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招考招生
投稿

可以填几个志愿?什么是指标生?济南市普通高中招生志愿填报答疑来了(原莱芜地区)

2020-07-30 07:09:16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考成绩公布后,众多考生及家长关注招考计划及志愿填报,比如能填报几个志愿、平行志愿怎么录取......闪电新闻记者特此编辑整理济南市普通高中招生志愿填报相关问题为您答疑解惑,具体如下:

今年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普通高中招生的基本政策是什么?

为保持济莱区划调整后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高中阶段招生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2020年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普通高中招生继续实行划片与共片、统一招生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政策和片内指标生的办法。

今年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是怎样的?

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2020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8230人,其中莱芜一中2560人(含航空教育特色班45人、艺体类特长生175人)、莱芜十七中1180人(含艺体类特长生60人)、凤城高中1990人(含艺体类特长生70人)、莱芜二中590人、莱芜四中930人(含艺体类特长生40人)、莱钢高中480人(含艺体类特长生35人)、新起点高中(民办)500人(不含外地生源)。各普通高中艺体类各专业具体招生计划参见各普通高中艺体类招生简章。

什么是指标生?今年有哪几处高中向片内初中学校分配了指标生?

指标生,是指高中学校给予招生片内各初中学校的招生指标,即在各初中学校内要完成一定数量学生的招生任务,其目的是使各初中学校的学生都有机会上优质普通高中,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指标生由市教育局统一分配,在校初中毕业生均可按志愿参加指标生录取。指标生录取控制线一般控制在本校(分配该指标生的高中学校)片内统招分数线下30分以内,如果在此控制线以上不能完成指标生计划,则收回指标纳入片内统招计划。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莱芜一中、凤城高中、莱芜四中和莱钢高中等四处学校继续向片内初中学校分配指标生,其比例为其普通类招生计划的70%。

什么是片外统招计划?今年片外统招计划是如何分配的?

片外统招计划是指各公办普通高中从本校招生范围以外初中学校招生的计划。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片外统招生所占比例为其全部招生计划(不含艺体类特色专业和一中航空班)的10%。

哪些考生具有参加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普通高中招生志愿填报的资格?

凡参加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且考试总成绩在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普通高中招生普通类和艺体类(非特色专业)志愿填报资格线(含)以上的考生,均可以参加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普通高中招生志愿填报,其他考生则不能填报。

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和方式是如何规定的?

考生填报志愿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填报志愿于各普通高中艺体类自主招生特色专业录取结束后进行,具体时间为8月4日-5日;第二次填报志愿于片内统招录取结束后进行,具体时间为8月12-13日。凡未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网上填报志愿者,视为考生自动放弃。

考生登录济南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普通高中招生”入口网上填报志愿。具体操作流程为:第一步,登录“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普通高中招生”入口报名时注册的账号;第二步,填报志愿信息,认真核对,核对无误后直接在平台上点击“提交志愿信息”。提交的志愿信息,可在填报志愿截止日期前进行修改,截止日期后将无法修改;第三步,考生在网上确认。凡未在网上进行确认的,系统将于截止日期结束时自动确认。

考生第一次填报志愿可以填报哪些志愿?

可填报普通高中提前批志愿(莱芜一中航空教育特色班)、第一志愿(片外统招)和第二志愿(指标生、片内统招)。

填报莱芜一中航空教育特色班志愿需要什么条件?

参加莱芜一中航空教育特色班体检并且合格者。

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分别可以填报几个?

第一志愿,考生可填报1处片外普通高中志愿,限报1个,考生也可以放弃第一志愿,直接填报第二志愿;第二志愿,考生可填报1-2处片内普通高中志愿,凡共同招生片区内考生,可填报2个平行志愿。

什么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是怎么录取的?

平行志愿是指同一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学校志愿,均为并列志愿。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首先将参加录取的所有考生按照分数由高到低排序,然后依次检索考生填报志愿进行录取。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高分落榜现象。举例而言,如果志愿里设有A、B两个平行校志愿,考生若填报志愿顺序为A、B,录取时首先将考生档案投到考生填报的A学校,如成绩不够,则将考生档案投到B学校。若符合A校的录取条件,就不再向B校投档。如果考生填报志愿顺序为B、A,录取时首先将考生档案投到考生填报的B学校,如成绩不够,则将考生档案投到A学校。若符合B校的录取条件,就不再向A校投档。

未取得艺体专业合格证书的考生可以按艺体类填报志愿吗?

不可以。考生填报艺体类(非特色专业)志愿,须参加高中学校的艺体类(非特色专业)专业测试,并取得所报考学校相应专业的合格证书。未取得专业合格证书的考生一律不得填报艺体类志愿。

艺体类考生可以兼报普通类志愿吗?

按照考生填报志愿必须普通类、艺体类分类填报的要求,取得相应高中学校艺体类(非特色专业)专业合格证书的考生,若填报艺体类志愿,第一、二志愿必须全部为艺体类志愿;考生也可以放弃艺体类志愿填报资格,第一、二志愿全部按普通类志愿填报。

考生第二次填报志愿可以填报哪些志愿?

可填报第三志愿(普通高中征集志愿)和第四志愿(民办新起点高中志愿)。如片内统招生录取结束后,各公办普通高中均已完成招生计划,不再设第三志愿。

哪些考生可以填报第三志愿和第四志愿?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相应类别志愿填报资格线以上未被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可填报第三志愿和第四志愿。

普通高中招生如何录取?

普通高中普通类录取依据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填报志愿情况,按照招生学校(含民办高中)的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在网上进行录取。艺体类录取依据各普通高中2020年艺体类招生简章进行录取。凡未进入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普通高中(含民办)招生统一录取名单的考生,一律不得自行录取,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考生如何查询录取结果?

考生于录取工作结束后,可通过济南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普通高中招生”入口和招生学校等途径查询录取结果。

济南市教育局是否设立监督咨询电话?

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期间,济南市教育局设立监督咨询电话,电话号码分别为86111597、76213432、86111580。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