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卢咏新:“疫”无反顾守护大动脉

2020-02-18 20:43:55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王学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要不是你身上穿的工作服和头上戴的安全帽,还以为你是个护林员呢,整天在荒山野岭上转悠,工作够辛苦啊。”2月14日,在1000千伏特高压泉乐线柳山段巡视现场,一个说认识自己、自己却不认识的村民,向卢咏新打起了招呼。
 
微信图片_20200217133412_wps图片.jpg
 
    卢咏新是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输电线路防护专责人,负责着全县输电线路的巡视防护工作。多年来,他走遍了临朐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带领护线团队全身心守护好电网大动脉,辖区内220千伏及以上过境线路连续3年实现零跳闸。
 
微信图片_20200217133425_wps图片.jpg
 
    抗疫保电,披挂上阵。临朐境内现有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5条,500千伏超高压线路4条,220千伏线路10条,35千伏至110千伏线路50条,累计800余公里、4200多基杆塔,涉及10多个乡镇、街道。通过这些数字足以看出,卢咏新肩上担子的分量。面对疫情,卢咏新毫不退缩,逆行而上,不“疫”余力,坚守前沿。为守护好抗疫保电生命线,卢咏新将护线员人身安全放在首位。他第一时间联系公司备足1000多个口罩、2000多副手套、108瓶消毒液,让54名护线员自身安全防护有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封村封路、设卡设点给护线员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卢咏新及时到各个乡镇,会同辖区供电所、政府、医院、社区等联合为护线员开具通行证明,解决了通行难问题,让各个护线员每天能够顺利进入护线区段开展巡视排查。
    攻坚克难,防控到位。过境输电线路等级高、跨度长,涉及很多建筑、林果、大棚、库河、交跨区,防控难度大。面对重重困难,卢咏新灵活机动、多思多想,采取多种方式保障线路巡视不留死角。针对大负荷、高电压等级、重点输电线路,利用配发的两台无人机进行巡视,提高巡视覆盖面,提升巡视效率。积极协调省检“美林”防外破系统、“博正”可视化系统厂家,开放视频监视权限,让护线员能够随时监视过境线路通道状况,提升巡视频率。对镇村管控严格、封闭不能出村的护线员,及时与辖区供电所沟通,安排专人代替开展线路巡视,确保线路巡视无盲区、零空档。每次,外出巡视,卢咏新都会与村委、果蔬大棚种植户等沟通,耐心做好电网安全保护宣传,发动他们争当义务护线员,坚决保证特殊时期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微信图片_20200217153119.jpg
 
    精查细检,有障必除。“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无人机巡视56架次,巡视过境线路28条/次。28名护线员利用视频监控系统进行线路巡视,发动过境线路附近68个社区村庄的村民参加义务护线。发现和处置线路走廊附近烟火隐患15起,施工建设隐患6起,排查拆除鸟巢23处,处置其它隐患12起……”啦起线路巡视战果,卢咏新如数家珍。作为输电线路防护“总指挥”,卢咏新对线路排查要求十分严格,与每名护线员都签好了责任状,为他们划好了责任田。在每次巡视中,护线员都按要求进行程序化巡视,排查线路通道内有无树障、异物,塔基螺丝有无松动脱位,对导线、均压环、线夹连接部位、杆塔基础附属设施、周边环境、沿线交跨等关键部位进行严检细查,不放松一个环节。
    卢咏新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线路巡视上,哪里有隐患就奔向哪里,哪里有问题就出现在哪里。每天他一边忙着线路巡视、一边还要对当日全体护线员的巡线情况、问题障碍进行统计上报,电话、微信、视频、截图,一天中不知要进行多少次操作,赶上雨雪天气,大半夜也不能停歇。2月14日凌晨大雪寒潮期间,为做好特高压线路等输电“大动脉”的安全防护,上级公司要求实行“时报制”,卢咏新每小时就要上报一次线路情况,整个通宵几乎没合眼。但对此他毫无怨言,用他的话讲,只要线路安全运行不出问题,再苦再累也值得!
    然而,谁能想到,整天忙于线路巡视的卢咏新,家中还有一个因脑溢血瘫痪在床1年零7个月的老母亲,照看她的是年逾八旬的父亲。每当回家看到卧病在床的母亲、瘦弱嶙峋的父亲,卢咏新心里就有说不出的滋味。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