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房产 > 房产动态
投稿

40天内全国已有96家房企破产,房价会不会跌?上半年是不是购房好时机?

2020-02-12 11:35:5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2020年元旦至今,40天时间内,全国已有96家房地产相关企业破产清算,平均每天都有2-3家被清算。

整个浙江省共有10家,分别来自杭州、宁波、台州、衢州、诸暨等地。其中杭州有5家。

这些企业大多为小型房企,有的公司融资渠道狭窄导致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无法如期交房;有的企业法人涉案在押,让不少买房人蒙受损失。

40天内全国已有96家房企破产,房价会不会跌?上半年是不是购房好时机?

更有杭州一家房企,向2601户债权人申报债权,最终资不抵债,宣布破产。

40天内全国已有96家房企破产,房价会不会跌?上半年是不是购房好时机?

而疫情使得全国不少房地产业务节奏被打乱,按下暂停键,售楼处全部关闭,无法进行线下拓客和开盘活动,资金回笼压力较大。

不仅是房企,很多个人和企业也在面临难关。

我们在阿里拍卖上看到,仅仅2月中旬、3月份即将上线拍卖的房产,就有两百多套。

40天内全国已有96家房企破产,房价会不会跌?上半年是不是购房好时机?

并且1月24日(除夕)以来,杭州十区共有16套住宅在阿里拍卖平台上拍出,除4套流拍外,其余房源都顺利拍出,部分成交价甚至超过了市场评估价。

无论对负债的企业还是个人来说,都是有效的偿还途径。

 

疫情加速房产行业洗牌,三四线城市小房企受影响较大

有人说:你看,这么多房企都破产了,全国的房子都该降价了吧!

资深房产评论人陈雷认为,这种理解过于片面,其实2019年,已经不断有小型房企破产,甚至有个别中型房企申请破产。

“房企破产已经成为一种典型的市场淘汰行为!”他表示,市场的持续下行对于房企的生存考验增强,小房企抗压能力极差,一个决策失误就会让企业被市场淘汰。

他补充说,随着土地市场的变化,对开发企业的综合能力也提出极强的要求,部分不以房产开发为主业的企业开始收缩业务范围,也是造成房企破产的原因之一。

陈雷分析,现阶段大型品牌房企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因此不用担心对市场有影响,一部分房企倒下了,一定会有新的房企进入,去占据空白的市场。

我们把同样的问题抛给了杭州几位品牌开发商内部人士,他们的看法类似:从破产房企的分布来看,主要以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县城为主。城镇化率的提升使得县城市场快速进入存量,人口流失造成市场需求减少。

“三四线城市的小房企破产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此次疫情只是起到一个催化剂作用。”一位房企高层说。

 

一手房开盘计划延后,二手房中介门店未复工

楼市“小阳春”姗姗来迟

疫情之下,不少购房者买房节奏也有所放缓。

40天内全国已有96家房企破产,房价会不会跌?上半年是不是购房好时机?

林先生是新杭州人,2020年即将与相恋3年的女友踏入婚姻殿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们就在物色适合的婚房。“我们属于刚需,摇过余杭区的翡翠城佩兰苑、臻城幸福里,江干区的天都城滨沁公寓等,一直都没中签。”

后来,小俩口把目标转向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二手房。年前联系中介,看过余杭区靠近地铁的两个楼盘,想着过完年再对比两套就早点把房子买了准备入住,“看来现在购房计划要往后延了,带看的中介跟我们说,起码要20日之后才能复工。”林先生说,目前大家的关注点都在疫情,杭州政府的应对措施很及时,等疫情结束了,自己该买房还是要买的。“不过前期肯定不会往人多的售楼处或者中介门店去扎堆的。”

小陈是某加盟中介品牌丁桥板块的销售经理,最近一直在关注开工的最新消息。

“目前平台房源上新也没有,带看也不可行,我们把手头的客户都通知了一遍,做个线上维护,请他们线上VR看房,等疫情过去之后再说。”他告诉我们,根据规定,房产中介单位最早也要20日后复工。

“按照原计划是2月10日上班,现在收到消息是20日。原先开年计划首开、加推的项目,目前按兵不动。至于线下售楼处的开放,要等相关部门的通知。”余杭区某楼盘负责人告诉我们,现在各家房企都启动了线上看房、销售直播这样的方式蓄客、暖场子,一些2、3月准备拿出来卖的房子,很可能延后到4月甚至更后的时间。甚至于一些年前已经领了预售证的楼盘也纷纷推迟登记时间。“这已经成为了不少房企上半年度基本的调调了。”

他们预计,“小阳春”不会缺席,但会相应延后1个月左右。

 

楼市复工后,上半年或是买房好时机

房子会降价吗?什么时机下手最好?对于购房者来说,始终逃不掉这样的问题。

我们联系了5位有着近10年工作经验的资深房产销售,他们表示:部分开发商,尤其是高杠杆、高周转的房企,可能会采取以价换量的形式保平安,调低价格来获取大量成交和资金回笼。也有可能推出其他激励的营销策略,争取快速唤醒市场。

“比如,前天融创东南推出了30天无理由退房,杭州就有8个楼盘参加,超过了他们在杭州所有楼盘的一半数量。”他们判断,随着房企复工时间的临近,接下来还会有房企陆续推出各种营销措施。

记者了解到,已经有部分房企在提前埋设分销渠道,同时,还有品牌房企将启动存量房拍卖、特价房,以多种形式进行渠道营销。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认为,疫情是阶段性的影响,不会动摇房地产市场的根本。当疫情过去后,随着需求的集中释放,对于开发商来说是一个机会。而且,随着当前改善类需求迅速增加,加之疫情期间需求的延期释放,改善性市场迎来发展机会。因此提升自身产品的打造能力,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塑造产品,在产品做精做细方面下更多的功夫成为关键。

他们认为,现阶段可以先初步筛选出2-3个最心仪的楼盘,等疫情过后,时刻留意有没有最新动向,再适时出击,或许能“捡到”心仪的房源。

“疫情过后,楼市复苏有个缓冲期,对于一手房来说,前面摇号的楼盘中签率和去年相比会有所提高,竞争不会那么激烈;对于二手房来说,挑选余地会比较大。对一些已经交付并集中出货的次新房或者学区房可以多加留意。”

但他们提醒,抄底机会也不是一直有。等全面恢复,开发商资金周转力、建造力全面恢复后,以价换量也就基本告一段落了。也就是说,抄底机会期就结束了。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