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百姓民生
投稿

快递员变身网格员!这里探索出“五个一”新路子

2019-01-10 23:03:58 来源:山西政法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山西省介休市将“枫桥经验”与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城市管理和保障民生工作有机结合,有力地推进了介休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时代化、科学化、法治化,促进了介休市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

探索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子

2018年4月,介休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根据职能相近、性质相同的原则,进行了同频共振的资源整合,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正科级建制的民生事务保障服务中心,并与介休市综治中心合署办公,形成了“五个一”即一套领导班子、一个场所建设、一套人马落实、一条流程运行、一套机制规范的工作格局。

 

人员落实到位。充实诉求平台工作人员36名,同时,把基层625名网格信息采集员、413名城乡民生监督员及各乡镇、街道,各职能部门的76名承办人进行了综治信息系统平台和新上线的“智信”民生诉求APP平台的关联注册,保证了第一时间受理解决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

考核奖惩到位。日常工作通过“一周一通报、一周一转办,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培训、一季一讲评,一年一考核、一年一奖惩”的监督问效“八个一”,查漏补缺、改进工作、扩大成果,同时实行内外考核,先后制定出台《介休市网格长(员)、民生监督员考核评价和补助发放工作实施意见》和《介休市民生诉求处置工作管理办法》,完善了中心考核奖惩体系和绩效激励机制,确保考核科学有据。

业务培训到位。先后共组织基层网格信息采集员、民生服务监督员、中心受理员及各乡镇(街道)、各职能单位承办人集中培训10期,参训人数10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宣传交流到位。共编排发布编“民生介休”微信公众号公众号238期,诉求反馈典型案例1658条,回音壁468条,美丽乡村栏目33期、便民服务信息980多条,五大平台运行情况“周通报”28期。

以五大平台为载体

构建社会治理创新的新格局

天眼看。通过接入822路公安天眼和雪亮工程网上巡查平台,对全市重点单位、主要路段和人口密集区实行全天候网上巡查,对店外经营、乱摆摊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违规停放车实时监控,即时警示整改。

 

人耳听。在“12345”政府热线和市长热线7221890的基础上,开通了24小时民生热线0354-7211001,全天24小时不间断接听群众诉求,解决市民反映的各类问题。

网上报。依托新开通的智信APP上报终端和组建的“大家之家”、“乡村之家”和“四级平安网格群”微信群,开展全市范围内的各类民生诉求的受理和处置工作。同时,我市通过以案定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监督员上报的一条有效事部件进行5元奖励,对上报价值大的典型案例进行100至1000元不等的大额奖励。

格中找。根据省综治中心建设标准,中心设置了四级网格管理系统,全市691名兼职网格(长)员,通过例行巡查、入户走访,广泛开展辖区内以人、事、物、地、组织为基础的平安建设类事部件的采集和上报,有力地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微关注。“民生介休”微信公众号,是介休市打造的指尖上的“新型服务阵地”。市民只需扫码关注,就可以将生活中的大小民生问题反映到民生事务保障服务中心。由中心专人负责受理、指派、反馈和办结。

目前五大平台共受处置理各类民生事部件45800多件,95%以上的民生诉求得到了妥善处置。

以六项落实为抓手

开创社会治理创新的新局面


    落实好网格+平安服务。先后组织基层网格员开展对辖区居民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活动2945余次。隐患排查到位。网格长(员)通过日常排查和集中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有效防控各类影响社会稳定大局的安全风险隐患。

落实好网格+矛调服务。共排查化解处置各类矛盾纠纷442起。如:今年9月22日,介休市绵山镇一名网格长接到村民高某求助,其与同村闫某因修建宅基地发生纠纷,矛盾已激化,请求网格长帮忙从中协调。网站长立即将此事上报至绵山镇综治中心,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会同镇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现场,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双方就此事达成一致,至此,避免了一场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落实好网格+警务联动。目前介休市配备警务网格员36名,通过联动共受理平安建设类事件2915件,结案率达到95%以上。

 

落实好网格+重点人群。加强网格内重点人群的管控工作,对网格内的服刑人员、矫正人员、精神病人、涉毒人员等重点人群建立台帐, 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落实好网格+党建服务。各级综治中心将在职党员、流动党员、驻区单位党员等所有党员都纳入网格进行管理,通过网格党建推动社区、村共治共建共享。

落实好网格+快递服务。将邮政、顺丰、韵达等3家快递公司70名快递员纳入综治管理体系化身为“流动网格员”,及时发现上报各类平安建设类隐患和社会治安信息线索,及时为身处困境的群众提供帮助。

实施“两心”工程

开启了社会治理创新的新气象

实施“爱心”工程,建立大众食堂,服务社会民生。通过集体固定资产改建和挂靠个人饭店运营的方式,在全市共设爱心食堂51个,其中城区3个、农村48个,并明确全市农村爱心食堂的保障对象范围,对所在村内的五保户(低保户中的孤寡老人员)、60以上的孤寡老人、18岁以下的孤儿、生活不能自理且无人照料的残疾人员每人每顿补贴2元。确保了保障对象的就餐问题。

实施了“暖心”工程,设立群众活动阅览室。在全市城区开办了20个群众活动阅览室,并配备了专职的活动室管理员,在常规性开展象棋、扑克、麻将等娱乐活动的基础上,共举行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44次,活动室全年365天对外开放,为居民提供免费茶水、休闲椅等便民服务,极大地净化了社会风气,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以确权定责督查为抓手

推进了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落实

2017年11月介休市又设立了市委市政府督查落实办公室,有效地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严格责任确权。对全市76个乡镇(街道)、职能部门所涉及民生事务的审批事项、服务承诺、办事时效进行部门认定和签订确权书,并编印《介休市民生服务指南手册》实行清单式作业。推进各单位、各部门更好地履职尽责。

规范工作流程。在民生诉求平台运行过程中,摸索出了一套“发现上报→甄别确权→立案指派→职能处置→反馈验收→结案归档的“六步闭环”工作流程。针对职能部门未按时限处置反馈或者处置不力的进入督查办理环节,建立起“跟踪督查——责令整改——联动协调——检查验收——督查通报——启动约谈——建议问责——立卷归档”的“八步”督查模式,由市督办效果不明显的,提交分管领导批示办理;责任单位经督办、批办仍未处置的,由市委书记、市长下发督办令并对相关单位进行问责,实现了所有民生事务最短流程、最少环节、最快时间解决,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部门多联动、让群众最满意。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