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洒向人民都是情 ----追记焦裕禄当年访贫问苦救助过的一个困难之家

2020-06-10 05:58:00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佩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深切缅怀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逝世56周年之际,我先后发表了《沿着老焦的脚印走》和《焦裕禄是我再生父母》两篇专访,以寄托人民对他的无限哀思。
 
    与此同时,我也情不自禁地想起1988年中秋的一天下午,回故乡河南省兰考县探亲期间,在时任兰考县县长刘运清、堌阳镇党委书记谷发昌和牛场村党支部书记孔德亮陪同下,专程到牛场村村民孔令焕家里访问。孔令焕和妻子朱秀花,流着泪向我们讲述了当年焦裕禄访贫问苦送温暖,令他们终生难忘的情景。
 
微信图片_20200610055840.jpg
   
   那是1963年深秋的一天上午,由于一连下了几天大雨, “乡亲们吃的怎样?住的怎样?家里有什么困难?” 焦裕禄带着这些问题,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来到孔令焕家里。一进房门就见朱秀花,还躺在铺着麦秸的地上没起床,抱在怀里的婴儿哇哇直哭。“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家无隔夜粮的朱秀花产后不下奶,恳求丈夫买点红糖冲碗水喝,好暖暖身子催奶下来。可孔令焕攥着家里仅有的两毛钱跑到供销社,得知红糖1斤1包不零卖,血气方刚的汉子难过地掉下了眼泪……
 
微信图片_20200610055852.jpg
 
   焦裕禄问明情况后,立马赶往附近供销社,买了2斤红糖和5尺棉布,亲自送到孔令焕这个茅椽蓬牖、瓦灶绳床的家。随后不久,焦裕禄还专门派人给孔令焕家送来了一条棉被。当人民的贴心人在群众最困难最需要帮助时,捧着一颗热心雪中送炭,逾越血缘的亲情便温暖百姓的心。人民心中有杆秤,秤出世间真感情,谁对人民真心爱,人民对谁热泪涌。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不幸在郑州病逝,安葬在郑州烈士陵园。后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根据焦裕禄同志的生前遗愿和兰考人民的愿望,决定将焦裕禄迁葬在兰考县城北关的大沙丘上,也就是今天的焦裕禄纪念园。
 
微信图片_20200610055903.jpg
 
   1966年2月26日这天,兰考人民倾城而出,各界群众十万余人参加了追悼大会。日暮时分,当山呼海啸的哀思潮退却后,忽听从焦裕禄墓前传来一声凄楚的哭喊声:“爹啊……”人们循声望去,只见一个身戴重孝的少妇,正双手插在坟上放声恸哭。哭坟者就是牛场村农民孔令焕之妻朱秀花。
 
    如今,孔令焕和朱秀花夫妇,分别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末去世,儿女们均已幸福成家,其中焦书记救助过的孔国建,有一双儿女,也都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