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她唱着歌走完长征路

2020-06-22 00:1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王定国与谢觉哉。

 

 

 

2020年6月9日上午11点06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同志夫人、老红军王定国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7岁。

这位唱着歌走完长征路的老奶奶,走了。她曾是健在的年龄最大的女红军,15岁被卖作童养媳,20岁加入红军,22岁参加长征,三过雪山草地,新中国成立后她历任国家内务部机要科科长等职,离休后仍步履不停,心系人民,70多岁推动长城保护,90多岁还参与植树造林……2009年,获评“双百人物”。

“我清楚地记得在漆黑的夜晚,在蜿蜒曲折的路上,我们点燃了火把,长长的队伍像火龙一样,把天地照得通红……我一直在寻找这生命的火种。”这是王定国永远难忘的一幕,也是她一生的追求。

 

更名重生

带400多妇女参加红军

王定国原名王乙香,1913年2月4日出生在四川营山安化乡一个贫苦农家。彼时的中国社会动荡,民不聊生,王乙香的一个妹妹被活活饿死,父亲染病身亡,三岁半的二弟被卖掉,才换回4块做棺材的木板和两升麻豌豆,15岁的王乙香也被送给一个李姓人家当童养媳,受尽欺辱。人生的寒冬,磨砺出王乙香顽强生存下去的意志。

1931年春,她幸运地认识了杨克明、张静波等一批地下党员,从他们口中得知外面有一个“没有压迫、男女平等”的新世界。共产党的到来为王乙香的生活带来了一丝光明,她激动不已,给自己改名王定国,从此迈上革命的征途。

她剪掉了长发,扔掉了裹脚布,地下党的同志和她的舅舅凑了40多块银圆交给她的婆家,终结了她不幸的童养媳命运。1933年10月,许世友率红九军解放营山,王定国参加了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王定国带着同乡400余名妇女集体参加了红军,成为有着400多人的妇女独立营营长。

 

冻掉脚趾

“长征”是她一生的自豪

1935年3月,王定国调入红四方面军政治部前进剧团,从此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长征路。她一手拿着枪、一手拿着剧本,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和战友们用自己的歌声唤起同志们的斗志。

翻山越岭时,王定国和剧团的同志们从队头走到队尾,用激越、诙谐的快板和歌曲,鼓舞大家克服困难。当时条件非常简陋,没有道具,她就到老乡家里借门板、桌椅做道具,用墨汁画眉毛,用买来的红纸当作口红。

长征途中,王定国所在的红四方面军3次穿越草地。剧团大多是年轻的女孩子,长途行军又累又困,在队伍暂时停止前进的片刻,站着也会睡着。有时候夜行军途中忽然命令原地休息,一坐下就睡死过去,醒来一看队伍无影无踪,拼命追赶几个钟头才能跟上队伍。

红四方面军要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到达山顶的那个夜晚,王定国和战友们互相挤着睡着了,第二天醒来,发现自己的脚趾冻僵了,她拿手一摸,脚趾竟然一下子断了。她把伤骨磨平,包扎起来,仍跟随在长长的行军队伍中。曾经有一篇名为《九趾红军》的报告文学,故事主角原型就是王定国。

过草地时,树皮、草根、皮带、皮鞋都成了红军战士的“粮食”,如何把牛皮鞋底制作成“美味佳肴”?王定国所在的文工团编了一首打油诗四处传唱:“牛皮鞋底六寸长,草地中间好干粮;开水煮来别有味,野火烧后分外香。两寸拿来熬野菜,两寸拿来做清汤;一菜一汤好花样,留下两寸战友尝。”

“我母亲的长征路,是唱着歌走完的。”王定国的七儿子谢亚旭说。

 

花好月圆

相濡以沫,革命爱情永长存

谢觉哉和王定国是一对革命伴侣,无论风雨,他们相濡以沫,一起走过。

两人相识于长征途中。1935年6月,红一、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王定国正在河边洗衣服,一位留着八字胡的红军向她走过来:“小同志,要过雪山了,请你帮帮忙,把两件衣服合起来,中间装上羊毛,我要穿它过雪山。”王定国爽快地答应了。老同志还自我介绍说:“我叫谢觉哉,就住这山坡上,是一方面军干部休养连的。”

第二天王定国便将缝好的衣服送过去。谢觉哉看后赞叹不已,临别时还叮嘱王定国:“多准备一些辣椒,爬雪山可以御寒。”

他们相爱于兰州八路军办事处。全面抗战爆发后,王定国在地下党的营救下,从马步芳的监狱逃出。在兰州八路军办事处,她继续参加营救失散战友的工作,与谢觉哉不期而遇。朝夕相处中,两人结为革命伴侣。

他们相伴于革命道路。从兰州、延安到北京,王定国几乎一直在谢觉哉身边工作。1971年,谢老与世长辞。王定国开始整理谢觉哉的手稿、日记,先后出版了《谢觉哉传》《谢觉哉日记》《谢觉哉诗集》《谢觉哉文集》等近500万字的历史文献。

 

家国情怀

重走长征路 助老区人民致富

无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王定国从来不问自己该得到什么,而是总想自己该对国家做些什么。

20世纪80年代,长城周边有人偷拆长城砖,用来盖房子、围猪圈,王定国痛心不已,于是成立中国长城学会。学会筹建之初,没有一分钱经费,王定国就找到砖窑,拉着烧好的砖,挨家挨户去换老百姓盗掘的长城砖。长城学会成立以后,王定国坚持“三不要”原则:不向国家要经费、要编制、要办公场所,日常费用从王定国离休工资里扣除。

90岁后的王定国,关注起了国家的林业生态建设。她不顾年老多病,到全国多个省市了解林业生态建设情况。2004年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速生林建设;2005年到河南省考察黄河故道生态治理情况……2010年,王定国与重庆市民一起,在长江边植树造林,她感言:“只有大家都走上这‘绿色长征’之路,才能真正为子孙后代造福。”

一次,王定国回到家乡营山县,听家乡人说起一个愿望:“听说县城里一到晚上有个灯,一拉,屋子里就亮,我想去看看。”那时的四川大山里依然用着油灯,不知电为何物,王定国从此决定,要用自己的余生重走长征路,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这一走,就走到了100岁。在102岁之前,王定国每年都要走出北京,走进长征沿线的老区群众家里调研,把自己的见闻写成报告呈给中央,为老区发展奔走呼吁。

 

清廉家风

教导子女实实在在做事

新中国成立后,谢觉哉先后担任内务部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他对群众极其热情,却对家人十分苛刻,这深深影响着王定国。

谢觉哉去世后,按规定遗属可以继续住原来的房子。王定国却主动找到组织说:“我不是遗属,我有自己的工作,我是什么级别就住什么房子!”随即遣散了秘书,退掉了司机,搬出了带院子的大房子。

“母亲一直教导我们学本事、干实事,做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王定国的大儿子谢飘回忆说,虽然对待群众热心肠的母亲给很多人写过推荐信,却从来没有在他考学、当兵、提干、复员直到退休的任何一个阶段为他说过一句话。成长于这样的家庭,王定国的孩子们都各有成就,其中二儿子谢飞是我国第四代电影人中最有成就和国际影响的导演之一。

“所谓家风,不是写在牌匾上,而是实实在在地做事情;所谓传承,不是挂在口头上,而是一种自然自觉的行为。”回忆起父母的言传身教,谢飞这样说。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