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神州聚揽
投稿

山东沂水“三老”护村队助推“破袭战”“百日会战”

2019-07-15 09:10:13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谭庆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山东省沂水县沂城街道扫黑办针对村居白天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多治安隐患大的实际情况,在全街道掀起了村村组建一支“三老”护村队热潮。目前,该街道95个村居(社区)成立了95支“三老”护村队,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效果显著。目前,护村队员在执勤期间共抓获不法分子2名,制止违法行为9起,调处邻里纠纷21起。 

  出台意见,组建队员。该街道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三老”护村队建设的实施意见》,各村居从各网格中以公开推选和群众提议等形式,通过有偿或无偿聘任的办法,使一部分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群众威信较高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居民或群众代表担任责任区的护村队员,组建起了“三老”护村队,现有4750名“三老”护村队员,以村居为单位分别建立了个人档案。同时建立了三老护村队会议制度,由街道扫黑办牵头每季度对各村居的护村队队长进行一次业务培训,每月的25日,各村居护村队召开队员碰头会,分析辖区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安排治安防范工作。 
  明确“三老”护村队的职责任务,就是发挥排查摸底、治安防范作用。护村队员在白天统一佩带红袖章,严格盘问外来人员,对外来可疑分子,做到勤问、勤看、勤跟;发挥排查不安定因素的作用。护村队员利用对辖区内的各种情况熟悉的优势,在搞好看街护巷的同时,每天通过问、查、访、谈等形式及时排查各家各户的不安定因素,发现小的问题及时靠上进行说服处置,自己处理不了的,马上上报村居两委,并积极配合两委进行处理。
  加强“三老”护村队的日常管理,由街道扫黑办对“三老”护村队的使用情况纳入街道经常性考核,同夜间查岗相结合,随时检查,及时通报。对一些工作突出、抓获犯罪分子现形、提供重要线索的,街道党工委在年底将对其评为“优秀护村队员”称号,并给予一定奖励;对因工作重视不够,护村队员配备不齐,在日常检查考核中出现空岗,不发挥作用的,并严格按照规定给予处罚。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