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神州聚揽
投稿

山东率先建成乡村振兴“一张图”,全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一张网”

2019-05-16 23:27:11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5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全面建成了包括北斗、GPS、格洛纳斯、伽利略四大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相互兼容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一张网”,构建了省市县分级分区、多尺度覆盖、多时态更新的陆海一体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体系和地理国情监测机制。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乡村振兴,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乡村振兴“一张图”(以下简称“一张图”)。

近年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每年向社会无偿提供各类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超过10万件,服务空间规划、资源调查、环境保护、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30多个领域;建成资源共享、在线互联、协同服务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网络化、一站式地理信息服务,支撑60多个省直部门和500多个市县政府部门的1500多个应用系统,累计节省信息化建设投资超过15亿元,有力支撑了数字山东、智慧山东建设。坚持改革创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把握好创新这个动力、人才这个支撑、融合这个关键,编制实施了《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规划(2017-2025年)》,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平台,构建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和济南、青岛、济宁3个特色集聚区的“1+3”产业空间格局,完整覆盖上中下游的地理信息产业链初步形成,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加快融合,全省产业关联企业达到2300余家,从业人员达7万余人,5家企业进入全国百强,相关上市公司21家,年增长率超过20%,2018年产值超过400亿元,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去年以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联合诸城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乡村振兴“一张图”(以下简称“一张图”),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探索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样板、新模式。“一张图”建设成果包括:一个数据资源中心、一个信息服务平台和8个应用示范系统。数据资源中心整合电子地图、遥感影像、地名地址、地理国情、地形地貌、三维实景、全景地图等多类型、多尺度、多时态基础地理信息成果和所有涉农部门、多领域、多源乡村振兴专题数据,涉及自然资源、农业、水利、文化、旅游等27个部门,共724个图层,总数据量达1065GB,为诸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全面、精细、鲜活、可靠、交互的“一张图”大数据资源支撑。

“一张图”围绕“五个振兴”和诸城市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共建共享,建设了“三区”共建共享应用系统和生产园区信息服务系统、惠农信息服务“一点通”、乡村人才信息服务“一点通”、美丽乡村文化旅游信息服务“一点通”、自然资源与生态景区信息服务系统、生活社区信息服务系统、党务信息服务“一点通”等7项专题应用系统。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