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益 > 公益资讯
投稿

第二季“非遗扶贫·最美年礼”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2020-01-03 08:46:58 来源:中国搜索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刚刚跨入2020年新年,1月2日就迎来了传统的“腊八节”。中国人常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一到,意味着农历春节越来越近了。第二季“中国人的中国年——最美年礼”微博大型抽奖公益活动于腊八节正式启动,来自全国15个省的70位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代表、非遗传承人和跨界创新者联合扶贫助威团成员将通过微博抽奖平台,送出福鼠带财钱挂件、瓷胎竹编主人杯、植物蓝染围巾、手工刺绣香包、核雕挂坠、苗族银饰挂坠等70份极具中国特色的“非遗扶贫最美年礼”。

第二季“中国人的中国年——最美年礼”公益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业务指导,微博非遗、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爱好者社群、非遗星球及微博县域联合发起,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 、中国搜索、中国好故事官方微博、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支持。

第二季“中国人的中国年——最美年礼”微博大型抽奖公益活动海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承载着丰富而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近年来,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支持下,文化和旅游部先后印发《关于大力振兴贫困地区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的通知》《关于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通知》,明确提出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工作路径,“非遗+扶贫”的模式在让许多传统技艺得到更好传承的同时,助力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参加年礼活动的尼木县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代表

西藏尼木县是全国第一批10个“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之一。尼木藏香和雪拉藏鼓是尼木县非遗扶贫工坊提供的“最美年礼”,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的尼木县是一颗被雪山融水滋养的高原明珠,作为藏文字的发源地,这里民风淳朴,文化氛围浓厚,尼木藏香和雪拉藏鼓在这里传承了千百年,至今仍保留着纯手工制作的传统。

据介绍,尼木县目前有25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县非遗相关合作社(含企业)88个,从事藏香制作271户,从业人员525人,尼木非遗传承人至少带动1-2户贫困户,合作社至少带动2-3户贫困户,为1765人提供就业岗位。“非遗+扶贫”让祖辈留下来的手艺变成了尼木县的金饭碗。

和尼木县一样的例子还有很多,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手推进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以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和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为重点,支持设立了156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各地依托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开展技能培训5600多期,培训人员17.67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93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50个省级贫困县已开展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建设非遗扶贫就业工坊2310个,涉及非遗项目2206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2.92万人参与就业,其中22.02万人实现脱贫。“非遗+扶贫”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传统工艺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独特优势,依托传统工艺带动贫困地区劳动力就近就业和稳定增收,让更多的人通过非遗传承创新走上脱贫路、致富道的同时,也让非遗扶贫渐渐迈上可持续发展的阳光大道。

庆阳香包绣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兰芳

贵州苗族十二生肖手工香包

青海藏区贫困留守妇女扶贫项目

四川羌山雀舌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湘西苗绣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在中国人的传统中国年,这些非遗传承人们为热爱中华文化的网友们送上特殊的中国礼,以期共同传承非遗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年初一到初七,关注@微博非遗分享你家乡的#非遗扶贫#故事,说说你心目中的#最美年礼#,赢取极具中国特色的新年大奖吧!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