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画 > 收藏快报
投稿

张大千的“造假”术

2019-02-13 12:37:5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炫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因为经常仿作古人画作,时而出售,张大千曾说自己是“用纸用笔的骗子”。张大千是四川内江人,其作品大多收藏于四川省博物馆,馆内不少张大千模仿各代名家的作品尤为博人眼球,如果只看画,还真容易误以为是五代董源、清代石涛等人原作。这些仿画不仅入藏博物馆的多,流入私人藏家手里的也不少。2016年北京某次拍卖会上,张大千上世纪四十年代仿五代巨然所绘的作品《巨然晴峰图》以5800万元起拍,买家明知这幅作品是近现代张大千仿作而非五代作品,仍然争相竞价,成交价高达1.035亿元人民币。

   1968年,美国密歇根大学曾举办过清代石涛大展,邀请张大千参观,张大千直言有些是自己所画,毫不避讳,甚至自豪于自己画的石涛“假”画竟让国内外收藏大家都看走眼了,证明自己画出了石涛的精髓。在大英博物馆里也藏有一幅张大千所仿巨然作品,波士顿美术馆收藏的一幅巨然的作品,后来也被证实是张大千所作。

   张大千画“作假”确有其事,但从另一角度来看,不妨说张大千是临摹古画的楷模。这要结合两个因素说起。一为社会风气,二则是作伪目的。

书画造假之成规模始于明代,在民国时期达到了顶峰。仿石涛的名画家不只有张大千,还有吴昌硕。自古国画都非常注重摹古,其后才是创作或写生。条件普通的就临摹古代画谱,条件好的就临摹古画真迹。例如,齐白石少时家境不好,早年就是通过临摹清代的《芥子园画谱》接触绘画;条件好的清代宫廷画家王炳、方琮,就在乾隆的批准下对着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临摹了两幅一比一的作品。这样的仿作,目的是为了学习和传承。

张大千摹古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学习。他的好朋友谢稚柳也曾说张大千临摹古画非常刻苦。叶浅予说张大千:“穷追古人之迹,穷通古人之法,最后达到穷探古人之心。”因此,张大千对自己“造假”的态度是得意的,所以才在别人面前大胆指出那些古画其实是自己画的。

张大千最早作石涛假画还与其师李瑞清有关。相传李瑞清十分喜爱石涛的一幅作品,但是藏家不肯卖,李氏便一直心心念念惦记着那幅画。张大千想满足师父的愿望,于是去临摹了这幅画,连落款和章都一模一样。1920年,李瑞清去世。文献中并没有记载李瑞清是否识出这幅是伪作,也很难说清李瑞清这位石涛专家万一看出来作品是张大千伪造的,心里该是如何的五味杂陈。

这种出发点好的作伪可以看作是技艺高超的表现,但以“炫技”为目的的作伪则为张大千平添了几分争议。张大千曾向黄宾虹求借一幅石涛精品临摹学习,被其拒绝。张大千不服气,模仿了石涛的一幅卷轴,放在黄宾虹的好朋友家,也没有说明此画的来路。黄宾虹去拜访好朋友时,在画案上发现了这幅仿石涛的画,以为是真迹,爱不释手,说要收购这幅画。张大千说,不敢要黄先生的钱,想拿这幅画换他上次要借的那幅,黄宾虹也答应了。就这样,张大千拿自己的假画换了鉴赏专家黄宾虹的真石涛画。黄宾虹事后知道真相,气得目瞪口呆。

也有人因为买了张大千的假画而成了好朋友的,便是少帅张学良。有段时间,张学良特别喜欢收藏石涛的画。但经鉴定后发现,他花重金买回的有很多是赝品,而且均出自张大千之手。这使张学良极为惊诧,同时也有了面会这位仿作高手的念头,一来二去,两人竟成了朋友。

张大千声名鹊起后,收藏圈中还有专门从事张大千作伪画收藏的,其中最著名的是政界藏家张群、香港商业藏家高岭梅,由此逐渐形成了张大千“作伪画”的收藏热,方才有了张大千《巨然晴峰图》卖出了一亿多天价的事情。

叶浅予曾说:“张大千是中国画家中最勤奋的,所拿到的古人的画作,都临过不止十遍。从他身上拔一根毫毛,要变石涛就是石涛,要变八大就是八大,要变唐伯虎就是唐伯虎。”这折射出的,不仅是张大千高超的画技,更是他值得后人学习的勤奋钻研精神。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