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手指再造专家黄威▏屡创奇迹背后的“匠人精神”

2020-11-22 22:23:02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张志华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手指没了,还能复原出一模一样的吗?放在几年前,很可能被认为是在痴人说梦,然而,在医学高度发达的今天,3D全形手指再造技术的出现,成功帮助众多人重新拥有健全的手指,再造精彩完美的人生。济南显微外科医院院长黄威就是屡创手指再造奇迹的领军人物。

1.jpg       济南显微外科医院院长黄威

                              越是冷门 患者越需要我们
 
    1971年,黄威出生于山东淄博一个普通家庭。和很多人一样,儿时的他崇拜白衣天使,特别羡慕挂着听诊器、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在那个医疗和交通都极其落后的年代,去大医院看病十分不方便。八岁那年,邻居奶奶得了食道癌,由于送医不及时,不幸离世……黄威亲眼目睹了这一惨剧,成了他童年挥之不去的阴影。而这,也让小小的学医梦想萌芽……
 
    1994年,黄威顺利从医学院毕业,在当时国家医疗人才紧缺的情况下,对他而言,有很多方向可以选择,不少同学都去了心内科、呼吸科、消化科、妇产等热门科室。而一向特立独行的黄威,这次依然做了个与众不同的决定——去手足外科。
 
2.jpg
           黄威在病房查看患者情况
 
    谈及当时的选择,黄威眼里闪烁着光芒,仿佛曾经的热血少年:“我们看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做,不在于他是否热门,是否赚钱,而是他能带来多大价值。特别是相对冷门的领域,大家认知很少,更应该有人去研究、去突破,即便是再难的事,也总要有人做。对于医生而言,越是冷门的领域,恰恰患者越需要我们。”
                           
                            潜心钻研 急患者之所急
 
    在手足外科,黄威每天见到大量手外伤的病人,很多人因此失去了手指。没有了手指,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黄威见过太多太多例子:有的人变得内向、恐惧社交,被社会边缘化,甚至患上抑郁症,工作、学习、婚恋受阻,人生轨迹被彻底改变……
 
    当时的临床研究主要在断指再植领域,对于很多失去再植条件的患者来说,不得不面对手指终身缺损的现实。而当时的再造手术,也只是粗暴的脚趾搬家,术后的手指外形丑陋,还损失了脚趾,被很多患者排斥。
 
    这一切让黄威非常痛心,他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所学,帮助患者拥有健全的手指,让他们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3.jpg               黄威在仔细研究手术细节
 
    说干就干!事实证明,这条道路是无比辛苦的,每天同事都下班后,黄威依然在科室里仔细研究病例,反复斟酌每一个细节,思考手术方案的设计……如何才能让患者最大程度上恢复?他每天都要问自己好几遍。晚上回家还要查看大量的文献资料,常常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一两点,“废寝忘食”是他那几年的真实写照。
                             
                               突破性进展 享誉业内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黄威参与开展山东省第一例足趾异位寄生再植术,技术难度极高,手术进行的非常成功。这意味着原先不符合再植条件的患者,可以顺利实现再植,同时为手指再造中足部功能的保全提供了巨大的参考价值。这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非常罕见的,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4.png
            黄威受邀参加埃及手外科和显微外科学会(ESSHM)学术交流会
 
    乘势而上,黄威在手指再造领域的研究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8年,黄威领衔开展全国第二批手指全形再造术,使患者在重建手指的同时,得以保留脚趾。这无疑是断指再造领域的重大进步,在当时的医学界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也让众多手指缺失的患者,重新看到了希望。
 
5.jpg
        黄威亲自主刀手指全形再造手术 
 
    2009年,黄威受邀参加中华手外科医学交流大会,分享了自己多年的临床实践成果,得到我国手外科领域广泛认可。并先后担任中华手外科网副总编、中华显微外科杂志特约编委、国际显微外科杂志(IMJ)编委等重要学术职务,在国家级医学杂志发表的多篇学术论文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3年,黄威带领团队改进原有的全形手指再造术并成功应用到临床,使再造手术的美观程度大大提高,得到业界一致好评。此时,黄威已是该领域具有广泛影响的专家,多次被邀请参加国际高端学术论坛,并作为学术代表赴北京、上海多家医院交流手指再造技术。
 
6.jpg
        在国际显微外科会议上和外国专家合影
 
                              重大技术创新 再创奇迹
 
    眼前的成就并没有使黄威满足,相反,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
 
    2015年,黄威牵头成立了专业手指再造中心,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患者提供系统化、规范化、全方位的手指再造服务。
 
7.jpg
    黄威创办的手指再造中心造福了世界各地患者 
 
    2016年,黄威创立使用3D打印技术与全形手指再造相结合应用,利用3D打印技术辅助手术设计,精确组装再造指体,使手术的精准度和再造指体的美观度明显提高。这一技术不仅可以最大限度的保留脚趾及功能,再造手指的外形、功能和感觉也更接近正常手指,甚至可以做到1:1精确还原。
 
    2018年,黄威作为世界重建显微外科学会(WSRM)国际超级显微外科会议(ICSM)创始成员,受邀参加学术大会,与来自世界各国的显微专家同台分享交流3D打印技术用于手指全形再造的经验,开启了国际手指再造领域的新篇章。
 
8.jpg
       黄威在分享3D打印技术在手指全形再造中的应用经验
 
    2019年再次受邀参加中国医师协会第二届显微外科医师年会(CAMS),分享3D打印技术在手指全形再造设计中的应用经验,得到国内外专家的盛赞。
 
                             连续两年蝉联国际桂冠
 
    2019年6月,黄威在国际显微外科组织(IMC)发布一例配合3D打印设计保留足趾的长指全形再造案例,其技术之先进、手术之精细、效果之完美,引发一百多个国家与会专家的强烈轰动,荣获2019年国际显微外科手指再造“最佳案例奖”。
 
9.png
                   荣获2019年国际显微外科手指再造“最佳案例奖”
 
    据悉,IMC是全球最大的显微外科医生在线学术交流平台,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医生13000多名。IMC每月从全球数万个案例中筛选出5个优秀案例进行投票,评选出一位最佳案例。黄威此次博得榜首,代表了其3D全形手指再造手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面对获奖,黄威坦言:“比起获奖更令人高兴的是,这项技术能真正让患者从中受益,以最小的代价拥有最完美的手指,这也是我做这件事的初衷。”
 
    同年,其多个手术案例突破了多手指再造,同时保留双脚十趾的技术难题,创造的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0年1月,黄威发布在国际显微外科组织(IMC)的另一案例:多指缺损下的3D全形食指再造,再次被国际显微外科组织评选为“最佳案例”。这是本年度获此殊荣的第一位胜出者,也是黄威连续两年获得“国际显微外科最佳案例”称号。截至目前,我国获得此荣誉的专家不超过五位。
 
10.png
    2020年1月,黄威案例再次被国际显微外科组织评选为“最佳案例” 
 
                            永远把患者放在第一位
 
   “说话不紧不慢,很有耐心”
   “人好,从来没发过脾气”
   “特别心细,总是能发现我们察觉不到的问题”
   “低调谦和,效率高”
    ……
 
11.jpg
               带领团队认真分析病例报告
 
   诸多荣誉头衔加身的黄威,在同事和患者眼里,是一个特别容易亲近的人。他常说:“患者来找我们,是抱着很大期望的,我们得对得起这份信任。任何时候,患者的需要都是第一位的,患者的事就是天大的事,这也是我从医的信条。特别是手指缺损的患者,经历过常人想象不到的磨难,更需要安抚和宽慰。”
   
    从无到有,从劣到优,坚持不缀20余年,不言苦不怕累,一生只做一件事,并把它做到极致,这不就是我们新时代最需要的“匠人精神”吗?
   
    如今,在济南显微外科医院手指再造中心,慕名而来的患者每天都排着队,他们说“只要能见到黄教授,等多久都愿意……”在患者眼里,黄威就是他们最后的希望,而那把手术刀,就是开启未来美好人生的金钥匙!(张志华)
 
   人物介绍
 
    黄威,博士,副主任医师,济南显微外科医院院长,3D全形手指再造专家,国内手指再造中心创始人。从事手指再造及显微外科临床工作20余年,专注于3D全形手指再造技术的研究和临床应用,精通多项国内外显微外科尖端技术。率先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手指全形再造领域,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IMC国际最佳案例奖”,在国际手指再造领域享有盛誉。在国家级专业医学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获国家专利两项,主刀手术多达数千例。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