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清洁能源
投稿

抗疫城管在行动 疫情期间废弃口罩如何处理?

2020-03-22 06:32:04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人们戴口罩外出的需求越来越多,不少公众场所、小区里也都专门设置了废弃口罩投放桶,相信有不少人好奇,疫情期间,这些被扔掉的废弃口罩最后都去哪儿了?

废弃口罩需要进行特别处理吗?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要求,医院和医疗机构的废弃口罩应严格按照医疗废物进行管理,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点的废弃口罩和生活垃圾需要专人专车单独收运处理,而普通居民小区、办公场所、商场等产生的废弃口罩则作为生活垃圾中的其他垃圾进行收集转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厂无害化处理。

 8644ebf81a4c510fd9d720cd9593442bd52aa523.jpg

废弃口罩如何处理?

目前,按人均每天废弃一只普通口罩估算,杭州每天会产生将近20吨的废弃口罩,为防止填埋垃圾中混入口罩可能造成污染土壤水体,我们需要将废弃口罩进行单独收集,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厂无害化处理,不得进入填埋场;另外,在运输过程中,设置专用桶可以提醒环卫工作人员做好防护,避免产生交叉感染。

那么,列为其他垃圾的废弃口罩进入焚烧厂会怎么处理呢?市城管局固废中心带记者来到位于余杭区中泰街道的九峰焚烧厂。经过测温、登记后,记者进入了九峰焚烧厂。与想象中的垃圾焚烧厂不同,这里没有扑鼻而来的异味,没有浓烟滚滚的烟囱,取而代之的是充满设计感的建筑,和充斥着各种高新科技的车间。

 18d8bc3eb13533fa4aab290d5f199c1940345bc1.jpg

智能中控室

称重、卸料、堆酵……大约六七天后,再用吊机把垃圾放入炉里焚烧。在指挥中心的LED大屏上,能看到垃圾焚烧的整个过程。在垃圾仓的操作间里,隔着玻璃能看到一座小山一样的垃圾堆,市民们使用过的废弃口罩就在这里。

大量口罩焚烧是否会为无害化处理产生压力?常用的N95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主要成分都是无纺布,和市民丢弃的其他垃圾成分差不多。由于九峰焚烧厂每天的入厂垃圾有3000吨以上,而口罩在其中的占比量是微乎其微的;而且九峰焚烧厂也加大消毒力度,且处理烟气的工艺国际领先,排放值远低于欧盟指标,能完全保证口罩焚烧安全环保达标排放。

 d31b0ef41bd5ad6e4b89b865770158ddb7fd3c1a.jpg

炉渣经过处理后可以变成砖

垃圾焚烧后,最终只剩下炉渣和飞灰。飞灰经过螯合固化处理后,可以进行安全填埋。将炉渣中有色金属进行回收后,剩下的固体残渣可用作路基、砖等建筑材料,铺在人行道上。此外,垃圾焚烧还能发电,入厂的每一吨垃圾将产生400多度电,一方面供厂内自用,另一方面供给国家电网转入千家万户。

我们丢弃的废弃口罩,或许变成了脚下的一路,或许变成了人行道上的一块砖,或许点亮了你头顶的那盏灯。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