于没有有力证据,事情无从解决,但王英龙还是没有放弃,又去当地派出所寻求支持,会同村干部几次找当事人谈话做工作,涉事人终于承认可能是误会,自己多收钱了,并退还了全部应退款项。
 
    王英龙常说:“有些事咱们认为是小事,在当事人那就是大事,当警察的就应该把他们的小事当大事去办,这样大家才会和你同心,才会把你当亲人”。老人找不到家了、羊不见了、婆媳打架了……,派出所面对的很多是这样的报警求助,王英龙都认真对待。他办过的好事、实事2000多件,赢得了群众的爱戴。有群众给他送锦旗“一心为民,热心服务”正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7O4A2019.JPG
 
    4月底的时候母亲住院治疗股骨头,可是自己办的案子正处于关键期,实在是脱不开身,抽晚上的空到医院看了一下就回来了,心里也不是滋味,好在母亲理解:“忙去吧,知道你忙!”这么多年下来,妻子也理解了他:“有我呢!别牵挂了!”。
 
    派出所警力紧张,三天一个轮回就要值班,就算不值班有时又要加班——走访群众、了解矛盾纠纷现场情况、还原纠纷真实过程。为了案件侦破,排查每一个有价值的线索,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在一起团聚的日子。亲戚朋友、家人甚至孩子,都叫他“大忙人”。
 
    也有熟人问:你整天都这么忙碌,你不累啊?也有人说他:在派出所混了半辈子了,连个所长都没干上,也没能调到局机关工作,你图啥啊?他说:我从穿上警服宣誓那刻起,就知道责任所在,这20多年来,当我看到多年的邻里纠纷矛盾被我化解,双方握手言和、一起起案件当事人欣慰的表情、为群众做点事情他们露出的笑脸……获得感和职业荣誉感我油然而生,感觉所有的付出和累都是值得的、有意义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组织安排我到哪我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不经意间走过了26年的从警路,派出所工作几乎成了我的全部,我已经离不开派出所,我喜欢面对面为群众服务,我喜欢接地气儿的工作,别无所求。”
 
    王英龙从不计较功利和个人得失,用实际行动认真履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在基层默默奉献。他因出色的工作被荣记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被嘉奖,他的事迹也被德州电视台法制栏目、央视《夜线》报道过。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