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技 > 科技博览
投稿

北斗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2020-06-25 06:11: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北斗应用只受人们想象力的限制,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北斗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北斗三号“收官之星”点火瞬间。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北斗三号系统“收官之星”发射成功,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组装完成,将正式完成全球组网。

北斗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实现全球组网后会带来什么?思客带你走进一直在你身边的北斗系统。

 

1 “我怎么还没用上北斗?”

说起北斗,总有人问,北斗到底在哪儿?究竟怎么用?

其实,北斗就在你的手中!

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申请入网的智能手机中,超过75%支持北斗定位。只要你有一台拥有北斗芯片的手机,就可以收到北斗卫星的导航信号。

至于用户为什么感受不到北斗系统的存在,主要是因为GPS的先入为主,长期以来,卫星导航系统被GPS所指代,很容易给人GPS就是卫星导航系统的错觉。

北斗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是一个通用的称呼,美国先到先得用了“GPS”这个名字。来源:央视频

也就是说,你可能已经用了北斗导航,只不过没有意识到。

 

2 北斗三号,有何不同?

高精度“太空灯塔”名副其实!

为了提高服务的精度,北斗三号系统配置了新一代原子钟,通过提升原子钟指标,提升卫星性能、改善用户体验。

在北斗二号的基础上,北斗三号的定位精度提升了1至2倍,达到2.5-5米的水平,拟为民用用户免费提供约10米精度的定位服务、0.2米/秒的测速服务。

此外,北斗三号导航系统还可以以其高精度定位的优势,向用户提供精密测量测绘数据。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表示,“测量地震后建筑物的下沉变化等,几毫米的下沉,都逃不过北斗的法眼。”

北斗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2019年3月北斗/GNSS监测系统提前2天预警甘肃黄土滑坡。图片来源:西安日报

北斗系统又快又准的高精度服务,可以为汽车导航提供静态厘米级、动态分米级的高精度定位,实现车道级的导航。换句话说,在北斗的帮助下,未来导航软件能准确地判断你的车是在中间车道,还是左转车道。

 

3 北斗,有什么“独门绝技”?

短报文是北斗的“独门绝技”。

和其他导航卫星系统不同,北斗导航卫星附加了通信功能——“短报文”。在没有网络信号的条件下,类似于发短信的功能,从而可以实现在没有网络信号下面的通信问题。

北斗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北斗三号“收官之星”太阳能帆板打开。来源:央视新闻

在手机短信都使用越来越少的今天,为什么北斗的短报文功能被如此看重?

显然,短报文服务并不是面向城市普通用户“上网聊天”的。它主要面向普通移动通信信号不能覆盖的地区,如无人区、荒漠、海洋、极地等,或应用在地震、洪水、台风等影响下通信基站遭受破坏时。

在这些情况下,装有北斗短报文模块的北斗终端,就可以通过短报文进行紧急通讯,不仅能让用户知道自己“在哪儿”,也能告诉别人“发生了什么”。

如今,北斗三号的短报文通信能力显著提升,从一次发送120个汉字提升到一次1200个汉字,还可发送图片等信息,应用场景更为丰富。

“既能够知道你在哪里,也能够知道我在哪里,这是多么美妙的体验。”美国GPS之父帕金森教授曾这样盛赞北斗的导航通信一体化功能。

 

4 “硬核”应用场景有哪些?

动态监管。当车辆上加装了北斗导航系统之后,车站的监控平台实时掌握着所有车辆的运行速度、位置,便于规划调度车辆的运行情况。

目前国内有超过650万辆营运车辆、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中心城市约8万辆公交车、3200 余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已应用北斗系统,建成全球最大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

北斗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使用北斗导航系统的中国邮政车辆运行管控云平台

“硬核”助农。基于北斗的农机作业监管平台实现农机远程管理与精准作业,服务农机设备超过5万台,精细农业产量提高5%,农机油耗节约10%。

北斗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4月9日,在位于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塔湾村的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区,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拖拉机在自动驾驶进行水稻保墒旱直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一拜妈祖,二拜北斗”,如今渔民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目前,我国7万多只渔船和海洋执法船都配备了北斗专门的通信终端。

一方面渔民可以通过北斗的通信功能联络家人,报平安。另一方面,渔民如果遇到危险情况,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位置信息发送求援信号,指引搜救人员高效救助。

北斗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北斗渔业应用。图片来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搜救服务。北斗三号系统的6颗MEO卫星上,装有搜救载荷,可以与其他全球卫星搜救系统一起,为全球用户提供公益性搜救服务。主要用于水上、陆地、空中遇险目标的定位和救援。

北斗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2008年汶川地震灾难时,15勇士在通信完全中断的情况下完成了“惊天一跳”,他们就带有北斗系统接收机。图片来源:央视网

北斗在天边,服务在身边。

农林牧渔、交通运输、森林防火、电力调度……北斗的应用,可以用“遍地开花”“如火如荼”来形容。

而目前很多新技术,例如自动驾驶、无人码头、自动化农业、无人机植保等,也离不开北斗的强大支撑。

2020年,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星座部署如期收官,一个无限可能的新未来也将扑面而来。

北斗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北斗三号“收官之星”点火发射。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